遼寧省出臺黨員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及學法用法清單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1:21:05

  近日,遼寧省委依法治省辦印發《遼寧省黨員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試行)》及《遼寧省黨員領導幹部學法清單》。

  《遼寧省黨員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試行)》共14條,從學法主體、學法重點、學法組織、學法清單要求、學法形式、學法記錄、學法要求、學法應用、學法考核、學法結果的運用及學法督導11個方面對黨員領導幹部學法用法作出規範,主要可以概況為“五個明確”。

  一是明確學法主體。明確學法用法制度適用於全省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的黨員、幹部、工作人員,實現了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學法全覆蓋。

  二是明確學法內容。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做到了然于胸、融會貫通;突出學習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國家基本法律法規,深刻理解憲法精神,全面掌握憲法原則,不斷增強憲法觀念;突出學習宣傳民法典,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準;深入學習與推動高品質發展密切相關和與社會治理現代化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增強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保證各項事業在法治軌道上前進;深入學習宣傳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黨內法規,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做黨章黨規黨紀的自覺尊崇者、模範遵守者、堅定捍衛者;深入學習與本職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有關規範性文件,切實提高依法辦事能力。

  三是明確學法方式。黨員領導幹部可以採取定期學法、會前學法、培訓學法、個人自學以及其他適宜的方式開展學法,可以按照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線上學習和線下學習相結合、理論學習與法治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及時跟進學習新修訂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

  四是明確學法目標。通過抓黨政機關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學法用法制度落實,推動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以2-3年為週期,實現對學法清單內容全覆蓋學習,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自覺樹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悉心呵護法治環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法治環境建設一年有進展、兩年有突破、三年有改善,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

  五是明確考核機制。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圍繞法治學習情況、重大事項依法決策情況、依法履職情況、學法用法情況等內容進行年終述法。各級人事部門應當嚴格執行領導幹部任職前法律知識考察制度,將考察結果作為考察幹部的重要依據。黨政主要負責人應當結合年終述法,認真總結本單位落實學法用法制度情況。各地、各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不折不扣把制度落實落地。

  《遼寧省黨員領導幹部學法清單》分為通用版和專業領域版。通用版包含106個重點學習內容,作為各地、各單位編制全體黨員領導幹部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的基礎;專業領域版,共涉及38個領域的法律法規,作為各單位編制與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學法清單的基礎。各地、各單位可以結合工作實際,堅持目標導向,合理確定學習方式,確保學習效果;可以在學法清單通用版和專業領域版基礎上增加學習內容和學時,調整各重點學習內容的學時佔比;相關單位、領域未列入學法清單專業領域版的,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與本單位業務相關的重點學習內容;同時,根據國家、遼寧省立法進程及單位職能調整情況,應該及時對本地、本單位學法清單內容進行調整。(文 楊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