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首家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啟用
來源:遼寧日報  |  2023-03-23 09:45:11

  原標題:自助申報打證 “房本”隨到隨取 全省首家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啟用

  “只用40多分鐘,我就拿到了不動産權證書。不僅速度快,而且全程僅需提交一套材料、簽一個字、在一處就能辦結,不用多個窗口來回跑。”3月21日,在瀋陽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於洪分中心,市民王先生通過新啟用的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便捷地取到了剛買的二手房不動産權證書。

  以前辦理二手房過戶交易,需要到不動産登記、稅務等部門,來回跑多個窗口,每份申報材料都需要逐份簽字,辦理一項業務要半天時間。

  為進一步打造高品質營商環境,提高便民利民和辦事服務效率,瀋陽市自然資源局、市稅務局通過流程再造、信息整合、數據共享,建成了全省首家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大廳位於于洪區政務服務中心五樓,面積約60平方米,內設不動産綜合受理機、稅務自助繳稅機、自助打證機和不動産查詢機等智慧辦理設備,市民可全程自助一站式辦理存量房轉移登記業務。

  王先生通過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全程無紙化辦理,提交一套電子材料,一次電子簽名,就能省掉不少的辦理程式。買賣雙方將身份證放入受理機的識別區內進行自動查檔、自動核驗,系統後臺對相關信息進行整合,在自助辦理機受理業務時,能夠查詢到的信息,就不用再進行材料填報。對所有申報材料,也只需一次電子簽名即可完成,並且全流程實現人臉識別,無交易安全風險。

  同時,不動産登記和稅務部門還能實現業務數據共享模式,在自助機上申報的所有材料信息將同步傳輸到稅務後臺進行核稅。隨即,王先生手機收到“您房屋轉移業務的核稅已完成,請前往自助繳稅機繳稅”的短信提醒,他在自助繳稅機前繳納契稅後,就可自助列印領取不動産權證書。

  登記窗口是服務企業群眾的最前沿。瀋陽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不動産登記全程自助廳優辦快辦的基礎上,進一步開發完善自助辦理服務流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全面打造程式化、標準化、規範化的自助辦理新模式。同時,針對群眾和企業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不動産登記自助辦理機將下沉至社區,不斷增加業務受理範圍,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業務。(記者 劉桐)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