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品質養老”直道衝刺 實現“指尖養老”“陽光養老”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7:43:35

  “品質養老”是民生工程,關係著老年人越來越迫切的養老服務需求。2022年2月,瀋陽市成立了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關領導牽頭負責的“品質養老”工作專班。3月23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民政局局長孫海燕介紹了2023年“品質養老”工作的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

實現“指尖養老”“陽光養老” 瀋陽“品質養老”實現直道衝刺_fororder_圖片1

瀋陽市民政局局長孫海燕作新聞發佈 攝影 楊薇

  “五大項目”全覆蓋 開創居家養老服務新局面

  全市民政系統實施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為城鄉低保、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中的高齡、失能、殘疾等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地面防滑處理、助浴設施改造、護理床配備等適老化改造項目;按照能力評估等級,每人每月為80周歲以上老年人及特殊困難老年人免費提供理髮、助浴等3小時—45小時不等的專業化上門服務。

  瀋陽民政系統將實施“守護夕陽、溫情探訪”項目,按照老年人年齡、身體和家庭狀況等,實施分層分類探訪;在9個涉農地區共計100個村開展農村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圍繞農村高齡、失能、留守老年人需求開展助潔、助急等互助養老服務,評選出100個“農村互助養老示範戶”進行經驗推廣;為有意願的老年人家庭安裝遠紅外監測、應急呼叫等智慧化設備,根據老年人需求提供摔倒應急、救援跟蹤、陪同就醫等服務;在東北地區率先推廣智慧養老“點單式”服務,解鎖“智慧養老”應用新場景。

  “三大舉措”全達標 展現社區養老服務新面貌

  瀋陽市民政局啟動“品質養老”進社區、進村屯三年計劃,有效促進各類優質服務資源不斷向老年人身邊聚集,今年,將實現386個社區和431個村屯達到品質養老創建標準。

  瀋陽將結合老舊小區改造,以高於國家要求的配建標準加快城鄉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確保社區(村屯)養老服務“有陣地”;調動企業、社會組織等各界力量參與養老服務的積極性,激發養老活力,確保社區(村屯)養老服務“有隊伍”,做到老年人的事情有人問、有人管;通過建設社區食堂、開放養老服務機構餐廳、開展老年餐集中配送等形式,為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訂餐等服務,打造老年人助餐點300個。

  “三大工程”全提升 實現機構養老服務新發展

  瀋陽市民政局支持養老機構品牌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

       瀋陽將實施農村特困供養機構品質化改造提升工程,農村中心敬老院房屋完成功能分區和適老化改造;確保每個區、縣(市)建有1所以失能照護為主的特困供養機構,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由55%提高至80%。

  瀋陽將實施社會化養老服務主體壯大工程,由政府無償提供房産和涵蓋土地、規劃、財稅、補貼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吸引更多大品牌、有實力的企業進入瀋陽市養老服務市場,完善養老服務機構補貼政策,開展養老機構星級評定,計劃在全市培育星級養老機構150家。

  瀋陽將實施養老服務專業人才培育工程,全年免費培訓養老服務從業人員不少於1000人、家庭照護者不少於10000人次;開展全市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輪訓和職業等級認定,舉辦“瀋陽市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大賽”;落實養老從業人員獎補激勵政策,為直接從事一線養老護理服務工作的畢業生給予4萬—6萬元不等的一次性獎勵。

  夯實基礎 實現“指尖養老”“陽光養老”

  為保障“品質養老”措施有效推進,瀋陽市民政局加強宣傳引導,出臺服務清單,優化信息化平臺,激活多元主體參與。

  全市民政系統升級集信息查詢、數據分析、業務審批、服務購買、工作監管于一體的養老服務智慧管理平臺,推廣“瀋陽養老”小程式,不斷完善“服務對象線上下單—對接企業線上派單—服務人員線上接單—政府全流程線上監管”的居家養老服務供給模式,同時確保養老業務審批全過程跟蹤、全鏈條監管,真正實現“指尖養老”“陽光養老”。

  瀋陽市民政局開展現代化都市圈養老服務一體化合作,聯手鞍山、撫順等7個城市的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組成都市圈“養老服務聯盟”,成立都市圈養老服務實訓基地,舉辦養老産業博覽會,促進都市圈養老服務整體水準提升。(文 楊薇)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