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工農橋改造工程首聯箱梁架設完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1:27:18

  3月23日,在瀋陽工農橋改造施工現場,隨著兩台大型吊車的“協同作戰”,第一跨長27.6米、重達107噸的預製混凝土內邊箱梁穩穩地架設在橋梁支座上,標誌著工農橋西幅新建橋梁首聯預製箱梁架設完成,西幅新建橋樑上部結構施工正式拉開序幕。

瀋陽工農橋改造工程首聯箱梁架設完成_fororder_8f61308efdc7c022cd94d879bda6859

施工現場 供圖 瀋陽市城鄉建設局

  工農橋改造工程包含西半幅橋拆除重建、東半幅橋加固整修、兩側新增慢行橋及南京街南堤路立交改造,為瀋陽市重點城建橋梁工程,是瀋陽南北交通主幹線重要跨河通道。工農橋新建橋梁總長550.2米,採用17孔梁式橋跨越渾河,箱梁採用預製小箱梁、鋼箱梁、鋼混組合梁以及現澆梁橋面體系。

  中鐵一局工農橋改造工程項目部負責人翟涇栓介紹説:“此次架設的首聯預製小箱梁位於工農橋新建橋梁的北端,共計1聯、1跨,8片混凝土箱梁,形成18.6米寬標準段橋面體系,吊裝現場分別使用兩台300噸的大型汽車吊進行吊裝。為確保箱梁運輸及架設過程萬無一失,項目部對箱梁架設和交通組織方案進行多方論證,反復修改施工組織計劃,確定最優吊裝施工方案,確保了首聯梁板的成功架設。”

  首聯預製小箱梁的成功架設,有效驗證了橋梁安裝方案和交通運輸方案的合理性及安全性,為後續大規模箱梁架設積累了成功的經驗。據了解,工農橋改造工程新建5車道機動車西幅橋梁,共需要架設預製小箱梁4聯72片、11聯總重量達到6294.84噸的鋼箱梁、16聯總重3800.52噸的鋼混組合梁以及現澆梁10聯。

  因瀋陽汛期原因,項目部結合往年水位情況,計劃于4月中旬前完成過河段北側梁體架設安裝工作,待施工完成後隨即對下部築島土方進行清除,形成70米過水斷面,以確保渾河過水流量滿足汛期要求,保證安全平穩度汛。

  截至目前,工農橋改造工程樁基共348根,已全部灌注完成,樁頭破除施工已完成252根,佔總量的72.4%;承臺共118個,已完成77個,佔總量的65.2%;墩臺共117個,已完成49個,佔總量的41.88%;預製箱梁設計72片,已預製完成第28片,佔總量的38.8%,鋼結構加工製作設計30聯,需加工鋼構10095噸,目前加工完成2160噸,佔總量的21.3%。

  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城市建設處項目負責人金振宇表示:“針對工程施工工期緊、條件複雜、難度大等困難,我們將科學謀劃、精心實施、高品質、高水準推進項目建設,5月底前要全部完成預製小箱梁及連續鋼箱梁施工內容;6月底前完成全部鋼混組合梁施工內容;8月底前完成全部現澆梁施工內容。工程改造後,將對增強渾河南北兩岸交通通達性、有效拉動城市南北交通起到重要作用。”(文 袁媛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