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凡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署名文章:在振興發展中彰顯擔當作為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2023-03-23 16:09:28

在振興發展中彰顯擔當作為

劉奇凡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把“如何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精神狀態”列為“大黨獨有難題”之一。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艱苦奮鬥、奮發有為的精氣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勇於擔當作為,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責任擔當是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擔當”二字重若千鈞。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肩負重要使命、發揮重要作用,必須堅決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擔當挺在前面,自覺作擔當幹事的表率,以主動擔當的實際行動,彰顯對黨忠誠、為民盡責。

  黨的二十大作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戰略部署。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遼寧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對於遼寧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來講,必須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殷殷囑託牢記於心、見之於行,立足職責定位,找準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切入點著力點,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把工作抓緊抓實,持續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做政治監督的忠誠擔當者。政治監督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新時代新征程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必須牢牢把握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監督首責,按照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的重要要求,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提升監督格局、練就“政治慧眼”,善於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盯責任、保落實,緊盯黨委(黨組)全面領導職責,督促推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地區、部門、單位實際緊密結合,既把方向、作部署,又抓監督、管落實,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要盯問題、糾偏差,嚴格對標對表,完善臺賬管理、動態跟蹤、督查問責、“回頭看”等措施制度,從末端落實情況倒查溫差、落差、偏差,堅決糾正對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把握存在偏差,打折扣搞變通、不精準不到位問題,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要盯隱患、防風險,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大局導向,聚焦糧食、金融、地方債等可能出現風險的領域,著力發現監管不嚴、制度缺失、權力尋租等問題,以嚴密監督體系防範風險挑戰,嚴防局部風險演變成系統性全局性風險、經濟社會風險演變成政治風險。要盯短板、促整改,做好監督發現問題的“後半篇文章”,督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政治能力,不斷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規範用權、優化治理,把政治監督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做振興發展的堅定擔當者。如期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是黨中央賦予遼寧必須擔起的政治責任、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緊緊圍繞省委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堅守職能職責,強化“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擔當。以堅定反腐清障護航。要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堅定不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構建反腐敗治理新格局。要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鬥爭,以“揭蓋子”“牽藤子”“挖根子”標本兼治、系統施治,向破壞營商環境的深層次問題發力,堅決剷除阻礙振興發展的腐敗毒瘤,做到雖小必治、雖難必辦、雖往必查、雖遠必追、雖親必究,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以強力正風除弊助力。必須旗幟鮮明亮劍,機關、派駐和巡視巡察協同聯動,省市縣鄉村一貫到底,從一個一個具體問題抓起,找準不擔當的事、問責不擔當的人、查處不擔當的行為,探索做實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監督建議函制度,堅決對“躺平者”説不、為擔當者撐腰,掃除作風積弊,提振幹事狀態,優化發展生態。以嚴管厚愛激勵擔當。把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高度統一起來,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嚴格把握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為公與徇私、主觀與客觀的界線,精準適用容錯糾錯,精準規範追責問責,協調推進查處誣告陷害、澄清正名和跟蹤幫助工作,切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實幹者助力,避免“多幹多錯、少幹少錯、不幹不錯”的負面導向,激發擔當幹事動力,釋放振興發展活力。

  做化解矛盾的率先擔當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當前,遼寧一些社會矛盾問題仍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諧穩定、制約振興發展、侵蝕群眾幸福感。人民群眾所盼就是紀檢監察工作所向。要堅持直面矛盾勇擔當。紀檢監察機關在化解矛盾問題中具有特殊使命、發揮獨特作用。要堅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主動靠前監督,深刻把握信訪動態和政治生態的內在關聯,統籌推進信訪件化解、“微腐敗”治理和營商環境問題清理,深查信訪問題背後的腐敗、作風和責任問題,推動矛盾問題化解。對遇到矛盾繞道、推託、“裝睡”,“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嚴肅予以查處。要堅持竭誠為民強擔當。民生小事緊係“國之大者”。必須強化理想信念宗旨,涵養人民情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舉過頭頂,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堅決糾正。要自覺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督促推動全省“12345”平臺改造升級,構建“12345+網格”的民生訴求快反快辦機制,有力回應群眾急難愁盼,強化“12345”平臺對信訪分流作用,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要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要立起群眾認可的硬杠杠,針對疑難複雜信訪案件,監督推動屬事屬地協同,實行缺口管理,強化政策供給,窮盡資源、窮盡辦法,實現案結事了,讓“信訪問題清單”變成“群眾滿意清單”,切實把擔當寫在為民解難的實幹中,為遼寧振興發展卸重包袱、聚正能量。(作者係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