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北票天鵝灣:好生態引來白天鵝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5:38:39

嬉戲的白天鵝 攝影 仇一軍

  連日來,在朝陽北票市南八家子鄉紅村天鵝灣景區,數百隻白天鵝三五成群,或遊弋覓食,或交頸依偎,或嬉戲打鬧,引得眾多遊客前來觀賞。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3月,在天鵝灣越冬的天鵝數量逐年增加,到目前為止,已經達到400余只。自今年春節以來,天鵝灣已經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天鵝。

白天鵝展翅飛翔 攝影 仇一軍

成雙成對的白天鵝 攝影 仇一軍

天鵝在嬉戲覓食 攝影 楊青

  天鵝們也不負眾望,伴著暖陽,在生態宜人的天鵝灣或覓食嬉戲,或展翅飛翔,構成了鄉村一道美麗風景線。

  鮮為人知的是,當地人與天鵝還有一段特殊的緣分。2016年,紅村村民王朝暉和丈夫李海峰喂天鵝的時候發現有一隻天鵝被魚線纏身,就下水摘魚線,並把天鵝抱到家裏細心治傷。陪著受傷天鵝的另一隻天鵝也一直沒有離開天鵝灣,直到天鵝的傷好了,兩隻天鵝當年就留在了天鵝灣過冬。

天鵝在水面上飛翔 攝影 楊青

振翅的天鵝 攝影 楊青

天鵝在水面降落 攝影 楊青

  幾年過去,留在天鵝灣過冬的天鵝越來越多。這幾年,王朝暉、李海峰作為志願者,在當地野生動物保護站的指導下,救了許多受傷的天鵝。一批志願者學習他們,也加入到保護天鵝的隊伍中,募集資金為天鵝購買苞米等過冬用糧食,每天刨開冰面為天鵝游泳提供空間。天鵝灣成為了天鵝新的家園,譜寫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協調發展的美好畫卷。(文 楊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