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編現代評劇《尉鳳英》在盛京大劇院首演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5:19:50

  她是瀋陽東北機器製造廠的工人,從1957年至1965年實現技術革新177項,其中重大技術革新58項,被同事們稱為“總是在跑的鐵姑娘”;她是全國著名勞動模範,受到毛主席接見,並於1965年被國務院命名為“毛主席的好工人”。她,就是用奮鬥書寫人生的“最美奮鬥者”——尉鳳英。

  3月23日,瀋陽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瀋陽市文化演藝中心)瀋陽評劇院以全國著名勞動模範尉鳳英真實事跡為原型創排的評劇《尉鳳英》,在盛京大劇院首演。

大型新編現代評劇《尉鳳英》將在盛京大劇院首演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0922582

評劇《尉鳳英》演出現場 供圖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劇目通過瀋陽人物講述瀋陽故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創新精神、攻堅精神,引導廣大勞動者以奮進姿態投身振興發展一線,為推動瀋陽在新時代遼寧振興中挑大梁擔大任、當先鋒作表率貢獻文藝力量,努力在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瀋陽篇章。

大型新編現代評劇《尉鳳英》將在盛京大劇院首演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0922581

評劇《尉鳳英》演出現場 供圖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黃偉英、國家一級導演王文龍等組建主創團隊創作,通過評劇這一地方戲曲形式,講述尉鳳英青年時代的勞模事跡,刻畫其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的偉大業績,展現這位全國勞動模範愛崗敬業、創新求變的精神。

       該劇綜合展示瀋陽評劇院“韓、花、筱”三大藝術流派的魅力,劇目行當齊全,舞臺人物鮮活,舞美、服裝、燈光設計更加貼近當時的生活和時代。此次主創團隊還特意開創了評劇舞臺藝術與科技創新相互交融的新觀演模式,在劇中植入裸眼3D等科技元素,讓該劇更富科技感、未來感和時尚感。

大型新編現代評劇《尉鳳英》將在盛京大劇院首演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092258

評劇《尉鳳英》演出現場 供圖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尉鳳英本人及其家屬受邀觀看劇目首演。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與市總工會聯合,邀請市、區(縣)兩級勞動模範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觀看演出。下一步,該劇將在今年開展巡演活動,並計劃參加第十二屆遼寧省藝術節以及遼寧省“五個一”工程獎評選活動。

  據悉,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用文藝精品彰顯改革成果,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積極組織市屬文藝院團圍繞重大主題主線開展藝術生産創作,著力打造“一團一精品”,講好瀋陽故事、傳播好瀋陽聲音。(文 袁媛)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