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都老鐵壺:鐵藝文創盡展璀璨冶鐵文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8:12:55

鋼都老鐵壺:今朝鐵藝文創綻放璀璨冶鐵文化_fororder_鐵壺1

“紅梅花兒開”老鐵壺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一把鐵壺講述一段歷史,一壺好茶傳承一段佳話……鞍山被譽為“鋼都”,早在戰國時期這裡便有了鐵文化的遺留足跡。

  新中國成立後,鞍鋼成為首批建設的大型聯合鋼鐵企業。“鞍鋼憲法”、1號高爐、臺町建築群等數十項工業遺産,成為中國鋼鐵工業的歷史見證,也記錄著新中國鋼鐵工業70余載奮鬥歷程。

  老鐵壺便是出自“鋼都”鞍山的經典鐵藝文創産品。

鋼都老鐵壺:今朝鐵藝文創綻放璀璨冶鐵文化_fororder_鐵壺2

“迎接解放”老鐵壺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鋼都老鐵壺:今朝鐵藝文創綻放璀璨冶鐵文化_fororder_鐵壺3

“解放鞍鋼”老鐵壺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鋼都老鐵壺以高純度“人參鐵”砂鐵為材質,具有堅硬、耐磨、鑄造性好、導熱優良等特質,不僅有助於提高水溫,且蓄熱能力較強。用老鐵壺煮出的水口感輕柔、甘甜,用來泡茶更是如虎添翼,因而成為遊客們喜愛的紅色文創産品。(文 黃非)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