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09:22:02

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74806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沈撫示範區管委會

  優化提升12345政務服務熱線總樞紐作用,首批建設34個貼近服務基層的“清風驛站”,組建一支高素質的“清風服務隊”,首批選樹20個“清風窗口”,將容缺事項拓展到100項以上,常態化開展“清風助企面對面”…………在3月29日舉行的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優化營商環境“清風行動”新聞發佈會上,一系列“清風組合拳”打響了示範區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營商環境建設攻堅戰。

  吹響營商環境建設的衝鋒號、集結號

  沈撫示範區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清風行動”,既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和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示範區踐行職責使命、改革創新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示範區上下提振精氣神、轉變作風、強化素質、提升能力的迫切要求。

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748063

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介紹《工程建設項目一冊通》包含的服務內容 攝影 黃非

  沈撫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沈撫示範區重點開展以“辦事不用求人、辦事依法依規、辦事方便快捷”為核心的轉作風、優環境、促振興“清風行動”,就是要通過打造“清明生態”,踐行“清白服務”,構建“親清關係”,樹立“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率先吹響營商環境建設的衝鋒號、集結號,聚焦解決經營主體關切的突出問題,提升企業群眾的切身感受,增強他們的獲得感、滿意度,加快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在全面振興新突破的偉大實踐中,真正營造出解放思想、勇立潮頭的一種“勢”,建造出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一種“場”,釋放出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一種“能”,創造出實實在在、碩果纍纍的一種“效”,努力創建體制機制領先、創新能力領軍、開放程度領跑、營商環境領標、生態環境領優的示範區,在新時代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748064

行政審批效能監察系統可以對窗口服務情況進行實時監督 攝影 黃非

  據了解,“清風行動”是貫穿沈撫示範區推進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一項重要的系統性工程。示範區將堅持轉身向企、問需於民,公平公正、依法依規,真幹至上、實幹為要,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原則,錨定目標持之以恒,循序漸進並不斷迭代升級,以新經驗反哺新內容實現新突破。

  為確保“清風行動”有效實施,沈撫示範區制定出臺了行動實施方案,成立了“清風行動”領導小組,明確了清單化、項目化、工程化的原則,精準設定目標流程和考核標準,激勵全體黨員幹部將幹事創業、比學趕超的勢頭,體現到服務市場主體、服務百姓的實際行動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拼搶爭實”抓落實,以更高標準、更實舉措、更大力度打一場優化營商環境的攻堅戰。

  重點圍繞9個方面開展“清風行動”

  今年,沈撫示範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清風行動”主要以市場主體和群眾最迫切的需要為切入點,重點圍繞9個方面展開。

  聚焦快捷服務,建強“清風熱線”。將12345政務服務熱線作為示範區總門戶、總樞紐、總協調的對外開放窗口,樹立“有事就找12345,找12345凡事都知曉、難事都解決”品牌形象。

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748062

沈撫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臺升級藍圖 攝影 黃非

  聚焦身邊服務,打造“清風驛站”。 首批創建34個清風驛站,在産業園區設立11個、便民服務站設立23個。“清風驛站”為企業群眾提供企業設立、職工參保等29項涉企中高頻事項,以及175項“全域通辦”事項全過程諮詢解答、幫代辦服務,幫助企業群眾解決以往辦事過程中所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組建一支有奉獻精神、有責任感、高素質、專業化的雷鋒式清風服務員隊伍,通過“站內辦、上門辦、數字辦、智慧辦、全程辦、幫代辦”等方式拓展服務,把“企業群眾自己跑”轉變為“政府幫企業群眾跑”。

沈撫示範區全面啟動“清風行動” 持續做優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748061

數字經濟産業園F園清風驛站 攝影 黃非

  聚焦問題解決,開展“清風助企面對面”。聚焦高效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通過搭建早餐會、下午茶等有效載體形式,切實解決市場主體的所急、所需、所盼,創新實施以制定“一個計劃”、搭建“兩個平臺”,運用“三位一體”工作模式為內容的“清風助企”面對面工作制度。由企業追著辦、催著辦,向管委會主動辦、精準辦轉變。

  聚焦品牌服務,創建“清風窗口”。首批選樹20個業務水準過得硬、服務品質立得住、群眾評價叫得響、具有較強示範引領作用的“清風窗口”,不斷強化示範引領作用。拓展流動式服務窗口,推行“多勘合一”,實現同一項目一次受理、一次勘驗、一次完成,構建“零時差、零跑動”的清風現場踏勘新模式。

  聚焦企業需求,實施“清風辦稅”。容缺事項拓展到100項以上、實行“一對多”無窗口互動辦稅模式、推出“簡算稅”智慧小程式、拓寬訴求渠道、提高響應速度、定期宣傳稅收政策。

  聚焦惠企服務,定制“清風政策包”。公開推送涉企政策,促進市場主體便捷獲取惠企政策信息。優化簡化兌現流程,落實“免申即享”,採取“線上線下”方式,提高兌現效率。

  聚焦企業權益,實施“清風監管”。實施“一次進門”聯合監管,將打擾式監管、多頭式執法、無序式檢查,變為綜合執法、有序監管、提前告知。

  聚焦平安環境,實施“清風警務”。以“清風行動·公安擔當”為主題主線,聚焦行政審批、接警處警、打擊犯罪等方面,簡化公安政務窗口網辦流程,嚴打違法犯罪,加大監管力度,讓“執法如山有力度、執法如水有溫度”成為沈撫公安的形象標簽。

  聚焦作風建設,實施“清風監督”。強化監督保障,釋放正向推力,開展營商環境問題“萬件清理”監督行動、“鼓勵擔當作為年行動”,強化用典型案例以案釋紀,不斷厚植清風文化、涵養清風正氣,助力打造清風品牌。(文 黃非)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