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決賽(瀋陽賽區)開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6:54:49

  3月29日,第十七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決賽(瀋陽賽區)開賽。歷屆“振興杯”大賽冠軍紛紛為參賽選手站臺鼓勁。

  本屆大賽銑工決賽場地設在遼寧豐田金盃技師學院、電工及計算機程式設計員(雲計算平臺與運維)決賽場地設在瀋陽職業技術學院。

(圖)“振興杯”決賽瀋陽賽區開賽 歷屆冠軍為參賽選手站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41124

第十七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瀋陽賽區)宣傳海報 供圖 共青團瀋陽市委

  “做事情,一定不能半途而廢。這句話是當年我對自己説的,今天還想送給新一屆的參賽選手們。”在大賽銑工賽項場地遼寧豐田金盃技師學院,首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冠軍、如今已是該校教務處副處長的曲驪説,自2005年奪冠以來,他與“振興杯”始終保持著密切聯繫,多次擔任遼寧代表隊的領隊和技術指導。雖然本屆大賽未設他所從事的鉗工賽項,但他仍希望各賽項參賽選手堅定信心、勇於超越,主動對標國際一流標準,展示出中國青工的時代風采。

  “第一次知道‘振興杯’我剛20歲,母親拿著報紙跟我展示曲驪師父獲得首屆大賽冠軍的消息。她當時鼓勵我,‘你們都是技術工人,要向報紙上的曲驪學習’。就此,我也定下了衝擊‘振興杯’的目標。”經過多年奮鬥,曾經的技術“新手”方文墨不僅如願獲得了第六屆“振興杯”大賽冠軍,拜師曾經的“偶像”曲驪,更創造了名震業內的“文墨精度”,甚至他自己的徒弟中也有多人獲得了“振興杯”大賽的冠軍。

  “‘振興杯’是每名青年技工開啟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夢想的‘種子’。”方文墨説,“只要用心、用情、用汗水澆灌,它就一定能生根發芽。”

  “曲驪是我的師父,方文墨是我的師兄。一路走來,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的傳承。”2012年,捧回第八屆“振興杯”大賽的獎盃時,時年21歲的張文良是“振興杯”大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也正是這次比賽奪冠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2013年,張文良以高技能人才的身份被瀋陽造幣有限公司特聘入企;2014年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2020年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2022年獲遼寧省勞動模範稱號……

  “這些年,不管經歷什麼,我總會想起第一次參加‘振興杯’的情景。”張文良説,是“振興杯”讓他實現了從一個鉗工學徒到高級技師的蛻變。他希望新一代的青年技工傳承好“工匠精神”,爭做“大國工匠”,努力成長為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

  “獎牌誠然可貴,但大賽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和職業技能競賽工作展示的‘風向標’更具引領意義。”共青團瀋陽市委副書記孫濤表示,當前黨和國家愈發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瀋陽市將持續推進全國青年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建設,以“振興杯”大賽為契機,舉辦好全國高技能人才“智造未來”交流會、瀋陽工業文化參觀活動、學習“羅陽青年突擊隊”精神工作現場會等主體活動,切實增強技能勞動者的獲得感與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培養更多人對於技能成才、技能報國觀念的認同感,在全社會激起崇尚技能、崇尚勞動、崇尚創新的良好風尚。(文 張所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