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法庫,觀白鶴!
來源:北國  |  2023-03-29 09:36:27

  3月28日,第十四屆瀋陽法庫國際白鶴節正式啟動。本屆白鶴節以“白鶴之鄉 福地魚梁”為主題,共包括7項場景類、體驗類活動,分別為《“鶴舞魚梁”聖山靈水飛白鶴》視頻展播、“蕭後出巡”拜樓禮鶴表演、“遼韻瓷都 福滿魚梁”文化旅遊商品展、“飛翔法庫 福地魚梁”短視頻攝影大賽、“保護濕地與白鶴”國際自然課堂環境教育講座、網紅達人現場直播、“賞白鶴 遊濕地”法庫旅遊線路公佈。

來法庫,觀白鶴!

  白鶴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1996年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瀕危等級,2009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國際鳥類紅皮書極危等級。法庫獾子洞國家濕地公園作為白鶴遷息地之一,有著充足的昆蟲、魚類、種子、水生植物的根莖等食物,每年春秋兩季來此的白鶴、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約有160種、近6萬餘只。

來法庫,觀白鶴!

  為保護生態多樣性,法庫縣累計投入3500余萬元,退耕還濕面積3600余畝,建設防護圍欄12公里、疏浚清淤100畝、種植蘆葦100畝、栽種河柳300畝,修建800平米宣教廣場,500平米宣教館,為候鳥遷息打造了“五星級驛站”。近年來,法庫白鶴數量逐年增多,最多時達到2000隻以上,佔全球總量的一半,真正將“飛時猶如雲遮日,落時不見湖邊草”的壯美圖景鐫刻于獾子洞國家濕地公園。

來法庫,觀白鶴!

  2012年5月,法庫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命名為“中國白鶴之鄉”,在2015年“第六屆瀋陽法庫國際白鶴節”上,國際鶴類基金會和多國官員、專家、學者,向全世界發佈《保護白鶴法庫國際宣言》,並提出每年3月27日為“世界白鶴日”。

來法庫,觀白鶴!

  如今,法庫打造的白鶴樓、白鶴大道、白鶴大橋、白鶴幼兒園、白鶴大劇院等白鶴文化符號遍地開花,推出的《白鶴樓賦》《白鶴之戀》等文藝作品深受市民喜愛,全方位展現了法庫這座遼代歷史名城的文化內涵。下一步,法庫將以白鶴文化為根基,積極構建以産業為支撐的産城融合、景城融合、以城帶鄉、共建共享、綠色生態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全力打造“兩點支撐、一帶串聯、一環主導”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建設旅遊強縣及國內外知名的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記者 陶陽)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