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增産油蠟特色産品 持續放大石化産業優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7:37:55

  春涌風正勁,建設正當時。近日,撫順石化公司發揮資源優勢增産油蠟特色産品改造工程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石化公司油蠟聯産項目既是央地合作項目,也是納入到遼寧省萬億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項目之一,是遼寧省“十四五”期間實施的重點項目。項目總投資8.3億元,將新建2套裝置、改造6套裝置,並配套建設一些公用工程系統。項目建成後,撫順石化公司將新增微晶蠟、光亮油兩個特色高端産品,增加利潤億元以上。

  撫順市將撫順石化公司“十四五”期間實施的重大項目列入遼寧省與中石油合作框架協議,中石油總部加大力度支持撫順石化公司利用加工大慶石蠟基原油的資源和裝置基礎,實施“減油增化”項目,增産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及下游精深加工産品;同時,實施“減油增特”項目,發展高附加值石蠟、潤滑油等特色産品。石化公司發展思路進一步明晰,將“減油增特”“減油增化”“減碳增綠”作為發展基本思路,2022年10月,油蠟聯産項目基礎設計得到全面批復,在完成“三同時”工作的基礎上,今年2月項目全面開工,力爭年底投産。

  加速推進 再創歷史新高

  “我們一面開展詳細設計,明確具體管線走向、位置等,一面全面開展土建施工,現場1000多根樁基工程已初戰告捷。”石油一廠副廠長曲波介紹道,石化公司同步開展設備訂購工作,為下步管線、設備安裝奠定基礎。

  為確保項目早日投産達效,石化公司成立項目部,由公司主要負責同志任項目經理,抽調各部門、石油一廠等精兵強將百餘人,形成領導挂帥、部門協同、分級推進、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曲波主要負責設計工作:“2套新建裝置、6套改造裝置和相關配套工程,共分為20個單元、2000多類圖紙,我們積極與設計院協調溝通,按照計劃抓緊出圖。”

  據了解,石油一廠近年來持續進行生産優化,千方百計提高負荷,按最佳效益路線組織生産,不斷加大裝置運行管控水準,石蠟産量年年攀升。2022年,該廠石蠟日均産量1698噸,總産量61.98萬噸,同比增産11.45萬噸,達歷史最高水準,同比增效1.95億元。

  “微晶蠟廣泛應用於醫藥、食品等行業,光亮油屬於潤滑油的一種基礎油,能夠生産高端潤滑油,在高級轎車、動車、航空航天等領域具有重要作用。”微晶蠟、光亮油都屬於市場上的高端産品,國內微晶蠟、光亮油産量很小,主要靠進口。“未來,我們生産出這兩種産品後,不光要替代進口,而且還要出口,效益非常可觀。”曲波介紹道。

  地企融合 産業全速發力

  經過多年努力,撫順市政府和撫順石化公司地企共建取得了明顯成效,2022年為本地化工園區提供原料及動力110萬噸。“2023年,石化産業將全速發力,持續放大産業優勢,提升産業量級,奮戰撫順市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撫順市工信局行業管理二科科長李瑩介紹,2023年,石化行業重點項目73個,總投資304.2億元,全年計劃完成投資24億元;一季度計劃開復工項目35個,總投資41.8億元。

  “我們將全力推動石化公司重大項目建設,深化地企融合,為高新區下游企業提供更多化工原料;同時,支持高新區精細化工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加強園區公用工程、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園區承載力和吸引力,力爭2023年實現産值增長50%,努力打造高新區新能源電池、有機過氧化物、生物醫藥和化工新材料四個産值超百億産業集群。”李瑩表示,撫順市還將加快推進東科電解液溶劑、隆騰負極材料、上藥集團、錦盛藥業等項目建設,推動東源化工、樂普藥業等項目落地,支持諾科碳纖維項目重組、方大碳纖維項目重啟,為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首戰首勝提供有力支撐。(文 袁媛)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