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魚湯 趕大集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4:52:31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_fororder_遼中1_副本

活動現場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賞生機蓬勃開河大典,品味美多滋“活人參”。3月29日,2023年遼中區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儀式在珍珠湖畔舉辦。

       活動由中共瀋陽市遼中區委員會、瀋陽市遼中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瀋陽市遼中區委宣傳部、瀋陽市遼中區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瀋陽市遼中區劉二堡鎮高登村承辦。

       觀盛典、喝魚湯、趕大集、品非遺、感受滿族文化、玩轉採摘垂釣……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近萬名遊客前來觀禮,為全域可玩、四季有景的“三水遼中、畫境田園”文旅品牌打響第一槍。

  賞開河大典盛況 感受滿族文化風情 

  遼中深受遼河文明和滿族文化影響。活動中,頭戴草帽、斗笠,身著蓑衣及滿族服飾的姑娘小夥,手持魚叉漁網翩然起舞,重現漁家歡歌盛景。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_fororder_遼中2_副本

活動現場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蒲河仙子”的美麗傳説也被搬上舞臺,為觀眾奉上一場氣勢恢宏的視聽盛宴。

  遊生態魚米之鄉 逛吃多彩畫境田園 

  作為遼中四季遊(春季遊)的首發項目,遼中首屆開河節包括開河大典、品魚嘗鮮、逛北長大集、垂釣比賽等多個環節,讓市民從“吃住行遊娛購”等多維度感受遼中區劉二堡鎮的特色農産品和人文風貌。

  鮮一口,春天的味道。現場烹制“開河第一魚”,提供免費魚湯鍋,受到遊客的好評。開河魚又叫“活人參”,肉質鮮美滑嫩,配上晶瑩的柴火鐵鍋燜米飯,更是滋味十足。劉二堡鎮高登村白林飯店的“開河全魚宴”更獨具遼中特色,煎炒烹炸溜燉湯燴蒸烤,原滋原味呈現生態好魚的湯鮮肉美。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_fororder_遼中3_副本

現場烹制“開河第一魚”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趕大集,原鄉的淳味。剛出鍋的黏豆包、晶瑩剔透的糖葫蘆、嬌艷鮮紅的東高草莓……北長大集以豐富的東北美食和遼中特色農産品收穫了一眾粉絲。大集位於北長壽崗子村,距今已有百年曆史,每月逢三逢九開啟,日客流量可達萬人。它有效帶動了劉二堡鎮乃至遼中區地方經濟發展,不僅是農副産品等物資的重要集散地,還是百姓購淳味、品民俗、憶鄉情的旅遊目的地。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_fororder_遼中4_副本

非遺文創市集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品美食,自然的饋贈。從蟹稻共生的蒲河滿鄉蟹田米、富含8種氨基酸的遼中鯽魚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到汁多飽滿的“著色香”葡萄、“傳奇”沙瓤番茄、東高草莓,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為劉二堡鎮乃至遼中區的農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地百姓也無愧自然的饋贈,全力打造瀋陽生態宜居的西部花園,推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和生態工業一體發展,繪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藍圖畫卷。

  尋村落,滿族的風情。在蒲河滿族村,滿族文化和民俗風情植根生活各處。秧歌旗袍、索倫桿……這些凝聚滿族神韻的文化符號,為村落賦予別樣魅力。每年農曆五月十三,全國各地的滿族同胞自發相聚於此,參加目前東北地區最傳統、最完整的民間滿族祭祖活動。

  活動期間,遊客還可參加垂釣比賽、觀鳥攝影、非遺文創市集等活動。

  全域旅遊開新局 三水遼中畫境田園 

  近年來,遼中區站在鄉村振興以及瀋陽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的戰略背景下,迎來了全域旅遊的全新發展機遇。“三水遼中、畫境田園”旅遊品牌正式推出。

瀋陽遼中首屆開河節暨遼中區四季遊(春季遊)啟動_fororder_遼中5_副本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遼中區擬打造“春嘗鮮、夏玩水、秋收穫、冬納福”的四季遊産品,其中春季遊以美食休閒為線索,以本次開河節為首發,打造“購在北長壽崗子大集、食在高登村全魚宴、住在城區溫泉民宿、玩在金山堡觀鳥、樂在東高草莓節”的一站式文旅體驗。

  未來的遼中區,不僅是擁有五大地理標誌産品、享譽國內外的魚米之鄉、遼河文明和多民族文化璀璨交融的文旅勝地,更是“一鎮一品、鎮鎮有特色”的創意農旅先鋒區。(文 王巍)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