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糧倉”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 對話黑吉遼縣長:穩步提升糧食産能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01 16:46:10

  開欄語:倉廩實,天下安。東北是我國最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和商品糧輸出基地,近年來,在端牢“中國飯碗”上下足了功夫,既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也不斷創新培育新品種,用農業科技煮香“中國飯”。

  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吉林頻道、遼寧頻道共同策劃推出“‘東北糧倉’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系列報道,邀請三省的基層代表、農業專家為東北農業發展獻良策,為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貢獻力量。

  務農重本,每到春季,東北各地都在加緊春耕備耕。高標準農田裏,施肥機將粉碎後的有機肥均勻覆蓋在東北的黑土地上。

  近日,就如何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産基礎、怎樣扶持特色農業發展等問題,國際在線專訪了遼寧省、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三位縣長。

  遼寧: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打造穩産高産“昌圖模式”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始終將農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東北作為糧倉,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昌圖縣縣長苗宇表示,昌圖縣承擔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全縣始終把糧食安全工作作為主責主業來抓,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大力推廣秸稈覆蓋免耕、“二比空”“寬窄行”種植、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保護性耕作技術,打造穩産高産的“昌圖模式”。

  想要深挖細耕糧食産量,就要做精做強農業優勢。昌圖縣與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共同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項目,打造玉米試驗田、種子田,推行“二比空”“寬窄行”種植技術,去年推廣種植面積22萬畝,老城鎮陽宇合作社試驗田畝産達到了噸糧。先進的種植技術不僅實打實提升單産和品質,更帶動全縣農民種植積極性,進而持續提升糧食産量和品質。

  而如何更好地提升黑土地地力,也是苗宇一直認真思考的問題。強化糞污資源化利用,不僅生産有機肥還最大限度地還田。截至目前,全縣已還田畜禽糞肥約90萬噸,配套還田面積180萬畝,預計今年全年可落實畜禽糞肥還田115萬噸,配套還田面積210萬畝。

  如果人們現在來昌圖縣,看到的是另一番的農耕景象。播種機、深松機、免耕機等農機設備的使用,讓農民從會種地轉變為“慧”種地,點亮了農業生産的科技底色,農機設備的運用解放了農民雙手,也讓農民增收。

  現在的昌圖縣正從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邁進,2022年,實現了昌圖地産品牌農機從無到有的新突破,邁出了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第一步。

  吉林: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米袋子”“菜籃子”

  作為糧食大省的吉林省,近年來糧食産量實現高位增産。對此,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縣長畢志傑認為,發揮自身的優勢才能更好提高糧食産能。

  梨樹縣不只是産糧大縣,同時也是棚膜經濟發展大縣,是吉林省重要的“菜籃子”生産基地,素有“南有壽光,北有梨樹”之稱,共建設有30畝以上規模園區32個、標準化育苗基地2個、塑膠大棚20528棟、標準日光溫室2743棟。棚室以種植豆角、黃瓜、香瓜等果菜及白菜、菠菜等速生葉類菜和錯季果菜為主,年産蔬菜水果36.7萬噸,産值17.7 億元。

  為助推棚膜經濟發展,梨樹縣堅持規劃引領,政策先行,項目支撐。一是明確區域佈局,以梨樹縣綠色瓜菜現代農業産業園為載體,堅持“春秋北上、夏季南下、全年採摘”的思路,全力推動“2線1支點1中心”建設。在交通幹線和縣域內鄉村振興産業示範帶重點發展規模化棚室果蔬生産;以育苗基地為支點,打造“菜籃子”供應圈;以梨樹縣棚膜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為中心,推動梨樹蔬菜進入國內大循環。二是強化政策引領,先後印發《梨樹縣蔬菜産業發展方案》《梨樹縣棚膜産業發展方案》等政策文件,嚴格落實上級補貼政策,真正把補貼資金用到實處。三是強化項目支撐,投入專項債1.6億元建設集棚膜産業一産種植業、二産蔬菜分揀及包裝、三産冷鏈物流、果蔬集散中心及電商産業于一體的梨樹縣棚膜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助推梨樹蔬菜進入國內大循環。

  多年來,梨樹縣委、縣政府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連續幾任一以貫之,牢牢守住耕地紅線,持續創新良技良法,切實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黑龍江: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 

  黑龍江地處黑土區,耕地面積達2.579億畝。保護好沃土才能確保糧食産量,除了秸稈還田、地力保護等措施,湯原縣政府還把地塊升級成高標準農田,攢足農民種糧勁頭兒。

  黑龍江湯原縣縣長楊志宏表示,湯原縣認真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健全機制、夯實根基、提升能力,持續抓好糧食生産,糧食總産達17.7億斤,實現“十五連豐”,曾榮獲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

  湯原縣是通過健全糧食安全機制、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提升糧食生産能力來持續提升糧食生産能力、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産基礎的。

  目前,湯原縣高標準農田達79萬畝,佔比30.7%;田間機械化程度達98.5%,土地規模化經營面積達116萬畝,有國省級示範合作社7家。

  湯原縣將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

  近年來,湯原縣圍繞地域優勢、資源優勢、農業優勢,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産業,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農業發展邁上新臺階、實現新突破。重點發展了“食用菌”産業、“中藥材”産業、“奶乳一體”産業、“高端肉牛”産業、“鵝絨”産業、“食品加工”産業等特色産業。

  湯原縣連續四年被評為全省中藥材標準化基地示範縣,“湯原五味子”獲批全國地理標識認證。2022年,全縣食用菌發展到1.75億袋,産值5億元,被評為全國木耳十大主産基地縣。湯原縣引進糧食倉儲加工項目6個,總投資28.9億元;引進力佳豆製品等農産品深加工項目4個,總投資6.51億元。(文 楊薇 于靈爽 王勝男)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