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非遺剪紙:一把巧剪一張紙 剪出濃濃年味道
2023-01-19 10:4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一張普通的紅紙、一把小巧的剪刀,一隻手按壓固定、一隻手拿著剪刀順著心中的線條遊走……一張討巧喜人的剪紙作品就這樣誕生了。

  剪紙藝術是中國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過年時,人們將剪紙窗花貼到自家窗欞上,濃郁喜慶的春節氛圍便呼之欲出。莊河剪紙、岫岩滿族剪紙、建平剪紙、新賓滿族剪紙、醫巫閭山滿族剪紙便是在遼寧地區世代相傳的民俗藝術,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莊河剪紙:“莊河禮物” 備受讚譽

  莊河剪紙自明清時期便已在大連莊河地區流行,至清末民初達到興盛。20世紀中葉以來,莊河剪紙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如今更是成為備受讚譽的“莊河禮物”。

莊河剪紙 供圖 莊河市文化和旅遊局

  莊河剪紙沿襲了古老的傳統樣式和表現手法,其作品多是單色剪紙,以陽刻為主,兼以陰刻。莊河剪紙的構圖比較飽滿,少有留白和空余,畫面繁絮而豐滿,富有生命力。

莊河剪紙 供圖 莊河市文化和旅遊局

  技法上,莊河剪紙常有鋸齒紋與月牙紋相伴相隨,又能巧用花朵、雲紋、水紋等傳統裝飾紋樣,行剪乾淨利落,運剪流暢自如。

  題材上,莊河剪紙取材廣泛,構思別致。其中窗花、墻花可以點綴居家環境,烘托喜慶氣氛;禮花是壽誕、婚嫁等人生禮俗活動的重要裝飾品;燈花則可用於裝飾各種節慶花燈。

  岫岩滿族剪紙:滿族文化 紙上傳承

  流行于鞍山岫岩滿族自治縣的岫岩滿族剪紙,迄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岫岩滿族剪紙渾厚粗獷、古樸洗練,造型誇張奇特,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氣息,同時又保持著滿族古老的文化傳統和民族特色。

岫岩滿族剪紙作品 供圖 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從過去滿族人用來供奉祖先的挂旗,到後來的窗花、棚花、燈花,岫岩滿族剪紙頻頻出現在民間婚喪嫁娶等習俗活動中,遇紅事以紅紙剪龍鳳、“囍”字等以示慶賀,趕上年節則剪挂旗窗花或葫蘆以烘托喜慶氣氛。

  新賓滿族剪紙:不描不畫 一氣呵成

  流行于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境內的新賓滿族剪紙,至今已有200多年曆史。這是融剪、説、唱於一體的一種民間藝術,它將滿族剪紙、滿族民歌和滿族故事結合在一起,通過邊唱、邊講的形式剪出作品來。

新賓滿族剪紙作品 供圖  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新賓滿族剪紙作品 供圖  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賓滿族剪紙製作時往往不描不畫,不打底稿,全憑藝人即興發揮,一氣呵成,有時也可根據需要用木炭或煙頭、香頭燙出點、線來加強表現,這種即興手法成為新賓剪紙的一大特色。除此以外,新賓所獨有的吊線剪紙、立體組合剪紙等也頗為獨特。

  建平剪紙:紅山文化 傳承其中

  建平剪紙流行于遼河文明的主要發源地——遼寧省建平縣。長久以來,紅山文化已經深深地融入了建平百姓的生活之中,他們創作的一幅幅民間剪紙,也留下了遠古的印記。

建平剪紙作品 供圖 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如今,建平縣保存下來的、具有代表性的剪紙作品有3000余幅。其中一些題材的剪紙造型十分獨特,甚至直接與紅山文化遺址出土的玉豬龍等造型不謀而合。《抓髻娃娃》《騎雞娃娃》《葫蘆娃娃》《鯉魚臥蓮》等建平剪紙作品更是呈現出粗獷、浪漫的地域文化特點。

  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樸拙古茂 世代相承

  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歷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醫巫閭山地區滿族人用樹皮、獸皮剪刻諸神形象的原始崇拜活動,後來逐漸發展成為一種剪紙藝術,一方面保留了東北滿族人文特徵,另一方面又具有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豐富的薩滿文化內涵。

醫巫閭山滿族剪紙作品 供圖 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與其他剪紙不同的是,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更加注重內容的表達。它不用繁瑣、細密的剪法,不求精緻、準確的造型,往往以博大恢弘的氣度和樸拙古茂的神韻取勝。

  數百年來,這種滿族民間剪紙藝術在醫巫閭山地區世代相承,出現了許多技藝高超、成果豐富的藝人,形成祖輩相傳的傳承譜係。

  莊河剪紙、岫岩滿族剪紙、建平剪紙、新賓滿族剪紙、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每年春節,遼寧銀裝素裹的天地間那一抹“中國紅”總是格外喜慶。紙短情長,一張剪紙,映襯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新年新盼頭。(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