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春节“开门红”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3:39:40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3:39: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尽管多地气温因寒潮直线下降,但全国消费市场却一路上扬,呈现出超级火热的景象。各地热门景点被人潮淹没、酒店一房难求、网红餐厅等位超千桌、电影院座位爆满,中国的农历兔年以井喷式消费迎来了“开门红”。

国家税务总局27日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春节假期,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其中,果品蔬菜、肉禽蛋奶同比分别增长39%、28.6%。生活必需品销售在恢复,餐饮市场也呈现出热闹的场景。

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

在各类政策措施带动下,多地景区迎来久违的爆满场面。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大家有一个消费的心理,从谨慎到积极回调是需要时间的。但是也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从元旦来看,大家出去的距离是增长的,但是在当地基本上是趴着不动,这一次春节大家明显能感觉出来,出去的跑得越来越远了,出游的半径越来越大了,这就意味着大家消费的心理开始从一种谨慎慢慢向积极方面回调,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黄金周也是透视全年经济的一扇窗口。节日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春节消费的红火,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中国春节“开门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