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這場國之大典,給14億中國人上了“三堂課”

2019-10-06 18:28:3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 靳松

  一場盛大的國慶慶典,讓14億中國人群情振奮。自豪、震撼、激動、幸福……每個中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體驗和感悟。

  在歡慶之外,這場國之大典還帶給中國人什麼?至少有三堂課,值得每個人好好學習、體會。

  ◎這是一堂新中國歷史課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這是新中國滄桑巨變、翻天覆地的70年。

  56門禮炮70響轟鳴、直升機編組呈現“70”字樣、飛機梯隊拉出七道彩煙……國慶大典種種細節都寓意新中國70年輝煌歷程。

  閱兵分列式上,25輛猛士戰車載著100面榮譽戰旗,緩緩駛過天安門。

這場國之大典,給14億中國人上了“三堂課”

  “鐵軍”“大渡河連”“平型關大戰突擊連”“塔山英雄團”……戰旗方隊展示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勳部隊的戰旗。

  100面榮譽戰旗,就是100部新中國的英雄史詩,告誡我們不要忘記中華民族走過的苦難而輝煌的歲月,始終牢記黨和軍隊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進歷程。

  群眾遊行環節,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從“建國偉業”“當家作主”“艱苦奮鬥”到“春潮滾滾”“與時俱進”“科學發展”再到“區域協調”“脫貧攻堅”“美好生活”……這些方陣連起來就是新中國70年的奮鬥史。

  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70年是怎麼走過來的?可以説,國慶慶典給全體中國人上了一堂盛大的歷史課。

  這一天,新中國70年光輝歲月濃縮在東起建國門、西至復興門的“十里長街”上,無數國人重溫歷史、感懷巨變,深切地感受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中國今天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

  ◎這是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

  70年前的開國大典閱兵,受閱裝備是“萬國牌”,95%是從戰場上繳獲;70年後的國慶大閱兵,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40%為首次亮相。

  70年前,我們只有17架飛機,周總理説:飛機不夠,我們就飛兩遍;70年後,12個空中梯隊160多架各型戰機接受檢閱,是歷次閱兵空中梯隊受閱新型裝備最多的一次。

  70年彈指一揮間,共和國早已是山河無恙、國富兵強。

  閱兵儀式上,當21輛禮賓車組成的“致敬”方陣經過天安門時,所有人自發起立致敬。

  禮賓車上,是6位新中國締造者的親屬代表、3位老一輩科學家的家屬代表和9位老紅軍老八路軍老解放軍,以及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等。

這場國之大典,給14億中國人上了“三堂課”

  此時,禮賓車上鬚髮皆白的老英雄們也抬起右手向大家敬禮。

  看到這一幕,很多人瞬間淚崩!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國之大典,我們再次向共和國的英雄和先鋒致敬!告慰他們 “這盛世,如您所願”。

  這是一堂震撼人心的愛國主義教育課,每個人都能從慶典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個人前途與國家民族命運是緊密聯繫在一起,明白唯有愛國、為國家奮鬥才能不負好時代。

  ◎這是一堂新時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課

  除了歷史教育課、愛國主義教育課,這場“國慶慶典”也是一堂新時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課。

  正如以“光頭劉sir”著稱的香港警察劉澤基觀禮後所説:“閱兵,不只是國力的表現!也是國民教育!也是令青年人明白中國今天成就如何努力得來!”

  100面榮譽戰旗以及英雄胸前的勳章、獎章,向人們傾訴: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程何其不容易。

  威力巨大的新裝備新武器,年輕情侶、廣場舞大媽、小朋友的美好生活,不僅展示了十八大以來的各種新變化、新氣象,更在向世人明確:中國已經崛起,這一崛起意味著14億人的成功,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

  這場“國慶慶典”在強烈昭示,中國在自己的成功之路上堅定前行,無人能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繼續爭取更大的發展成就,中國靠什麼?這場國之大典也完美詮釋了中國人的答案:奮鬥。

  從閱兵儀式到群眾遊行,處處洋溢著對奮鬥者的點讚。尤其是中國女排乘坐“祖國萬歲”彩車壓軸出場時,獲得沿線戰士們集體喊話:“中國女排,世界第一!”這聲“表白”是新時代對所有奮鬥者的點讚,激起無數“追夢人”的共鳴。

  可以説,在這堂新時代的思政教育課上,每一個人都能從中發現信心、信念和精氣神,從而進一步懂中國、愛中國,增強道路自信,在新時代奮力前行、大有作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