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微訪談】英歷史學家:若非中國 世界歷史將被重寫
2020-09-07 20:17: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謝詩佳):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二戰結束以來,很多西方人眼中的“二戰”僅是一場美英蘇領銜抗擊法西斯的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巨大犧牲的中國卻由於種種原因被淡忘。

  近幾年,“二戰期間中國戰場的作用被低估”的命題在學術界興起,不少西方學者開始重新思考二戰時期中國戰場所發揮的作用。英國著名歷史學家和政治學家、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Rana Mitter)就是其中之一。他的代表作《中國,被遺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戰爭全史》把人們重新帶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場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中。

  近日,拉納·米特(Rana Mitter)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中國作為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戰場,有力地牽制了日軍主力,為歐洲和太平洋戰場取得最終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若非中國戰場的付出,中國、亞洲,乃至世界的歷史,都將被重寫。

  撰寫《中國,被遺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戰爭全史》的初衷到底是什麼?西方為何重新審視中國戰場在二戰中的作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對今天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哪些啟示?請聽拉納·米特(Rana Mitter)為我們一一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