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古津船張向前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圓滿落下帷幕
2020-11-25 15:47:05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杭州11月24日電 題:古津船張向前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圓滿落下帷幕

  新華社記者商意盈、王俊祿、余俊傑

  為期兩天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

  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論壇吸引了大量國內外與會嘉賓。論壇呈現“小而精”面貌,嘉賓通過線上線下不同方式共赴“烏鎮之約”,暢所欲言、激蕩思想,取得豐碩成果。

  科技抗疫築起“防火牆”

  特殊之年充滿變化,疫情防控已成常態。在與疫情的這場較量中,烏鎮所在的浙江省創新推出了“一圖一碼一指數”,率先實現精密智控和復工復産。同時,高效的信息交流和電子貿易平臺打通“斷頭路”,各類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層出不窮,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新路徑。

  在論壇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通過視頻參會,他表示,在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的支撐,在態勢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分析等方面顯示出巨大能量。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説:“此次論壇讓全社會、全球看到中國數字抗疫的成果和經驗,將助力全球數字抗疫。”

  “桐葉疏疏苔壁青,烏篷船向古津停。”

  短短兩天,“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數字賦能新智造”等多個內容豐富的主論壇和分論壇在烏鎮展開。

  這些論壇圍繞當下熱點議題展開,嘉賓深入探討,在多領域達成共識,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得到了更加多維和立體的展示。

  數字經濟點亮未來方向

  一邊是白墻黛瓦、小橋流水的清幽古韻,另一邊隨處可見無人駕駛、“刷臉”入住、智慧醫療等高科技應用。烏鎮,身兼江南水鄉的精緻雅韻與高新科技的智慧光芒。

  直徑7微米的細絲以每秒60米的速度從高處飄落,而後72根細絲擰成一股長絲;一旁,一台“頭”上長出了一根鐳射“觸角”的機器人在每個工位前來回移動。在新鳳鳴集團的飄絲車間,搭載了8K工業相機、5G網絡全副武裝的5G飄絲質檢機器人已然成了主角。

  “得益於數字技術和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企業産能3年增長了3倍,僅飄絲問題解決一項就讓企業每年直接受益超千萬元。”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鳳鳴是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縮影。據統計,2019年,全球47個主要國家的數字經濟增加值總量達31.8萬億美元,佔GDP41.5%,我國增速高達15.6%,數字經濟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論壇期間發佈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顯示,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截至2020年5月底,中國光纖端口總數8.5億個,光纖網絡全面覆蓋城鄉,光纖用戶佔比達93.1%,位居世界第一。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與交通、醫療、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會的信息化轉型升級,也正在加強國與國之間的深度合作。

  塞爾維亞貿易、旅遊和電信部部長塔蒂亞娜·馬蒂奇通過視頻表示,我認為我們在開展數字融合合作的道路上保持連續性至關重要,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威脅下這變得更加重要,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在建設更美好與和諧的社會道路上行進。

  創新驅動為發展插上翅膀

  美團AI無人配送整體解決方案助力抗疫、360全息星圖網絡空間測繪系統讓網絡攻擊無處遁形……23日下午,2020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在烏鎮舉行。發佈活動共評選出包括騰訊、阿裏、百度、微軟、高通、思愛普、卡巴斯基等15項國內外有代表性的領先科技成果。

  江南水鄉的旖旎延續千年,創新科技的光芒照耀未來,也照進了尋常百姓家。

  在論壇“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百度虛擬助理“度曉曉”、智慧純電動新能源汽車哪吒、能思考會記憶的億級神經元類腦計算機……讓人感受日常生活中的“腦洞大開”和高效便捷。

  來自阿裏達摩院自動駕駛實驗室的物流機器人“小蠻驢”吸引了眾人目光。據介紹,“小蠻驢”具備識別釐米級障礙物、只需0.01秒就能判別100個以上行人和車輛的行動意圖,大腦應急反應速度是人類的7倍。

  “今年是我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第七年,也是第一次線上參會。”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説,數字經濟早已在潛移默化之中,成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將助推中國的新發展格局行穩致遠,進而有為。

  大會落下帷幕,精彩仍在繼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