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北京冬奧會為世界注入“團結的力量”
2022-02-04 11:2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只有團結一致,才能走得更快、目標更高、變得更強。”這是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向運動員們發出的呼籲。2月4日晚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必會為世界注入“團結的力量”。

  這是一個全球矚目、萬眾期待的重要時刻。作為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後舉辦的首屆冬奧會,北京冬奧會吸引了約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加,設項和産生金牌數量均為歷屆冬奧會之最。無疑,北京冬奧會將繼續點亮百年奧運光榮與夢想,以和平、友誼和團結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從2008到2022,從北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北京成為世界上首個“雙奧之城”。而冬奧會適逢中國象徵團圓的最重要節日——春節,不少抵華外國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通過體驗中國的春節民俗,進一步理解了中國人對家庭團圓與國家團結的追求,感受到時隔14年中國人辦奧運的初心始終未變,那就是:讓來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膚色的人們相聚一起,為世界帶來團結、和平與希望。

  北京冬奧會舉辦之際,世界並不太平: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甚至冬奧會本身也受到政治雜音的干擾。在此背景下,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無疑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這正是中國提出“一起向未來”這一北京冬奧會口號的初衷,契合了奧林匹克運動團結全人類的使命和承諾。

  事實上,經過6年多的籌辦、克服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北京冬奧會如約如期舉行,本身就體現了中國促進世界團結的責任擔當。近日,美國華盛頓州塔科馬市市長伍達德斯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由中國這樣一個負責且有組織能力的東道國舉辦一屆安全、健康、成功的冬奧會,這是全世界的幸運。而全世界,也給予了北京冬奧會最堅定的支持。

  從30多位國際政要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到聯合國首次為冬奧會發行郵票;從“中國紅”閃耀美國華盛頓市中心冰球場,到“北京冬奧會”字樣點亮埃及開羅塔,北京冬奧會已經成為以體育精神團結世界的絕佳平臺,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我要與中國朋友一起分享舉辦今年這一全球重要體育盛會——冬奧會的喜悅。”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書面專訪時指出,體育是人類文明一個獨特現象,舉辦大型體育盛會,將拉近人們的距離,加深彼此的了解。

  人們期待,彰顯“更團結”精神的北京冬奧會,能給疫情下的世界帶來生機和活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本屆冬奧會一定能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的助推器。馬達加斯加首位參加冬奧會比賽的女性滑雪運動員米婭·克萊爾克誓言,要在北京的雪道上“激勵所有非洲人民”。

  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正值中國農曆立春節氣。一位土耳其學者將北京冬奧會稱為“全人類的希望”,期盼它重新帶來春天的生機。       

  中國準備好了!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時,當奧運之火再次照亮北京的夜空,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相聚在五環旗下,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而拼搏,讓全世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命運與共,團結一致向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