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亞太 共繪 “一帶一路”發展新藍圖
2022-09-30 16:5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他們是中國電建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忠實見證者,是中國電建“走出去”共建“一帶一路”的實幹參與者,也是中國電建以全球視野和央企擔當,推動中外友誼、文明互鑒的積極踐行者;他們長期堅守國際項目一線,開疆拓土,勇於創新,取得了豐碩果實——在亞太地區,越南、菲律賓的多個項目都凝聚著他們的心血與付出。

  舍小為大!

  “説實話,這是我們國際工程人的一個痛點,這也是無解、無解的……”越南茶榮II號海上風電場(V1-2)(以下簡稱:茶榮項目)項目經理汪新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感嘆,彼時,他仍在項目工程一線開展工作。

舍小家為大家 電建國際人情暖亞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9114558

越南茶榮II號海上風電場項目經理汪新金(左)

  汪新金在2020年的11份到達越南,開始執行越南茶榮項目,他這一來,直接停留了11個月。“按照我們原有的休假政策,三到四個月可以調休回國一次,但2020年底正是越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暴發時期,我們就從開工一直幹到了項目投入商業運行——一口氣呆了11個月。” 據了解,茶榮項目建成後每年可以提供1.8億千瓦時清潔能源,可滿足當地9萬居民的平均年用電需求,為解決越南電力需求和提供可再生能源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風場位於越南茶榮省巴東海灘風景區,受到當地政府高度關注,遊客曝光度高,建成後將為巴東海灘景區再添一景。“發電設備像大風車一樣,一排排矗立在海上,很壯觀,這也成了許多遊客拍照留念的網紅打卡點。”在介紹這段項目執行經歷時,汪新金依然在越南,他於今年4月再次來到這裡,執行另一個項目的收尾工作。

舍小家為大家 電建國際人情暖亞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9114611

  茶榮項目收尾後,越南當地航班熔斷,“我們有一段旅途是走陸路過去的,公司安排車把我們從越南北部一直送到了南部。路途中,只有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才能下車去歇一歇,也不敢停留太長時間。”經歷了30個小時後,他們在淩晨三點到達機場,隨後又是核酸檢測、暫時隔離、辦理回國手續等多項任務。“因為一旦感染新冠,會給國家和家人、同事帶來很多麻煩。”落地國內後,他們也嚴格執行國內21天的隔離政策。對此,汪新金笑稱,“感覺真的有同事將近3個月還沒回到家。”

  汪新金的微信頭像是與妻子還有兩個女兒的全家福合照。對於長期出差的工作狀態,他説:“家裏人還是比較支持的,但最難的一點是,每次視頻電話打回去,閨女總是抱怨,為什麼每次都是媽媽送我去上學?為什麼開家長會總是媽媽參加?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對此,汪新金也表示,這是國際工程人的痛點,但為“小家”計,要養家糊口,給家人帶來很好的生活條件;為“國家”計,助力“一帶一路”的建設,做國際項目,要從公心出發,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帶領團隊朝著一個共同目標努力。

  問題不大!

  同樣情況的還有同在越南茶榮項目的戴春妮,“家人也會有不理解的時候。比如孩子還較小,他上學時需要家長輔導作業,或者到學校去參加活動,我就沒有辦法經常做到,這一點孩子會對我會有一些不理解。”工作之餘,戴春妮做的最熟練的一件事就是拿出平板電腦,連上wifi,和孩子視頻聊天,但她怕孩子難受,也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緒,總是聊幾句就匆匆挂斷。家人在電話裏告訴她,孩子總是自言自語説:“媽媽怎麼還不回來,我想她了。”聽到這裡,戴春妮心裏很難受,但是她知道、更清楚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什麼,她知道在最關鍵時刻要衝得上的道理,她還知道先有大家、才能有小家……她所能做的,就是繼續工作,每努力堅守一天,離項目圓滿結束就會更近一天。但戴春妮也樂觀地表示,“現在通訊技術發達,越南的網速也很快,我們都能每天都跟家人朋友視頻通話,就像天天都見面一樣的,問題不大!”

  戴春妮是越南茶榮項目的商務合同經理,負責整個項目的主合同以及分包合同管理。日常也進行和業主之間溝通以及項目的資金管理相關工作。據她介紹,在茶榮項目期間,包括直屬員工以及分包商在內,200多人的團隊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我們的合同工期是454天,實際上項目也是在這個工期之內完成的,按期完成,沒有延期,我覺得這個是非常不容易的。”戴春妮説。

  “問題不大”是她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經常説起的口頭語。據戴春妮講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項目設備材料進出口、國內分包資源以及管理人員進場都受到了較大的阻礙。為此,項目部整體也採取了很多預防以及補救的措施,比如尋找屬地化的施工企業來作為分包商。“屬地化企業的天然優勢,就是更加接地氣,能夠更加了解到項目內外部環境、社會關係等要求。如果是外國企業過去,要打通這些介面,還需要更多時間摸爬滾打。” 戴春妮介紹,在整個項目的執行過程中,她也感受到了屬地化企業以及員工比的優質特點。他們在項目履約方面更具有國際化的履約精神、十分的尊重合同,對自己的工作品質、安全、進度也把控十分到位。“我的工作範圍就是去尋找當地的屬地化資源,來為我們更加順利地按期完成項目的履約,雖然過程中有困難與阻礙,但是問題不大!”

  一拖再拖!

  茶榮項目土建工程師劉鐵雄剛從巴基斯坦的新工程中結束回國,在長沙休假,而他此次休假也是為了完成一項拖延了許久的任務——拍攝婚紗照。在前期溝通時,他表示此次特意向婚紗攝影師“請假”一會兒,來接受採訪。“我是在2021年2月20日春節期間到達越南茶榮項目上,中間沒有回國,一直到項目並網發電,才在11月中旬回國,也是在當地工作了大半年時間。”

  據了解,2021年劉鐵雄總共出差300多天,加上年初又去往巴基斯坦工作,所以婚紗照的拍攝行程被一拖再拖。“因為我去年幾乎出差了一整年,工作原因加上國內疫情的影響,就拖了兩年,所以這次回來就想趕緊搞定。”

  茶榮Ⅱ號海上風電場項目工程總承包單位是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組成的聯營體。劉鐵雄所負責的就是海上風電登陸這一部分的工作。據介紹,項目施工過程中,現場人員總結經驗,改良工法,形成《海外風電項目穿堤電纜溝施工與應用技術》論文供後來者借鑒學習,這也為我國在越海上風電項目的持續經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我們讓海外投資者看到了中國製造、中國設計、中國速度。‘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讓我們的人員、項目走出來,還讓我國的標準、技術、産業走出來。”劉鐵雄説;“我想這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目的之一,對吧?”

  中外融合!

  與越南茶榮項目順利完工有所不同,同屬亞太地區的菲律賓WAWA供水項目則正處於項目建設的重要時期。該項目是為了緩解馬尼拉東部用水緊張問題而建。記者聯繫到Wawa項目的生産施工經理王軍時,他已在項目上工作了大半年時間。“我在2021年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進場,中間沒有回國,到現在已經大半年時間了。項目的預計完工日期是2024年12月31號,工期42個月。”據悉,受到當地政策以及疫情影響,Wawa項目工期延誤已有兩個多月了。“所以現在我們正處於項目關鍵時期,我們在今年要完成截流。” 王軍介紹説。

  Wawa項目共有員工1200人,外籍員工782人,佔大部分比例,其中包括分包隊伍的作業人員以及外籍工程師、管理人員。關於中國員工與外籍員工如何融合相處,王軍認為,這還不是短期或者一兩個項目就能解決的問題。據悉,菲律賓wawa項目是老撾南屯其中項目的一個延續。在採訪過程中,王軍也就這兩個項目的管理方面進行了對比分析。

  “兩個項目其實都是一個業主,但是兩個國家的國情不同,造成我們現場施工有一定的難度和差異性。”王軍介紹。與老撾員工多勞多得、拿工資加班的工作狀態不同。菲律賓員工喜歡休假,而且每天工作之餘的午茶時間是改變不了的。“我們的在冊名單上,雖然有很多員工,但實際上出勤率並不高。”王軍表示,對此,他也曾苦惱該如何解決,在經過了與當地員工“談心”了解他們的想法與需求,並和其他項目管理人員“取經”後,Wawa項目部對此也制定了管理以及激勵辦法。“比如我們實行錯開發放工資的機制,避免同一時期內多名員工休假的情況。此外,對外籍員工設置進行獎勵機制,員工一個月內出勤天數達到28天,我們會給他多發一兩天的工資來激勵他們,另外還會有優秀外籍員工評選的活動,對外籍員工進行一些物質、精神上的獎勵。”

舍小家為大家 電建國際人情暖亞太_fororder_1122

  此外,王軍介紹,項目部黨建和群團也經常開展一些活動,包括組織年輕人在旅遊景點露營、與當地大使館聯誼等活動。項目部還建設了籃球場、羽毛球場等配套設施,並成立了青年年俱樂部,組織青年員工一起談心以及共同觀影等活動,全面實現對青年人才的培養計劃,與他們一起探討,尋找共同點,增強團隊凝聚力。

舍小家為大家 電建國際人情暖亞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9114605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了解到,王軍的妻子同樣曾在中國電建工作,並且已在2020年辦理了退休手續。在退休前,王軍的妻子也是出於長期外派出差的狀態,夫妻兩人聚少離多。“但是中間有十年左右的時間,我們兩個人在同一國家相同的項目工作過。”在採訪最後,王軍感嘆,“兩地分居,對現在正在談戀愛或者剛剛結婚的年輕人可能影響比較大,但對於我們這老員工,影響也會有,但並不是特別突出。” 王軍表示,正因兩人工作性質相似,家人對他們的工作還是比較理解和支持的,兩人也能夠相互理解、扶持、惺惺相惜。

  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到精耕細作的“工筆畫”,“一帶一路”建設迎來了新的發展階段,無數奮鬥在海外的央企人用他們先進的技術、理念,以及創新的舉措,努力尋找新的突破點;用信心、耐心、決心,為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只是此次接受採訪的幾位嘉賓,更多電建人的經歷都是精彩的奮鬥故事。就像總説著“無解”的汪新金、用“問題不大”來給自己打氣的戴春妮……他們用親身經歷書寫著屬於電建國際人“舍小家為大家”的不朽篇章;他們就是國際工程人尋求海外發展、深耕國際市場的現實縮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