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
2022-09-30 16:4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有“高原水鄉”之稱的烏干達孕育了世界上最長的河流——尼羅河,這裡是野生動物們棲息的樂園;熱情友好的津巴布韋人喜歡多元文化交流;非洲最大的島國馬達加斯加,水能資源豐富亟待開發利用……充滿希望的非洲大陸資源稟賦、發展迅速。

  過去15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非洲,中非合作蓬勃發展。作為最早一批在非洲開展國際業務的企業,中國電建實施了眾多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和項目投資,為非洲經濟發展和當地民生改善做出了積極貢獻。山海共情!電建人始終堅信,只有積極融入多元的世界文化體系、融入所在國家和地區社會生態,才能為國際業務注入持久的生命力,與各國和合共生。

  愛屋及“烏”

  烏干達默奇森瀑布國家公園裏,成群的角馬、羚羊隨處可見,呈現著一片安逸祥和的景象。然而由於野生動物的領地意識極強,這對它們的“鄰居”——卡魯瑪水電站來説,項目初期的啟動並不太平。

  如何全程將這些“動物朋友們”放在首位考慮,中國電建工地經理侯伏強深有感觸。項目啟動時,剛好趕上國家公園永久道路大面積施工,阻礙了進入項目的路面,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形勢,“我們依然堅持先做環境評估,再動工。”中國電建組織專家對當地生物環境和施工方式進行了八次評估論證,最終與業主共同決定將發電機組、大型變壓器、氣體絕緣變電站控制設備等佈置置於地下,同時在施工過程中最大程度地保留地面原有植被。侯伏強欣慰地説,“雖然我們每天像‘小老鼠’一樣在地面以下80米深的洞室群內穿行工作,但看到‘樓上’‘動物朋友們’們依然活潑如常,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1

卡魯瑪水電站規劃圖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2

正在作業的挖掘機與閒逛的小河馬“不期而遇”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3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4

救助闖入項目區域的野生鱷魚

  當然,也有一些太活潑的動物,一不小心就“卡”住進度。綜合管理部主任王劍就經歷了一次與鱷魚近距離僵持的“驚險”。一天早晨他例行檢查,正準備進入倉面時發現一隻鱷魚,隨即通知管理部封鎖現場,避免鱷魚傷人。隨著太陽升起氣溫漸高,大家開始接力採用高壓灑水方式給鱷魚降溫“安撫”。當烏方野生動物保護局工作人員趕到時,鱷魚的情緒已經很焦躁了,隨時都會有攻擊性行為。當機立斷,“一人用深色篷布蓋住其眼睛,一人用套索桿捆綁其上下顎,另一人用鐵絲將其嘴巴綁扎牢靠,三人合力控制住鱷魚,抬到皮卡車上。“王劍對那天的救助場景記憶猶新。“最後我們和動物保護局的工作人員一起送鱷魚‘回’到了河流下游的棲息地。並且將放生的下游河段保護起來,所有工程設備和人員都不準進入該區域。久而久之,工程建設與野生動物之間實現了和諧共處。”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5

  卡魯瑪水電站是烏干達在建的最大水電站,充分利用尼羅河上游水資源,建成後將為烏干達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電建駐烏干達首席代表蔣曉東介紹,與其他電力設施相比,水電站運行費用低,便於電力調峰,有利於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和社會經濟綜合效益。在工程建造中,中國電建秉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巧妙地設計“地下”空間,與項目區域內的野生動物“原住民”和平共處,為烏干達旅遊業發展帶來了綠色“新風景”。

  津“津”有味

  旺吉火電站是津巴布韋有史以來最大的火力發電項目。在項目初期,中國電建同樣進行了系統性的調研,而這一次是關於“人”的了解。

  津巴布韋有著多樣性的民俗文化,當地人除了信奉基督教,還有130多個其他教派。中國電建津巴布韋旺吉項目經理展恩彬介紹,為了避免因文化、理念不同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所有調入該項目的中方員工均要接受尊重當地文化風俗的適應性培訓,針對津方員工則積極宣貫中方的管理理念及制度。“我相信只要積極主動交流,就一定會促進彼此的成長,這是我們的責任。”

  受疫情影響,近三年旺吉的中方員工幾乎全部延遲休假,奮戰在一線。“這讓我們與津方員工的相處時間也多了近一倍的時間,互相成為了彼此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現場經理唐兆來告訴記者,日漸熟絡的日子裏,大家對彼此的愛好也日益清晰,飲食文化成為共同的語言。中國電建為此特別設立“家的味道”系列活動,既緩解了一線中方員工的思鄉之情,也為津方員工打開了“中國味道”的大門。

  在項目部宣傳員王長城的鏡頭下,每到週末傍晚,員工食堂的“燒烤大師們”就在生活區營地廣場支起燒烤爐,擺上羊肉串、雞肉串、豬肉串、烤腸、烤雞翅、烤辣椒等等,津方員工也會分享他們最愛的美食,一種在森林中採摘的新鮮蝴蝶蟲。“約上幾位工友,在腌制、穿串、烤炙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加深了中津員工雙方的感情,度過一個又一個美好的海外週末夜晚。”

  廚師長米姆策克·庫魯(Mizeck Khulu)在採訪中特別提到了自己在現有烹飪基礎上變得更加具有創造性了。廚師琳內特·莫約(Linnet Moyo)表示,自己很榮幸能夠在這樣的團隊裏工作,不但學習到了做中餐的技巧,也在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朝夕相處的日子裏,我們的關係更緊密了。”烘焙師馬太·祖魯(Matthew Zulu)開心地“炫耀”道:“我蒸米飯、蒸包子已經非常拿手了!”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6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7

  離家萬里,長時間駐紮海外項目,已然是大多數電建人的生活狀態,“儘管我們膚色不同,但感情卻越來越深厚,于彼此而言是家人的存在。”王長城臉上挂滿笑容,旺吉項目帶給他的是幸福感、獲得感和榮譽感。

  “馬”到成功

  馬達加斯加現有最大水電站安德卡勒卡電站的進展並不順利。受文化、標準及專業差異的影響,業主方對項目設計的審批週期長,審核過程中分歧大,這也導致項目合同遲遲未能具備生效條件,項目多次啟停、執行週期延長、成本控制困難……

  從2018年項目團隊成立至今,中國電建安德卡勒卡電站項目現場經理施邵隊就帶領著員工數量不停變化的團隊一路披荊斬棘,尋找項目順利合作的突破口。為讓中馬雙方在語言和人文存在差異的情況下,儘快適應對方的溝通及工作方式,項目經理助理兼綜合管理部主任浦同本嘗試了一條“新路”——和馬方員工一起改善營地環境。

  看著眼前破舊的屋頂瓦片、被銹蝕得很嚴重的房檐、甚至下雨會漏水的房子……大家佩戴好防護用品,在手持多張“機械證”的操作“大拿”,設備物資管理部主任李屹輝的指導下,進行一對一、手把手的房屋裝修改造現場教學。在中馬員工的共同協作下,項目營地原本殘損破舊的屋頂統一換上了結實的綠色彩鋼瓦,房屋內外重新刷上了乾淨的白色墻漆,馬桶和淋浴也全部安裝換新。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8

改善前的營地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9

改善中的營地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10

改善後的營地

  “去年經過中馬雙方員工的共同努力,營地已經煥然一新,每天和大家一起動手佈置小窩時,情緒會很放鬆。我們也經常一起看電影、吃火鍋,畢竟沒有什麼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那就兩頓!”早在大學二年級就下定決心來非洲的綜合管理部翻譯程潔,親身經歷了這條“翻新之路”後,對未來的日子充滿了信心與希望。

山海共情 中國電建與東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長_fororder_11

拉喬利那(右一)在電站現場視察

  馬達加斯加總統拉喬利那率能源與燃油部長安德里·拉馬魯松等相關人員曾在2022年初時到安德卡勒卡電站視察,並對中國電建參與電站1號機組變壓器起火救援和支持地下廠房建設表示感謝。他強調,安德卡勒卡水電站對馬達加斯加的重要意義,希望參建各方全力協助馬方緊急恢復三號機組的發電供電,同時加快推進四號機組的安裝調試,爭取實現提前投産發電。

  中國電建自2006年進入馬島市場,先後實施了諾西貝島公路項目、118號公路項目、安得卡勒卡水電站三號機組項目、多凡堡市政公路項目、諾西貝島和多凡堡垃圾處理廠項目、圖利亞供水項目等。安得卡勒卡水電站四號機組安裝項目將於2022年底完成安裝,投産發電後電站將向馬島首都提供50%的用電需求。

  2021年,儘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但中非雙邊貿易總額依然再創新高,從消費品到生産資料,再到資本、金融和基礎設施,中國都是東非的最大參與者,也連續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作為全球清潔低碳能源、水資源與環境建設領域的引領者和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骨幹力量,中國電建以深厚的技術積累、包容萬物的責任感,著力推動綠色産業發展,在實踐中成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範例,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中國能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