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丨G20峰會上 習主席再提這兩個全球倡議
2022-11-18 12:5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呂倩媛

  【熱解讀】11月15日,印尼巴厘島,椰風樹影,碧海無垠。

  當天,習近平主席在這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這是習主席時隔9年再訪巴厘島。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主席發表了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聚焦發展這一重大主題,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凝聚新共識、指明新路徑。

  值得關注的是,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提及兩個全球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2021年9月21日,習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首次提出以六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該倡議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找到了最大公約數,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此後,習主席又在不同場合對這一倡議進行闡釋。

  各國要推動怎樣的全球發展?此次峰會上,習主席用三個關鍵詞——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來闡述。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

  面對這些挑戰,習主席指出,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

  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基思·貝內特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全球發展的三項主張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全球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習主席在峰會中提及的另一個全球倡議便是“全球安全倡議”。

  本次峰會上,習主席進一步明確闡釋全球安全倡議的目的——同大家一道,弘揚聯合國憲章精神,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通過談判消弭衝突,通過協商化解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面臨嚴峻挑戰的今天,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指明瞭前進方向,也為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護航。

  此次再提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充分彰顯了習主席心繫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國際主義情懷和大國領袖風範,也是對此次峰會主題“共同復蘇、強勁復蘇”給出的中國答案。

  就在上個月,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被寫入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

  “落實”二字深刻表明,中國不僅是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更是落實兩大倡議的行動派。

  ——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

  全球發展倡議提出一年多來,廣泛凝聚國際共識。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倡議,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發展倡議寫入中國同東盟、中亞、非洲、拉美、太平洋島國等合作文件。

  今年6月,習主席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推出了中方落實倡議的32項重要舉措,推動發展問題重回國際議程中心,受到各方高度評價。

  ——積極踐行全球安全倡議。

  從在事關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問題上始終恪守客觀公正,到在處理全球熱點問題的過程中堅持積極外交斡旋,建設性勸和促談,再到在糧食、能源安全方面,同多個國家一道倡導建立全球清潔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並在二十國集團提出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中國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正如習主席所説:“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孟利錚 王卓婕 

  視   覺丨陳騰 

  校   對丨李珊珊 王卓婕 婁郝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