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對好鄰居在新時代攜手推進現代化建設
2022-11-29 18:4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面對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上升的國際環境,中方願同蒙方以構建兩國命運共同體為引領,推動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11月28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攜手推進現代化建設,就新時代共建兩國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傳遞出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邁上新臺階的積極信號。

  呼日勒蘇赫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中國接待的重要周邊國家元首,這也是他去年就任總統後首次訪華。中蒙擁有約4700公里的“最長陸地邊境線”,是山水相連的鄰邦。新冠疫情暴發後,蒙古國為支持中國抗疫捐贈了3萬隻羊。很快,蒙古國也收到中國回贈的茶葉。在蒙古國發生疫情後,中方毫無保留地同蒙方分享抗疫經驗並捐贈抗疫物資。這種“患難見真情”生動詮釋了何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新冠疫情反復延宕,世介面臨諸多挑戰,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傳遞出明確信號: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將實現中國自身繁榮發展,也將惠及周邊乃至世界。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去年12月通過“新復興政策”以促進經濟復蘇,同時為落實“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創造條件。在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蒙雙方完全可以在民族復興和國家現代化道路上攜手前行。雙方一致同意,朝著共建和平共處、守望相助、合作共贏的兩國命運共同體方向作出努力,這將推動兩國關係在新時代進一步走深走實。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願同蒙方相互尊重彼此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呼日勒蘇赫總統重申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強調蒙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這種政治互信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18年成為蒙古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貿易夥伴國。中蒙貿易總額佔蒙古國對外貿易總額的60%以上。2021年中蒙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億美元。在當前新冠疫情侵擾、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蒙兩國如何繼續獲得發展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指出,雙方要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草原之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同蒙“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方“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對接。這“三大引擎”從戰略高度持續促進兩國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為中蒙在新時代共建兩國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勁動力。

  根據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簽署了16項合作文件,商定把互聯互通和能源領域作為合作的優先方向之一。蒙古國駐華大使圖布辛·巴德爾勒表示,蒙中加強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蒙古國非常願意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

  以礦業為例,它是蒙古國的支柱産業,但基礎交通運輸條件有待完善。就在幾天前,蒙古國宗巴彥—杭吉鐵路建成通車,可南接中方滿都拉口岸。中蒙兩國在礦産貿易與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

  同時,中蒙雙方一致同意加強生態環境、防沙治沙領域的合作。中方讚賞蒙方“種植十億棵樹”計劃,願同蒙方探討設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今年5月,中方已提出將在十年內植樹700億棵。中蒙堅持綠色發展,是對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負責任之舉。

  蒙古國有句諺語,“鄰裡心靈相通,命運與共。”藍圖已經繪就,中蒙這對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在現代化建設道路上攜手前行,必將在新時代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