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越動蕩,中歐合作就越重要
2022-12-01 22:3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形勢越動蕩,全球挑戰越突出,中歐關係的世界意義就越凸顯。”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習主席就中歐關係發展提出四點看法,期待歐盟成為中國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夥伴。米歇爾表示,歐盟願做中方可靠、可預期的合作夥伴。這釋放出雙方推動中歐關係向前向上發展的積極意願。

  米歇爾此次訪華,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和歐盟機構領導人之間首次正式會晤。這也是他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以來首次訪華。歐洲理事會官網日前發佈消息稱,在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緊張的背景下,這次訪問是歐中展開接觸的“及時機會”。法國《費加羅報》認為,米歇爾此訪關乎歐洲如何在中國問題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歐關係。在會談中,習近平結合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和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特徵,清晰闡釋了中國對內和對外政策的目標追求,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穩定、治理的穩定、政策的穩定、發展的穩定,不斷為國際社會注入寶貴的確定性穩定性。在世介面臨諸多挑戰和危機的當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釋放的穩定預期,給包括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吃下了“定心丸”。

  一段時間以來,歐盟內部在如何看待中國的問題上出現了一些雜音。一些政治人物片面誇大對華競爭和對抗、干涉中國內政,甚至鼓吹聯手他國與中國展開“新冷戰”。這給中歐關係帶來了傷害,也損害了歐洲自身利益。

  “要秉持正確認知”“要妥善管控分歧”“要開展更高水準合作”“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就中歐關係發展提出四點看法,為雙方提供了正確的相處之道。

  由於歷史文化、發展水準、意識形態存在差異,中歐在一些問題上看法不同很正常,但雙方之間沒有根本的戰略分歧和衝突。如何處理分歧?關鍵是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以建設性態度保持溝通協商。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政治承諾,反映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意志。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是中歐各自著眼未來做出的選擇。雙方應該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會談中,米歇爾主席承諾,歐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中國內政;願意同中方辦好下階段高層交往,通過加強直接對話合作,減少誤解誤判,加強溝通協作。這些表態很積極。只要歐方將承諾落到實處,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就會擁有牢固的政治基礎。

  經貿合作一直是中歐關係的壓艙石。今年前10個月,中歐貿易額達到7114億美元,增長6.3%。中國保持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繼續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已經形成強大的經濟共生關係。

  在此基礎上,中方倡議,雙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打造數字經濟、綠色環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增長引擎,共同反對搞“脫鉤斷鏈”、保護主義,共同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歐方表示,願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增強供應鏈穩定互信,深化歐中各領域互利合作。可以預期,中國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將給歐洲帶來巨大機遇。雙方完全可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中歐有責任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事實上,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方面有很多共識。中方歡迎同歐方進行發展戰略對接。針對烏克蘭危機,中方支持歐盟加大斡旋調解,引領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這凸顯出中歐的責任擔當以及在關鍵議題上的相互支持。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加速演進。國際局勢越動蕩,中歐合作就越重要。期待歐方堅持戰略自主,同中方一道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為彼此帶來更多機遇,也為動蕩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