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視點 | 春節前夕疫情熱點十問十答
2023-01-20 11:27:57來源:新華社編輯:韓玥

  當前新冠病毒感染的醫療救治情況怎麼樣?“德爾塔克戎”是否會輸入我國引發新的感染?春節假期基層發熱門診開設情況如何?……春節臨近,針對當前公眾關切的諸多疫情熱點問題,“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

  一問:當前新冠病毒感染的醫療救治情況怎麼樣?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總的來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醫療救治平穩有序,日常的診療服務在逐步恢復。各省已經度過了發熱門診、急診和在院重症患者的高峰。

  郭燕紅介紹,正常醫療也有恢復跡象。全國普通門診在逐步恢復,新冠患者比例在逐步降低,到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門診的就診率達到99.5%。同時,住院患者呈現波動上升趨勢,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達到了85%。

  二問:“德爾塔克戎”是否會輸入我國引發新的感染?

  近期,國外檢出“德爾塔克戎”(XAY.2毒株)引發關注。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常昭瑞介紹,該毒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BA.4、BA.5和德爾塔變異株AY.45的重組體,目前在全球9個國家或地區發現,2022年12月以來在極少數國家呈升高趨勢。目前還沒有關於XAY.2毒株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夠數據。

  “目前我國尚未監測到XAY.2毒株,我們將繼續跟蹤國際動態,及時開展分析研判。”常昭瑞説,現階段仍需加強個人防護,入境人員入境後如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要做好健康監測,必要時及時就診。

  三問:怎樣有針對性加強重症救治?

  郭燕紅介紹,全國在院陽性重症患者人數在1月5日達到峰值,之後持續下降,1月17日較峰值數量下降44.3%。

新華視點 | 春節前夕疫情熱點十問十答

  1月12日,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虹橋院區收治肺炎患者的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給患者換俯臥位。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中醫藥局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結合奧密克戎變異株及感染者的疾病特徵,在總結前期重症患者救治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完善。

  郭燕紅介紹,該版重症診療方案強化“關口前移”,強化早發現、早干預理念;增加高熱、咳嗽的對症處理,完善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藥物、早期抗凝等治療措施;強調俯臥位通氣改善低氧血症的重要性及有創機械通氣和ECMO臨床應用的時機把握;進一步優化和完善中醫治療內容,加強對重症、危重症的中西醫結合臨床救治指導。

  四問:春節假期基層發熱門診開設情況如何?

  “目前,全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室設置率達到98.8%。”郭燕紅介紹,我們要求節假日期間,各地發熱診室要應設盡設、應開盡開,並保證正常運行。

  郭燕紅介紹,截至1月19日,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共配備了247.8萬個指氧儀、19.1萬台制氧機,鄉鎮衛生院常用藥物配備狀況持續改善,基層醫務人員隊伍不斷擴充。

  與此同時,各級醫療機構建立了轉診綠色通道,確保患者能夠及時轉運到上級醫療機構進行救治。

  五問:農村地區近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近來,各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迅速行動,進一步建立健全了五級書記抓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責任體系。”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説,下一步將重點圍繞農村地區走親訪友、紅白事、集市廟會等聚集性活動增加的情況做好防控。

新華視點 | 春節前夕疫情熱點十問十答

  1月19日,在北川縣曲山鎮石椅村,村醫趙太安入戶走訪重點人群。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保障好農村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做好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防護,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毛德智介紹,目前,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已建立了重點人群包人、包戶聯繫制度。與此同時,我國千方百計推動醫療物資向農村地區傾斜、醫療力量向基層下沉。

  六問:春運途中如何降低傳播風險?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第一個春運,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交通運輸部制定工作方案,印發防控指南,部署各地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除加強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強化從業人員疫情防護管理外,交通運輸部還提升運輸服務和保障能力,暢通返鄉抵鄉群眾出行的“最後一公里”,積極推廣無接觸式購票、檢票服務,引導旅客有序排隊、分散候乘,減少聚集。

  與此同時,春運途中做好個人防護至關重要。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特別提示,要注意做好兒童防護,規範佩戴口罩,避免孩子到處亂摸,尤其要杜絕摸了其他東西之後再摸眼、口、鼻等行為。

  七問:春節期間看望老人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礎性疾病、沒有感染過、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要重點加強保護。”常昭瑞説。

  常昭瑞説,在返鄉初期,返鄉人員與家中老年人接觸時應戴好口罩;在家中就餐時,建議使用公筷公勺;建議老年人儘量不要參加大規模家庭聚集活動,如果聚會聚餐,要減少人數、縮短聚餐時間,聚餐時合理保持就餐距離,做好防護。

  與此同時,要加強健康監測,尤其要密切關注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或者檢測陽性時,要及時就醫治療。

  八問:文化旅遊場所的管理措施有何變化?

  根據“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第十版防控方案,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實施“乙類乙管”後行業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嚴重時的防控措施,確保各項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到位,保障文化和旅遊活動正常開展,人員有序流動。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介紹,公共文化單位、文化和旅遊經營場所要做好場所、活動的常態化防控,科學佩戴口罩,做好清潔消毒和通風換氣,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疫情嚴重期間,可適時依法採取臨時性的防控措施,及時應對、果斷干預、科學處置。

  九問:假期自駕出行有哪些健康保障?

  根據預測,今年春運期間自駕出行將佔主流,約佔各種出行方式的六成以上。

  周旻表示,將繼續落實通風消毒和個人防護措施,並加強對患病人員的救助。交通運輸部門針對客流量大、人員多、密集度高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所,做好日常公共衛生管理、環境清潔消毒和通風換氣,春運期間原則上每天消毒不少於1次,通風不少於2次,春節期間還將適當增加消毒通風頻次。

  同時,加強一線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加強防疫宣傳,對進入服務區的司乘人員提醒引導其正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做好手衛生;建立健全關鍵崗位輪崗備崗制度,保障服務區正常運轉。在具備條件的服務區開闢專區,為感染新冠病毒或身體不適的司乘人員提供服務。

  十問:至今沒“陽”的人要注意什麼?

  常昭瑞説,人群對新冠病毒普遍易感,部分尚未感染的人員不排除在春節期間受旅途疲勞、接觸人員頻繁等因素影響,增加感染風險。

  常昭瑞建議,相關人員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規律作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外出時落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也應繼續做好個人防護,防範包括流感在內的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記者張泉、溫競華、宋晨、李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