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丨化屋新春——總書記的牽掛
2023-01-27 21:4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繼續聚焦“總書記的牽掛”。今天我們跟隨總書記的足跡去往貴州畢節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苗族村落“化屋村”在烏蒙山腹地、烏江峽谷深處,原名“化屋基”,意思是“懸崖下的村寨”,這是個被懸崖峭壁阻隔的小山村,這裡曾經是國家級的深度貧困村,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60%。近些年,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和特色産業的發展,為化屋村帶來蝶變。2019年化屋村整村脫貧。兩年後,2021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慰問考察,他的第一站,正是畢節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如今又是兩個春秋過去了,化屋村村民的日子過得怎麼樣?

  2021年2月3日,農曆牛年的春節前夕,在貴州考察慰問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畢節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這裡田園牧歌、綠水青山,濃郁的苗鄉文化,都是未來巨大的發展潛力。

  在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的關鍵一年,化屋村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的第一站。緊湊細緻的行程中,每一處,都留下了他對這裡未來發展的關切。

  遠眺山水、沿江視察,他叮囑一定要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

  在扶貧車間考察當地傳統的苗繡和蠟染技藝時,總書記更鼓勵大家要把這裡傳統的苗鄉文化,也發展成振興鄉村的産業。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總書記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把日子過得又富又美,年輕人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這是兩年前總書記留在這裡的一份牽掛和希望。

  2023年1月14日,農曆虎年臘月二十三,再有一天就是南方的小年了。

  這一天,化屋村裏有長輩在盼望著子女,也有孩子在等待著外出打工的父母回家團聚。

  楊涵蕊的爸媽在外打工多年,每年也只有春節能短暫相聚。這會兒,他們正趕在回家的路上。

  這一天,有馬不停蹄,趕著返鄉的打工人;也有還在為夢想努力的年輕人。

  楊文麗,化屋村裏的苗繡致富帶頭人。快過節了,這是她節前要送出的最後一套定制苗族傳統服飾。不到30歲的楊文麗已經有20多年的繡齡,手藝是從姥姥和媽媽那兒一針一線傳下來的。

  眼下這個廠房看起來還不成規模,但這是文麗在新的一年裏為擴大化屋村苗繡産業發展邁出的第一步,因為化屋村苗繡産品在線上銷售平臺現在已經小有名氣了。

  運針走線、直播帶貨、把傳統與時尚相結合。

  不僅是傳統服飾,與苗繡相關的文創産品,在這裡每年也有幾萬件的銷量。

  在村裏的幫助和支持下,這兩年,文麗負責的扶貧工坊帶動了20多位繡娘實現穩定就業。2021年苗繡扶貧工坊年銷售額達到165萬元,這可是村裏的大新聞。姑娘們在用自己的方式傳承並創新著民族傳統的技藝和文化,化屋村的蝶變,有她們的力量。

  文麗希望,有更多返鄉創業的人能加入到她們中間。

  2200多公里,兩天的奔波,從山東青島到家鄉化屋村,涵蕊的爸爸媽媽終於到家了。

  每一個經歷過化屋村曾經貧困的人,都能理解他們的無奈。“回鄉創業”曾是化屋村人那麼遙遠的一個夢。

  尤榮學,尤家三兄弟裏的老三。在大哥以江上擺渡為生的歲月裏,老二和老三陸續外出打工,老三尤榮學一走也是十多年。

  2019年,化屋村整村脫貧,整個烏江流域也同時開始了十年禁漁。結束了網箱養魚的歷史,化屋村烏江源百里畫廊的秀麗景致再一次展現在人們面前。

  化屋村畔的烏江水質已經恢復到一類飲用水的標準。

  山美水美,來化屋村的遊客越來越多。尤家大哥把外出打工的兩個弟弟都叫回來了,兄弟三人買了兩艘遊船,合力做起了遊船生意。遊客多的時候,一個旅遊季下來,三兄弟就能收入十多萬元。

  這幾年三兄弟不光經營遊船生意,他們也主動擔起了村裏垃圾分類和運送出村的工作。

  對整個貴州的生態環境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總書記到訪後的這兩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為化屋村集聚了更多的人氣,兩年時間,這裡的遊客接待量已經超過70萬人次。

  村裏發展的機會,可遠不止這些。化屋村有苗繡、有山水,當然也有苗族獨特的美食。就像這一碗酸湯,因為有了當地特色的小黃姜,口味就與別處不同。

  楊龍,村裏最早吃螃蟹的人。全村他第一個嗅到了旅遊給餐飲帶來的商機。從農家樂開始做起,2022年初,楊龍自己的民宿開張了。如今這裡有農家樂39家,民宿21家。

  在村裏的支持下,楊龍組織這場小規模的廚藝比賽,他有自己的想法,一是吸引更多人參與村裏餐飲和民宿的發展;另外他也想把大家凝聚起來,一步步為村裏制定出相應的行業規範和標準。

  搭乘鄉村振興的快車,又有綠水青山和獨特的苗鄉文化加持,化屋村裏到處都是發展的機遇。2022年初,化屋村返鄉創業的人數第一次超過了外出打工的人數。

  晚飯前,村幹部們給楊濤一家送來了年節的燈籠,也帶來了村裏這兩年發展的情況。也許從2023年的春節開始,他們一家不會再聚少離多了。

  2021年以來化屋村旅遊綜合收入超過3億元。

  2022年化屋村人均年收入超過1.9萬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