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各方持續反對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專家表示——“日方決定一排了之,絕非負責任國家所為”(國際視點)
2023-04-13 16:20:42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連日來,日本各界民眾在多地舉行抗議集會,反對日本政府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示這將給日本及全世界人民形成健康上的危險。國際社會持續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切實履行自身國際義務,接受嚴格國際監督,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處置方案。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

  4月5日晚,日本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市民團體再度在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公司)總部前舉行集會,市民們在現場高呼“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不要毒害地球”“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等口號。市民團體“蒲公英舍”負責人柳田真在活動現場發表演講説,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一旦開始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很可能將福島地區由核事故“受害方”轉化為污染海洋環境的“加害方”。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半數福島核事故相關地方行政負責人不接受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本《朝日新聞》最新問卷調查顯示,51名福島核事故相關地方市町村行政負責人中,有25人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表示“不接受”和“比較不接受”。在列舉“不接受”排海計劃理由中,“很多漁業人士反對”“國內外理解不充分”和“政府和東電公司應對措施不充分”佔多數答案。

  參加抗議集會的東京市民田中一郎對記者表示,東電公司不顧之前與漁業團體達成的“在取得相關人士理解之前不會採取處置措施”的書面承諾,一直在單方面推進相關工作,導致日本民眾對其不信任感日漸增加。鋻於東電公司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事故隱瞞不報、篡改真實數據的惡劣行徑,日本不少民眾對其宣稱的核污染水所謂“安全性”表示懷疑和警惕。

  東電公司于2007年承認自1977年起在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等199次例行檢查中篡改檢測數據,隱瞞反應堆故障。在核事故發生後,日本媒體也曝出東電公司存在隱瞞事故的嚴重程度和失職情況。相關專家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東電公司核污染水處理的實際效果及監測數據不公開、不透明,在有限的數據中還出現了前後數據不一致和相互矛盾。

  “一旦入海,未來的生態災難難以預估”

  2011年3月發生的福島核事故,屬於國際核事件分級標準中最高級別的7級核事故——堆芯熔化損毀,放射性物質大量釋放,具有大範圍健康和環境影響。日方聲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凈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事實是,日核污染水中含有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在國際上尚無成熟、有效的處理技術,其中有大量核素半衰期極長,這些核素可能隨洋流擴散並形成生物富集效應,將額外增加環境中的放射性核素總量,給海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危害。

  今年2月7日,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發佈數據,發現在福島縣附近海域捕撈的鱸魚體內檢測出放射性銫—137的比活度達到每千克85.5貝克勒爾,超出該聯合會設定的安全標準,並決定停止當地捕撈的鱸魚上市。

  中國輻射防護研究院院長劉立業對本報記者表示,日方企圖混淆概念,將核污染水與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的廢水混為一談,事實上這兩者有本質區別。福島核污染水來自於事故後注入熔融損毀堆芯的冷卻水以及滲入反應堆的地下水和雨水,而核電廠正常運行液態流出物不與核燃料芯塊直接接觸。這一差異使得福島核污染水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60多種放射性核素,包括一些半衰期極長的裂變核素,以及極毒的钚、镅等超鈾核素。

  針對日方“經過ALPS凈化的核污染水安全無害”的説法,中國國家核應急響應技術支持中心研究員劉新建表示,根據日方公佈的工藝原理及監測數據,ALPS對氚、碳—14等核素沒有去除能力,處理後水中的氚濃度高出日本允許排放濃度1到3個數量級。且ALPS運行至今,仍有70%以上的處理後核污染水尚未達到日方自己提出的標準。日方稱將對未達標核污染水進行二次處理,但二次處理相關驗證數據嚴重不足。此外,目前ALPS運行處理能力遠遠小于其設計能力,日方亦未説明原因。“如此大量、成分複雜、多核素種類的核事故污染水的凈化,在國際上還沒有先例可循,在長達30年的核污染水排海活動中,ALPS能否長期、有效、可靠地運行?日方公佈的數據不能夠充分説明。”劉新建説。

  日本環境經濟學專家、龍谷大學教授大島堅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計劃將通過ALPS處理的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到海洋中,這樣的核污染水不僅沒有去除氚,而且還含有包括釕—106、鍶—90和碘—129在內的放射性核素。“一旦入海,未來的生態災難難以預估。”大島堅一説。

  “這是日方試圖將風險轉嫁給其他國家和全人類”

  4月7日,由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到訪福島當地,走訪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漁港,並同當地居民就核污染水排海等話題進行交流。議員代表團重申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代表團對媒體表示,通過在當地的活動,確認了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並沒有進行充分的信息公開。

  斐濟副總理卡米卡米加4月5日重申,斐濟反對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的計劃,日本這種不負責任的行徑將使太平洋國家成為受害者。卡米卡米加表示,太平洋是許多國家賴以生存的最大自然資源,向太平洋排放核廢料將帶來災難性的社會與經濟影響。

  福島位於日本的東北地區,東臨太平洋。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淩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首先影響到的是日本福島地區,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影響,繼而對當地農業、漁業、公眾健康造成深遠影響。一旦排入大海,放射性核素受洋流及海洋生物載帶作用不斷擴散,並可能在海洋生物中富集,太平洋沿岸國家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影響範圍和程度需要密切關注和評估。

  日本《秋田魁新報》刊發社論指出,當前,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應“凍結”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努力尋求漁業人士等相關方的理解,同時有必要進一步確保更多其他場地空間,以用於在陸地上繼續存儲核污染水。

  “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具有跨國界影響,國際上尚沒有先例。日方決定一排了之,絕非負責任國家所為。事實上,福島核污染水處置不只有排入海洋一種方案,但日本卻基於經濟和本國私利考慮,選擇將核污染水儘快排海,這是日方試圖將風險轉嫁給其他國家和全人類。”劉立業表示,根據國際法,日方有義務採取措施避免環境污染、確保危害最小化。日方迄今未就核污染水排海提供足夠的科學和事實依據,也未與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協商,沒有解決國際社會對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當性、數據可靠性、凈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關切,一意孤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並加速推進排海設施建設,這一行為絕對不是負責任國家所為。(記者  岳林煒  張夢旭  王  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