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泄密文件爆猛料!北約多國被指在烏克蘭部署特種部隊
2023-04-13 11:02:38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陳佳傑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五角大樓“泄密門”醜聞連日來不斷發酵,圍繞俄烏衝突爆出諸多猛料。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1日報道,泄密文件證實了一年多來人們暗暗猜測的事情,即西方多國在烏克蘭部署特種部隊。此外,相關文件還顯示出美國對俄烏衝突的“悲觀”評估,以及塞爾維亞、埃及等國圍繞這場衝突不為人知的動作。在相關爆料正引起盟友不安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國務卿布林肯11日首次就“泄密門”發表公開講話。二人表示,已與烏克蘭同行通話,再次向其保證美國是可靠的情報合作夥伴。奧斯汀11日還稱,美方正“非常嚴肅”地對待此事,將“翻遍每一塊石頭”直到確認泄密的源頭和範圍。

  北約多國特種部隊在烏行動

  據BBC報道,一份日期為3月23日的美方機密文件顯示,英國在烏擁有人數最多的特種部隊(50人),其次是拉脫維亞(17人)、法國(15人)、美國(14人)和荷蘭(1人)。文件沒有説明部署地點或任務。BBC稱,外籍特種部隊數量可能不多且會有波動,但其本質上是高效的,他們在烏克蘭的存在可能會被莫斯科方面利用。英國國防部11日在推特上稱,所謂的機密信息洩露顯示出“嚴重的不準確性”,建議讀者謹慎對待。

  不過,俄方似乎對此並不驚訝,且對美方文件的可靠性持審慎態度。據俄《消息報》報道,對於上述消息,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2日評論稱:“我們不知道五角大樓機密文件中所述信息的可靠性,這些文件在美國洩露。但在這些文件洩露到網絡前,我們就知道,許多來自北約的教官和軍人已參與在烏克蘭的作戰行動。”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2日表示,俄方對美方文件泄密沒有任何立場,但不排除洩露的文件可能是有意投放的虛假信息,目的是誤導俄羅斯。

  美預判俄烏將陷入僵局

  除了揭示西方國家特種部隊在烏克蘭開展行動外,泄密文件還顯示出美國對俄烏衝突現狀的悲觀態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日稱,泄密文件強調了烏克蘭武器和防空系統的弱點,並預測未來幾個月戰爭將陷入僵局。熟悉情況的官員告訴CNN,這些文件似乎是為五角大樓高級領導人準備的每日情報簡報的一部分,彙報對象包括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

  據報道,這些文件似乎發佈於今年2月和3月,在基輔準備春季反攻之際,詳細列出了烏克蘭許多軍事不足。文件警告説,烏保護前線部隊的中程防空系統將“在5月23日前被完全削弱”,這表明俄羅斯可能很快會擁有空中優勢,烏克蘭可能會失去在反攻中集結地面部隊的能力。這些文件還強調俄軍事攻勢存在的問題,預計雙方將陷入僵局。

  此外,這些文件還披露了一些國家在俄烏衝突中的動作,但未被證實或已遭駁斥。據路透社12日報道,五角大樓機密文件顯示,歐洲唯一堅持不對俄制裁的塞爾維亞已同意向烏提供或已經提供致命性武器。這份文件標記時間為3月2日,且蓋有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的印章。塞副總理兼防長武切維奇週三駁斥稱:“塞爾維亞沒有、也不會向烏克蘭或俄羅斯以及衝突周邊國家出售武器。”另據CNN報道,一名埃及政府高級官員也否認計劃為俄生産4萬枚火箭彈。此前《華盛頓郵報》援引機密文件報道稱,埃及總統指示官員對生産與運輸武器保密,以“避免與西方出現問題”。

  烏軍挖戰壕防巴赫穆特失守

  美方泄密文件懷疑烏克蘭的軍事能力恐無法在春季反攻中達成目標,而最新消息顯示這一行動的確可能被推遲。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2日報道,烏總理什梅加爾11日表示,烏軍反攻可能在夏天開始。他否認盟友施壓烏克蘭儘快開展反攻行動,當被問及五角大樓機密文件洩露對烏反攻産生何種影響時,他表示:“烏克蘭將解放自己的領土。我們一再證明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據俄塔社報道,除敦促盟友增加軍援外,烏總統澤連斯基11日已簽署法案,將國防預算增加146.8億美元,這是該國歷史上國防預算增加最多的一次。

  俄烏目前仍在巴赫穆特戰鬥不止。據俄《觀點報》12日報道,俄瓦格納私營軍事集團創始人普裏戈任11日稱,超過80%的巴赫穆特領土都在俄軍控制下。但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2日報道,烏克蘭東部集團軍發言人切列瓦季伊否認這一説法,稱“烏軍仍控制著巴赫穆特更大比例的領土”。不過,據法新社12日報道,因擔心巴赫穆特失守將令頓巴斯其他地區也落入俄軍之手,烏軍士兵正在修建戰壕作為未來的“新防線”。(李琳佳 王逸 柳玉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