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張清單將出 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推進
2020-12-16 11:24:51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重大項目批量簽約 “零關稅”政策加速落地

  多張清單將出 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推進

  時至年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再添火力。日前,75個重大項目批量簽約,這也是今年以來在海南集中落地的第五批重大項目。同時,海南自貿港“零關稅”制度安排加快落地。《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繼原輔料“零關稅”商品清單出臺後,企業自用生産設備、營運用交通工具以及島內居民消費品“零關稅”三張清單也出臺在即。另外,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清單也呼之欲出。

  分析認為,利好政策將有效推動自貿港建設,促進生産要素自由流動,特別是提升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三大産業發展水準,增強産業競爭力。

  12月13日,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75個重點項目(外資項目14個,內資項目61個)集中簽約,協議投資總額約390億元,涵蓋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三大産業,涉及文化體育、教育醫療、融資租賃、國際清算、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珠寶加工等具有自貿港“顯示度”的領域。至此,海南今年以來已經集中簽約5批314個重點項目。

  項目的集中落地離不開有力的政策支撐。6月1日發佈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明確,在全島封關之前,海南將對進口商品建立“一負三正”的“零關稅”清單管理制度,包括企業進口自用的生産設備“零關稅”負面清單、營運用交通工具“零關稅”正面清單、企業生産自用或“兩頭在外”模式生産加工所消耗原輔料“零關稅”正面清單、島內居民消費進境商品“零關稅”正面清單。

  11月11日,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海關總署聯合印發《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原輔料“零關稅”政策的通知》,明確島內企業進口用於生産自用、以“兩頭在外”模式進行生産加工活動或以“兩頭在外”模式進行服務貿易過程中所消耗的正面清單內的原輔料,免征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該清單已于12月1日起執行。

  清單實施給企業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減稅效果。海口海關數據顯示,政策實施首日,海口海關受理2家企業4票“零關稅”貨物進口申報手續,貨值4084萬元,免征稅款達550萬元。

  “清單涉及12個飛機航材維修用零部件稅號,我們有幸第一個享受到政策紅利,”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採購部通關保障室經理柳帥説。12月1日,該公司一批氣象雷達收發機完成申報進口手續,經海關快速放行後投入生産使用,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首票原輔料“零關稅”貨物,免繳稅款53.02萬元。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研究員尹政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原輔料“零關稅”清單包含169項8位稅目商品,配合“對鼓勵類産業企業生産的不含進口料件或者含進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加工增值超過30%(含)的貨物,經‘二線’進入內地免征進口關稅,照章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政策,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建設高水準開放自貿港的決心和力度,對海南吸引相關受惠産業集聚、促進經貿增長將發揮重要作用。

  其餘三張“零關稅”清單也已排上日程。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孫世文表示,海南具有全國獨有的“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政策。另外三張“零關稅”清單也有望在今年底前出臺。

  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指出,海南現階段要加快落實自由貿易港各項政策措施,特別是對零關稅“一負三正”清單、放寬市場準入清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鼓勵類産業目錄等事項,逐一緊盯協調、破解關鍵堵點。

  值得注意的是,海關等部門已經在為“四張清單”儘早落地實施做好前期準備。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表示,海口海關正在做好零關稅進口商品政策研究工作,在總署指導下制定海關監管辦法,同步謀劃信息化系統建設,確保早期安排政策落地即可實施。

  施宗偉指出,《總體方案》賦予了海南迄今為止我國最優的貨物貿易“零關稅”政策。特別是,早期安排階段實行“一負三正”清單管理,覆蓋面非常廣,既包含生産設備,又包含原輔料,既有交通運輸、航運物流,又有消費零售,將促進生産要素自由流動,特別是提升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水準,增強産業競爭力。

  另外,即將出臺的自貿港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也在開啟海南服務業發展新機遇。“現在呼之欲出的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是我國第一張服務貿易領域的負面清單。”沈曉明説。

  沈曉明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給海南自貿港服務貿易帶來“窗口機遇期”。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7個成員國在服務貿易方面採用負面清單方式承諾,我國等其餘8個成員國採用正面清單承諾。我國承諾6年內從正面清單轉成負面清單。“我們有6年的時間把海南負面清單推廣到全國,實現我國對多邊貿易協定的承諾。這6年的過渡期是海南發展服務貿易的重要‘窗口機遇期’。”他説。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兼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海南正在鉚足勁全力建設高水準開放自貿港。《總體方案》發佈半年來,海南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實現了平穩起步、良好開局。半年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新增市場主體大幅增長,人才流動有序暢通,創新對外交流合作,積極引進外資和引進國際人才,有效推動了海南三大主導産業發展。

  朱克力認為,高品質高標準建設海南自貿港的重中之重即在於此,要通過高效推進集成化改革與制度化創新,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其中,分步驟實施全國獨有的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安排,將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品質並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為自貿港建設增添動力。(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王文博 吳茂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