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拉美觀察丨巴西新冠病毒變異愈演愈烈 疫苗和社會防疫舉措成為解困關鍵
2021-04-09 09:4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在過去的兩個月,巴西新冠疫情愈演愈烈,新冠病毒短時間內在巴西各年齡段人群廣泛傳播,病毒變異速度加快,由此更增加了疫情的防控和治療難度。當前的巴西似乎就走進了這樣一個惡性循環。

  多種變異新冠病毒在巴西廣泛傳播引擔憂

  2021年1月10日,日本在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的血樣檢測中發現了變異新冠病毒;1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全球已經出現了在英國、南非和巴西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1月中下旬巴西確認最早出現感染在巴西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的亞馬孫州,確診病例激增,進而出現治療重症患者的醫用氧氣設備短缺,不得不向其他地區疏散轉移病患。

  從最初發現來自巴西本地變異新冠病毒,到當前巴西多地同時報告多種變異新冠病毒,並使該國從今年3月份開始不斷刷新單日新增確診和死亡紀錄的情形來看,變異新冠病毒正加速在巴西境內蔓延。

  變異新冠病毒正在加速生成

  在對新冠病毒基因的研究過程中,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都發現,當一個人同時被兩種新的變異新冠病毒感染時,就會發生基因重組。兩種類型的病毒交換核糖核酸(RNA)片段,從而産生一種新的變異。鋻於在短時間內,巴西已經出現如此多的新變異新冠病毒,以至於研究人員已經來不及研究每種新變異的傳染率和致死率。

  巴西國家公共衛生學院負責人 埃爾曼諾·卡斯特羅:我們關心的是變種病毒的傳染性,與原病毒相比較,是大還是小,殺傷力如何,是否致命,是否會引發其他損傷。這些問題都是我們目前無法解答的。我們手裏有一些案例,一些人感染過新冠肺炎,然後再次感染新變種,直至他們死亡我們也沒有找到答案。因此有必要做一些目前巴西做得還很少的事情,那就是進行大量測試,並對病毒變種進行基因測序,這是基礎。

  疫苗和社會隔離為解困關鍵

  衛生專家指出,面對疫情,巴西缺少的不僅是科研,更缺少控制疫情的雷霆手段。各級政府在疫情防控政策上的多變與不明朗,民眾對疫情嚴重性缺乏足夠認識等,都是當下巴西每日新增死亡患者動輒達到三四千人的慘劇推手。

  直至今日,在醫學專家的呼籲和媒體日復一日長篇累牘的報道中,巴西社會各界終於對廣泛接種新冠疫苗達成一致意見。而對嚴格社會隔離措施,則始終存在分歧。這也讓巴西醫學專家深感無奈。

  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肺病學專家 瑪格麗特·達爾科莫:我們需要更多的疫苗,接種疫苗的體系。需要運輸保障,讓疫苗到達全國每一個角落。我們需要迅速完成各年齡組人群的疫苗接種,以及各服務性行業人群的疫苗接種。除此以外,我們需要阻斷社會人員的流動,不能以經濟發展為藉口阻礙防疫。我們需要為貧困人口提供生活必需品,讓他們可以待在家中,否則為了生計他們還是要走出家門謀生。 

  事實證明,巴西在新冠疫苗接種比較順利及執行社會防疫措施相對較好的部分地區,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有所減少。今年初受變異新冠病毒影響,疫情急劇惡化的亞馬孫州,經過兩個多月的疫苗接種和社會防疫措施實施,疫情預警級別已經降到了橙色。兩個月前醫院爆滿,600多人等待一張病床的現象已經告一段落。當地醫院甚至還在接收從其他地區轉院來的新冠肺炎患者。該州從4月8日開始已經按照年齡排序,為40歲以下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拉美觀察丨巴西新冠病毒變異愈演愈烈 疫苗和社會防疫舉措成為解困關鍵

△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市為40歲以下人群接種疫苗

  事實上,巴西素有大規模接種各類傳染病疫苗的傳統,民眾對接種疫苗以預防傳染病的認受度較高,這也為新冠疫苗的推廣奠定了基礎。

  護士 魏璐瑪•梅賽斯:有的時候接待前來諮詢注射疫苗的人,可以看出來他們都很想打疫苗。可能有些顧慮,畢竟是一種新疫苗嘛,當他們知道打完疫苗可以馬上回去工作,看到打完疫苗的人得到了保護,他們就安心了。來注射疫苗的人就越來越多。

  截至4月8日,巴西全國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劑注射的人數已經達到總人口的10%以上。(總臺記者 湯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