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洋遭遇“核打擊”!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
2021-04-10 14:07: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之後,為了避免福島核電站堆芯熔毀,核電站引入海水給反應堆降溫,因此持續産生核污水。預計到明年秋天,東京電力公司準備的約1000個污水存儲罐將全部裝滿。根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宣佈將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決定,而這遭到了包括日本漁業協會在內的多方強烈反對。

  日本政府目前透露的計劃是,以兩年後開始排放核污水為目標,開展準備工作。其實,關於怎麼處理核污水,日本經濟産業省曾經提出蒸發釋放、地下掩埋等五種方案,最終得到日本政府支持的是排放入海。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經過處理,核廢水當中的絕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沒有辦法清除。他們會把廢水裏氚的濃度稀釋到日本國家標準的1/40,不會對海洋造成污染。 

海洋遭遇“核打擊”!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

  漁業是日本一個重要的産業,漁業協會一直反對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日本“3·11”大地震已過去十年,福島的農産品在日本都還沒有恢復信譽,如果核廢水入海,對日本全國的漁業來説恐怕都會是一場危機。 

海洋遭遇“核打擊”!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

  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 岸宏:有專家建議將核污水排入大海,這並沒有得到漁業人員和國民的理解,我也表示堅決反對。

  對於核污水排放入海,很多福島居民也表示不滿。有人認為,日本政府開了很多形式上的説明會,但是討論都是基於把核污水排放入海作為前提。還有家族世代是漁民的當地年輕人擔心,父輩們無法再捕魚,自己的學費都會成問題。 

  日本政府2020年10月曾經計劃就核廢水的處理作出最終決定。但是打算把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消息一齣,遭到日本國內漁民、福島當地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和譴責,隨後日本政府表示,暫不作出最終決定。(總臺記者 王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