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藥管局調查楊森新冠疫苗是否關聯血栓
2021-04-10 20:04: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包雪琳)歐洲藥品管理局9日説,正在調查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制藥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是否關聯血栓。在美國,4名楊森疫苗接種者出現血栓。

  這一監管機構繼續調查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是否存在因果關聯,同時發現一些接種者出現其他病症。

  楊森疫苗關聯血栓?

  歐洲藥管局9日在一份報告中説,美國4名楊森疫苗接種者出現嚴重血栓伴隨低血小板,其中3人在這種疫苗大規模接種以後出現血栓,1人在臨床試驗階段因凝血障礙死亡。藥管局正在評估這種疫苗與血栓的關聯。

  路透社報道,歐洲藥管局的報告係首次公開楊森疫苗與血栓關聯性的調查。

  楊森疫苗單劑接種,已經獲批在歐洲聯盟地區投入緊急使用,但大規模接種暫時沒有啟動。這種疫苗現階段主要在美國推廣。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8日上午,美國接近500萬人接種楊森疫苗。

歐洲藥管局調查楊森新冠疫苗是否關聯血栓

  3月10日,在美國芝加哥,人們準備進入聯合中心球場新冠疫苗接種點。(新華社發,喬爾·萊納攝)

  歐洲藥管局的報告採用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數據。美國藥管局知悉上述血栓病例,認為血栓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它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還沒有發現(血栓)與接種(楊森疫苗)存在因果關聯,將繼續調查並評估那些病例。數據分析將指導可能(實施)的監管行為。”

  楊森制藥有限公司説,企業正與監管機構合作,提供數據及相關信息。“目前,無法確認這些罕見病例與楊森新冠疫苗有明確因果關聯。”

  阿斯利康疫苗關聯其他病症?

  歐洲藥管局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9日説,開始調查接種者出現毛細血管滲漏綜合徵是否關聯阿斯利康疫苗。

  毛細血管滲漏綜合徵會導致血管腫脹和血壓下降。歐洲藥管局迄今已經收到5名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者出現上述症狀的報告。這一委員會説,暫時不清楚這些症狀是否關聯阿斯利康疫苗。

歐洲藥管局調查楊森新冠疫苗是否關聯血栓

  3月24日,一名女子在西班牙卡塞雷斯省科裏亞市醫院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新華社發,古斯塔沃·巴連特攝)

  阿斯利康制藥公司暫時沒有就毛細血管滲漏綜合徵與疫苗是否有關聯回復路透社記者提問。

  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説,應該把血栓伴隨低血小板列為阿斯利康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相關調查將繼續。

  歐洲藥管局7日説,研究人員發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與出現血栓之間存在“可能的關聯”,但仍強調使用這種疫苗利大於弊。多個歐洲國家和亞洲國家繼而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作出年齡限制。法國政府9日説,考慮到阿斯利康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將為55歲以下已經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提供其他疫苗接種第二劑。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藥物流行病學教授伊恩·道格拉斯説,這些報告是監管機構評估藥物重要安全跡象常規程式的一部分,僅以過去數周了解的情況難以就毛細血管滲漏綜合徵是否關聯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血栓是否關聯接種楊森疫苗發表看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