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那些事兒】英國學者:堅強領導是中國減貧“密碼”的關鍵所在
2021-04-13 19:42:2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位樹理

  中國日報網4月12日電 在短短40多年的時間裏,中國使8億人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社會驚嘆“中國速度”之餘,更希望解開“中國為什麼能”之謎。

  近日,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傑出訪問教授阿西特•比斯瓦斯(Asit K. Biswas)、跨學科研究學院教授塞西莉亞•托塔哈達(Cecilia Tortajada)在《中國日報》發表文章總結了中國脫貧奇跡的六大密碼,認為堅強領導是中國減貧“密碼”的關鍵所在。

【中國那些事兒】英國學者:堅強領導是中國減貧“密碼”的關鍵所在

  文章説,中國過去40年的經濟表現令全世界艷羨。聯合國 《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稱,與1990年的水準相比,2015年將全球貧困人口減少一半的目標之所以有可能實現,主要是因為中國脫貧速度的強勁表現。

  更重要的是,中國現在已經消除了絕對貧困。在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仍在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努力的情況下,中國如何提前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作者自1980年以來經常訪問中國,親眼目睹了中國的減貧歷程和成就,認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的成功中學到6條重要經驗。

  首先,中國國家最高領導層長期把消除貧困作為執政首要任務,不是幾年,而是幾十年的不懈努力,最終贏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

  第二,扶貧政策必須具有創新性、可操作性並根據形勢變化進行調整。1978年,中國農業改革的重點是增加糧食産量和確保糧食自給自足。20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開始推出政策,通過農業生産現代化和經濟活動多樣化來提高農村經濟的競爭力。2010年以來,中國採取了更加協調的方式來改善農村地區的社會經濟和環境健康。

  第三,大力推進農村道路、灌溉、防洪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農村互聯網全覆蓋。高效的運輸網絡將農民與市場直接連接起來,出臺鼓勵製造業和服務業進入農村的新政策,從而創造就業機會,提高農民的收入,同時設定了確保農村貧困人口糧食安全的新目標。

  第四,多年來持續優化農業體制。例如,中國鼓勵農業機械化,減少了對小農的需求。反過來,又確保這些富餘勞動力可以從事其他創收活動。合作社不僅為農民提供了購買所需産品和銷售産品的規模經濟,而且(連同土地所有權的數字化)還通過將經營權流轉給大型農場,確保了小農場合併為大型農場。這些大型農場則由受過良好教育的職業經理人管理。

  第五,提供適當的社會服務在消除貧困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領導層在21世紀初推出了農村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項目,根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計劃向農村貧困人口發放現金,為所有真正的貧困人口提供了良好的社會保障網絡。

  第六,嚴格處理農村扶貧領域的腐敗現象。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于2017年3-5月組織開展了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追回被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等扶貧資金 7.3億元,從而確保扶貧資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

  文章總結説,上述六大因素幫助中國成功消除了絕對貧困。發展中國家有很多東西可以向中國學習,但如果他們希望複製中國的成功經驗,必須記住,扶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來自政府最高領導層的持續支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