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河北省阜平縣阜東新區安置區居民:“比以前在山裏的日子好多了”
2021-04-14 13:45:19來源:光明網編輯:侯嘉慧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脫貧成果 推動鄉村振興】

  光明日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搬到這裡一年多了,住著樓房,還能在家門口找到好工作,比以前在山裏的日子好多了。”4月9日一早,在河北省阜平縣阜東新區安置區,來自該縣大臺鄉教慶村的村民文華容正忙著趕往小區附近的硒鴿廠上班。談及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帶來的變化,48歲的文華容信心滿懷。

  “黨的政策好,我這老婆子有福了。這回,是真把苦日子封在大山裏了!”不遠處的小區廣場上,來自大臺鄉小鐵汞村63歲的張花芝正在和其他的老人們一起鍛鍊。

  教慶村和小鐵汞村是大臺鄉炭灰鋪行政村下轄的16個自然村中的兩個。2019年年底,炭灰鋪村16個自然村548戶1792人陸續搬遷到了阜平縣城以東三公里處的阜東新區安置區,步入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新生活。

  1994年,來自四川綿陽的文華容嫁到了教慶自然村。當時通往炭灰鋪村的20里路是羊腸小道,村民沒見過電燈,靠在山地裏種玉米生活。

  住得偏僻也讓文華容一家生活艱難。丈夫安發介紹,全家總共只有不到兩畝山地,土地貧瘠,家裏除了種地沒有其他收入來源。教慶村沒有商店,買東西最近也要步行到20里外的炭灰鋪村,常常是早晨出發,傍晚才能回來。父親安德周幾年前不小心扭傷了腳,因為就醫不便,延誤了治療。

  對於深山,張花芝也有著不太美好的回憶。6年前的深秋,原本就有病的老伴病情加重。張花芝手忙腳亂找來幾個村民幫忙,把老人抬到就近的公路準備送往醫院。“別人頭上全冒著熱氣,老頭兒已經不行了。”張花芝的眼眶裏噙滿了淚水。

  最苦的還是孩子們。小學設在炭灰鋪村,來回40里山路,孩子們上學只能選擇住校。村民們總是把孩子週一送過去,週五接回來。40里的山路,風裏雨裏,從未間斷。

  “住在深山,生活艱難。”這是文華容和張花芝共同的感受。

  2018年,炭灰鋪村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啟動。聽説能搬到縣城住上樓房,文華容一家率先簽字。“能走出深山,咋能不想著搬哩。”她説。

  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嶄新的小區環境和方便的就醫條件……談到現在的生活,文華容滔滔不絕。按照政策,文華容一家5口人在阜東新區安居家園分到一套125平方米的樓房,南北通透,寬敞明亮。搬到新家後,文華容最高興的事是在距離小區3里外的硒鴿養殖場找到了工作。

  過去家裏困難的時候,文華容只能跟著親戚去江蘇浙江打工;現在,她可以一邊工作賺錢,一邊照顧家裏。在硒鴿養殖場上班,前3個月帶薪培訓。隨著養鴿技術水準不斷提高,她開始獨立承包管理一個鴿棚,養殖1800對硒鴿,月收入最高時能有5000多元。

  有電梯帶地暖,新家寬敞明亮,溫暖舒適。在阜東新區安居家園的新家裏,坐在孩子給添置的沙發上,張花芝的臉上始終盪漾著笑容。最讓她欣喜的是,小區裏就有衛生室,出了小區就有小學和幼兒園,自己再也不用擔心看病了,孫輩們再也不用走40里的山路去上學了。“比以前在山裏的日子好多了。”

  “不只是炭灰鋪村,目前全縣已有10個鄉鎮、55個行政村、260個自然村4108戶12757人全部搬遷入住阜東新區。”阜平縣搬遷辦主任趙賢朝告訴記者,安置區周邊同步配套建設了時尚産業園、服務外包産業基地、硒鴿肉鴿食品加工等項目,建立完善了培訓就業服務體系,確保搬遷群眾就業有保障。

  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增寶介紹,“十三五”時期,全省搬遷總規模為30.2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6萬人,同步搬遷人口16.6萬人。今年3月,河北印發了《河北省2021年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實施意見》,提出聚焦原深度貧困地區、大型安置區,加大就業幫扶、産業發展和後續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完善扶持力度,提升安置區社區管理服務水準,促進群眾社會融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鞏固拓展易地扶貧搬遷成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