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強國中堅 高品質發展看國企】走進核工業“搖籃”:見證“中國硬核”底氣
2021-04-17 18:3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外景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亮 劉暢):位於北京西南郊的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裏,有一塊淡藍色的“大塊頭”,這是我國第一台迴旋加速器的主磁鐵。不遠處一座式樣古樸的反應堆大樓,則建有我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這“一堆一器”見證了我國原子能事業發展的艱辛歷程。

  4月15日,“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品質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採訪團首站走進中核集團,在“中國核工業的搖籃”感受大國底氣從“核”來的激情與力量。

  “一堆一器”,開啟原子能時代

我國第一台迴旋加速器主磁鐵

  核工業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也是綜合國力和大國地位的重要標誌。

  1950年,伴隨新中國成立的腳步,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的前身——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式成立,這是新中國第一個核科學技術研究機構,也是中國核工業領域最有歷史感的地方。

  在這裡,吳有訓、錢三強、王淦昌等第一代核科學家,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開創了我國的原子能事業。

  我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在這裡建成;我國“兩彈一艇”不少關鍵數據在這裡採集;國家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中有7位曾在這裡創建功勳;這裡派生或援建了十余個核科研和生産單位,被稱為“中國核科學技術的發祥地”“中國核工業的搖籃”,既見證了我國核工業從零起步的歷史,也是我國“硬核”底氣的開端。

  這裡是中國核工業的起點,原子能院建成後,以1958年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的建成為標誌,新中國進入原子能時代,我國核科學研究的技術裝備和實驗手段有了顯著提升。

  圍繞“一堆一器”,原子能院開展了大量工作,其中最突出的是根據國防事業需要,積極開展科技攻關,為“兩彈一艇”成功研製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併為我國核電起步發展創造了實驗條件,結束了我國不能生産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歷史……為核能和平利用、促進國民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等作出重要貢獻。

  1984年和2007年,“一堆一器”先後完成它們的科學任務和使命,光榮“退休”,並於201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産、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2019年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多堆多器”,核工業全面開花

2010年建成中國實驗快堆

  “一堆一器”,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到“多堆多器”,原子能院反應堆和加速器事業不斷壯大,則為我國核領域基礎研究、先進核能開發、核技術應用拓展,乃至新時代核工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以第一座重水反應堆為起點,1964年,原子能院自主建成我國第一座游泳池式反應堆(49-2堆)。這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座反應堆,至今已安全運行50餘年,主要用於醫用、工業用同位素生産,材料輻照考驗,單晶矽輻照嬗變等。2017年12月,49-2堆成功實現連續供熱168小時,目前泳池堆供熱示範工程已經全面啟動。

  1984年,原子能院自主建成我國第一座微型中子源反應堆(原型微堆),隨後相繼在國內建造了5座,並出口了5座。

  2010年,原子能院自主研發設計建成一座多用途、高性能研究堆——中國先進研究堆,其主要技術指標居世界前列、亞洲第一。

  2010年,原子能院建成我國首座快堆——中國實驗快堆,標誌著我國在佔領核能技術制高點、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先進核能系統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從第一台迴旋加速器出發,1963年,原子能院建成2.5MeV質子靜電加速器,為核物理研究工作創造了良好條件。

  1987年,北京HI-13串列靜電加速器在原子能院建成,目前已穩定運行超過10萬小時。

  1994年,原子能院研製成功30MeV強流質子迴旋加速器,並以此為基礎建設了我國第一個中短壽命放射性同位素生産基地,填補了我國加速器生産同位素的空白。

  2007年,原子能院自主設計研製我國首臺高能大功率電子輻照加速器——10MeV/15kW電子直線輻照加速器,已累計穩定運行超過31000小時。2018年5月,該院無損檢測電子直線加速器首次出口。

  2014年,原子能院自主研製的100MeV強流質子迴旋加速器建成出束,成為國際上最大的緊湊型強流質子迴旋加速器。

  變“輻”為“福”,核技術造福生活

2020年230MeV超導迴旋加速器完成內靶束流調試,這是可造福廣大患者的質子治療加速器

  以“一堆一器”為牽引,原子能院形成了核物理、核化學與放射化學、反應堆工程技術、加速器技術、核電子與探測技術、同位素技術、輻射防護技術和放射性計量八大學科。

  而伴隨著核工業的創新發展,核技術應用也廣泛融入我們的生活,原子能院不只開展了以反應堆出口為代表的對外工程和面向核電站需求的核電技術服務,陸續在反應堆輻照加工、同位素生産、加速器、核探測等方面開發了一批支柱性民用技術和産品。還利用核技術在醫學、反恐安檢、環保等領域,助力“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加速轉化的高科技成果,正惠及社會的方方面面。

  作為我國核科技創新發展的主力軍,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承擔著數量眾多的國家重大項目,並在其中肩負技術總體責任或發揮技術源頭作用。

  未來,原子能院將以中國實驗快堆、中國先進研究堆、核燃料後處理放化實驗設施、串列加速器升級工程以及國家級(部委級)創新中心和重點實驗室為科技創新平臺,全方位打造世界先進水準的核科技研究基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