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2021-05-07 16:33:44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7日電 (何路曼)綜合報道,因為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中國修路架橋搞建設的視頻被搬運到外網後,網友紛紛對“中國速度”、“中國奇跡”表示驚奇。在社交媒體上,中國被冠以“基建狂魔”的稱號,似乎讓美國總統拜登吃了“酸葡萄”。為了讓美利堅更具世界競爭力,即使沒有獲得共和黨的支持,拜登仍下定決心,要讓美國國會必須通過其價值數萬億美元的振興方案。

  然而,想要複製中國“奇跡”,並不是動動嘴巴和手指那麼簡單,常常高調喊口號要“和中國競爭”的美國,能做到嗎?

  “午餐正被吃掉”?

  拜登承認這方面落後於中國

  人稱“美鐵喬”(Amtrak Joe)的拜登是個鐵路迷,他經常乘火車,往返于家鄉特拉華州和華盛頓之間。而在其執政生涯中,美國鐵路公司一直都是他的“鐵桿”支持者。1987年,拜登首次參加總統選舉時,就選擇在火車站啟動競選活動。

  如今,這位有著“火車情結”的美國總統,正大力宣傳他提出的2.3萬億美元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計劃。而其中800億美元,將被用於提升鐵路服務。

  拜登表示,這項龐大的計劃不僅是為了整修存在危險的橋梁和道路,還將鞏固美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領導地位。

  醉翁之意不在酒。説白了,其所謂的“鞏固美國領導地位”,無外乎是與目前基礎設施建設跑在世界前列的中國競爭。用他自己的話説——因為中國“正在吃掉我們的午餐”。

  “中國有著2.3萬英里的高鐵系統,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之二……我們落後了。”4月30日,在東北老工業城市費城,拜登出席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Amtrak)成立50週年的慶祝活動時,難掩“酸意”地説道。

“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圖片來源: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截圖

  不過,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在5月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拜登政府雖然很關心美國的基建問題,而且很喜歡拿中國作比較,卻無法複製中國基建的“奇跡”。

  想要複製中國基建“奇跡”

  美國還能追得上嗎?

  在中國,高鐵已經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在美國卻不是。

  此前有美媒稱,在加州,通過800英里的高鐵線路把該州的城市連接起來的夢想,長期以來都是選民和政客們爭論不休的一個問題。沒有高鐵,被認為是美國主要的競爭劣勢。很多來過中國的美國人,都對中國高鐵印象深刻。

  彭博社4月的一篇文章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中國在公路、鐵路、橋梁、地鐵系統、電信和新型城市方面的支出,改變了這個國家。

  2008年8月1日,中國第一條高等級城際高速鐵路——京津高速鐵路開通運行,這是世界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2017年,“復興號”啟動發車,在京滬高鐵上實現了時速350公里的運營,樹立了世界高鐵的新標杆。

  彭博社指出,現在中國擁有的高速鐵路,比世界其他地區的高速鐵路加起來還要多。2008年至2017年,全球公共資本投資的每1美元中,約有42美分花在了中國。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已經開始發展的美國高鐵,一直以來因社會、文化、政治和法律等因素,而裹足不前。拜登能通過此次的基建計劃,推動美國“第二次鐵路革命”嗎?

  對於這一問題,《外交政策》雜誌在文章中直言不諱地提出,美國和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在面對基建時,都存在一個共同的難題——投資的錢該從哪兒來,是加稅?還是借債?

  文章認為,中國與這些國家存在本質區別,不僅是由於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金融機制與這些國家有本質上的不同,中國還有著一種獨特的融資方式。這種特有的融資方式,根據文章作者的説法,是中國在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過程中,發現了“土地中隱藏的巨大價值”。

  彭博社也指出,獲取改善基礎設施的土地價值,是現代中國經濟的基礎,這種模式非常有效,但並不能完全適用於美國。

  另一方面,現實是,美國共和黨人並不支持拜登的基建投資計劃。“德國之聲”網站在4月6日發表的一篇題為《為什麼拜登要斥資數萬億美元追趕“基建狂魔”?》的文章中指出,美國共和黨人認為,這一計劃充斥著不必要的支出項目,加稅最終會損害美國經濟。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説,共和黨可能會支持一種不依賴向企業加稅的溫和方法。他還表示,拜登的計劃是“我們(共和黨)不會做的事”。

  “中國幫我們建,美國則摧毀”

  網友:感謝中國!

  然而,對於一心想要與中國競爭的拜登來説,更令其尷尬的,或許是中國在其它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早已遠遠超過美國的力度,甚至比美國在其本土的投入還要多。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表示,部分是由國內基礎設施支出所推動的中國長期以來的經濟繁榮,再加上(中國)對海外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正幫助中國在國際上變得更具影響力。

  這種影響力,從外國網友的評論中,可見一斑。

“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建設基礎設施是經濟增長的首要任務。如果你想建立一個強大而靈活的勞動力,工業和經濟,投資于基礎設施。投資基礎設施是中國走出衰退的原因,也是中國現在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的原因。”

“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中國幫助索馬裡建設了基礎設施。建造了非洲最好的體育場。我們感謝你。”

“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中國和美國的明顯區別是:中國幫助非洲國家建設基礎設施,而美國支持恐怖主義摧毀它,然後再把他們的援助送給窮人。向美國糟糕的外交政策説不!”

  就基礎設施而言,拜登一再警告説,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在“變得更成功”。的確,許多關鍵指標都證明了這一點。

  正如彭博社所言,用公共支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是中國在至少過去10年裏取得成功的一個領域。而“想要複製這一方法的美國,不應自負地從這一經驗中學習”。

  (原標題:“火車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國奇跡,美國複製得了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