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寶“藏” | 時尚的“網紅”展示現代的新西藏
2021-05-08 20:38:24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中國寶“藏” | 時尚的“網紅”展示現代的新西藏

(海報製作者:張宸、旦增努布)

  新華社拉薩5月7日電(記者王沁鷗)30歲的藏族姑娘扎西拉姆是個名副其實的“網紅”。在視頻社交平臺上,她名下的“西藏拉姆”賬號總粉絲數已超過300萬。她分享自己在家鄉農牧區的生活日常,也直播帶貨,幫村裏的鄉親們售賣酥油等土特産。

  令她意外的是,直播過程中,有粉絲會問一些“奇葩”問題:“在西藏,你吃得上蔬菜嗎?”“你們多久洗一次澡?”“你們那裏是不是都騎馬上學?”……

  為了解答網友的疑惑,拉姆特意拍過自家做飯的視頻,不僅有牦牛肉,也有豬肉、雞肉,還有許多本地大棚裏産的蔬菜。

  “現在的西藏跟以往相比不一樣啦!”拉姆笑道。

  2020年是西藏“網紅”群體成規模興起的一年,拉姆便是其中一員。“網紅”與粉絲直接互動,讓略顯神秘的雪域高原在手機螢幕上不再遙遠。放羊、拾牛糞、做糌粑、打酥油茶等代代相傳的農牧區生活習慣,借著新興傳播方式走紅。在藏族“小哥哥”“小姐姐”的講解中,這些以往多只在小説、電影和旅遊攻略中出現的場景,直觀地展現在了全國各地的網友面前。

中國寶“藏” | 時尚的“網紅”展示現代的新西藏

創辦了一家少兒模特和美育培訓機構的洛桑卓瑪,在拉薩一家健身房裏健身(3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另一方面,移動互聯網時代也讓西藏的形象日益豐滿起來。除了遊客們期待的旖旎風光,一個更加現代、時尚的西藏,正通過“網紅”們的鏡頭,打破人們對“古老西藏”的刻板印象。

  擁有50多萬粉絲的“僜人阿普”,拍攝了不少自己家鄉的新貌。在最近的視頻中,這位名為迪龍的30歲小夥記錄了自己在家鄉——林芝市察隅縣下察隅鎮注射新冠疫苗的過程。他説,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之時,“我們這裡安然無恙,為強大的祖國點讚”。

  作為西南邊陲人口較少族群——僜人的一員,迪龍喜歡稱自己是“新時代的新農人”,把直播帶貨的手機稱為“新農具”。

  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全區開設電商直播2000余場次,圍觀人數達0.6億人,銷售商品超3000萬元,“網紅”經濟正在成為西藏加強消費拉動、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新抓手。

(視頻記者:孫陽、王沁鷗)

  “網紅”潮也讓更多人看到了西藏“潮”的一面。藝術館、健身房、文藝書店和咖啡館……這些內地年輕人業餘時間經常打卡的場所,近年來也在西藏的各個城市興起,並紛紛入駐社交網絡平臺;咖啡師、策展人、説唱歌手、籃球訓練師等新興職業,也通過網絡進入大眾視野。不少網友感嘆:雪域高原的城市生活,原來也如此多彩。

  一家由澳門姑娘在拉薩經營的奶茶店最近便在網絡平臺上走紅,吸引不少遊客和市民打卡。説起千里迢迢來創業的原因,店主説:“拉薩是個奇妙的地方!”言語間透著對今日西藏包容性的讚美。

  “除了符號化的東西,西藏有很多的優質內容值得挖掘。”西藏“三農”類頭部賬號“西藏兄妹”聯合創始人宋明文和陳俊希説,在“西藏兄妹”全網粉絲破500萬後,他們希望基於當地年輕人的真實生活,發掘更多新西藏的新青年,展示不一樣的新西藏。

中國寶“藏” | 時尚的“網紅”展示現代的新西藏

扎西拉姆(左)把剛揉好的糌粑遞給拍攝短視頻的丈夫田輝(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從田園牧歌的鄉村圖景,到日新月異的現代生活,一塊手機螢幕,已能聯結西藏跨越千年的歷史。在拉薩古城的八廓街區中,不少建在深巷中的老店和老宅院,借助網絡收穫了新的關注。

  這些曾經只屬於舊西藏封建農奴主的私邸,如今已是向所有人開放的休閒場所或文化遺産;曾經只在深宅中供少數人觀賞的歌舞、品嘗的珍饈,如今也不再囿于高墻之內,早已傳遍高原尋常百姓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