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日利亞首位城鐵女司機的“職業路”與“駕駛夢”——“中國在真心實意地幫助我們”
2021-05-11 18:45: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尼日利亞首位城鐵女司機的“職業路”與“駕駛夢”——“中國在真心實意地幫助我們”

圖一

尼日利亞首位城鐵女司機的“職業路”與“駕駛夢”——“中國在真心實意地幫助我們”

圖二

  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有一座大型車站——伊都站。它既是阿卡(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的起點,也是阿布賈城鐵的一個重要樞紐站。乘客從機場或城區乘坐城鐵到伊都站後,可直接轉乘火車,沿著阿卡鐵路北上。

  早上7時許,伊都火車站售票口已排起長長的隊伍。一輛輛“摩的”飛奔在路上,運送著來往的旅客。尼日利亞姑娘伊薩赫·阿比奧拉(中文名白楊)登上城鐵,開始“熱車”,為8時30分的首發車做準備,她是這趟列車的司機(見圖一,本報記者姜宣攝)。

  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土公司”)承建的阿卡鐵路(見圖二,中土公司供圖)、阿布賈城鐵先後在尼日利亞通車。伊都火車站周邊曾經一片荒蕪,如今已是人流如織。不少像白楊一樣的年輕人獲得了就業機會,也見證了阿布賈的發展變化。

  “中國經驗適合尼日利亞的發展需求”

  “熱車”指車輛出發前的一系列準備工作。白楊和副駕駛保羅·基馬首先細緻地檢查了機油、水電系統等有關部件,接著進行列車啟動,一項一項,有條不紊。列車呼呼地冒著白煙,蓄勢待發。

  “車輛檢查完畢,狀態良好,具備發車條件!”各項檢驗無誤後,白楊向保羅示意,保羅立即通過對講機向調度中心報告這一信息。對講機傳來發車指令,白楊馬上回話:“明白,司機復誦,今日執行A301號時刻表。”她轉動控制裝置後,列車緩緩開出了城鐵站……

  白楊是尼日利亞首位城鐵女司機。2006年,中土公司在白楊的家鄉誇拉州伊洛林市招聘幫廚。白楊很早就聽説中國公司待遇好、信譽高,剛剛高中畢業的她便前去應聘,進入了中土公司。“中國經驗適合尼日利亞的發展需求。中國在真心實意地幫助我們。學好中文肯定大有可為。”隨著對中企了解的加深,白楊更加堅定了在中企發展的決心,她把業餘時間幾乎都用來學習中文。

  “那是力爭上游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這是中國現代作家茅盾對白楊樹的“禮讚”。白楊給自己起這樣的中文名字,希望像白楊樹一樣“乾淨、挺拔、向上生長”。

  2013年,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的阿布賈城鐵項目開始鋪設軌道。白楊因表現優秀,爭取到了城鐵軌道車司機崗位培訓的機會,成為唯一的女學員。2018年7月,阿布賈城鐵開通,白楊是首批駕駛員中唯一的女性。

  列車向前奔馳,白楊一路上全神貫注。經過數年培訓與兩年實操,她的動作已十分嫺熟。“安全勝過一切。”白楊説,行車過程中司機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她非常享受駕駛的感覺:“當開著火車行駛時,我看到了大家羨慕的眼光,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驕傲。”

  “這是多麼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刻”

  “交通是城市的生命線,由衷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尼日利亞發展的支持。”2018年7月12日,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親臨阿布賈城鐵開通現場,讚其為“高品質工程”。

  當天也是白楊的生日,她作為員工代表為布哈裏送上指揮旗,啟動了第一趟城鐵列車。“這是多麼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刻!”白楊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公司讓我負責駕駛,不僅是對我個人的信任,更代表了對尼日利亞所有本地員工的信任。”

  作為西非的第一條輕軌,阿布賈城鐵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出行方式,尤其是城鐵和阿卡鐵路、阿布賈航站樓以及首都市政公交實現了無縫對接,阿布賈的交通樞紐地位愈加突出。白楊説,城鐵開通後,人們的出行和生活發生了明顯變化。阿布賈大部分城市人口集中在郊區的4個衛星城,民眾上下班時主要從4個方向出入城區。高峰期時,馬路上非常擁堵,車輛常常半小時都挪不動窩。“城鐵可以準時準點,越來越多人喜愛乘坐城鐵。它為疏解城區交通擁堵狀況發揮了重要作用,交通事故也少了很多。”

  城鐵建設高峰期間,為當地提供直接就業崗位近5000個。項目通車以來帶動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培養了一批本地管理和技術團隊。保羅説:“我在中土工作7年了。公司非常重視對員工能力的培養以及對個人發展的規劃,這讓我有一種歸屬感。”

  上午10時30分,白楊完成了一個班次的駕駛。隨後,她回到辦公室開始秘書工作。白楊同時兼任中土尼日利亞公司伊都運營事業部秘書一職,負責中尼雙方的協調溝通。“白楊心思縝密、認真負責,很有創新思維。”運營事業部商務經理莊艷輝介紹説,公司從一線工人到管理骨幹、技術骨幹,當地員工為數眾多。像白楊這樣可塑性強、能力突出的本土人才都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為大家越來越好的生活感到高興”

  城鐵經停站點大多是居民區。白楊打開窗戶,沿途的一些居民停下腳步,熱情地揮手打招呼。

  “當我開著列車穿行城市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鐵帶來的好處。”白楊談起周邊的變化如數家珍:“你看吧,沿線商店越來越多,客流量越來越大,一個個商業區、社區慢慢形成了規模。看到這麼多忙碌的身影,想想都為大家越來越好的生活感到高興。”白楊感慨著:“親眼看到變化在發生,那種心情真的太好了!”

  尼日利亞鐵路公司阿布賈地區總經理帕斯卡·諾裏在車站巡查時,遇到了白楊。“你們做得很棒!城鐵保持安全運營,我為你們感到驕傲!”諾裏認為,阿布賈城鐵不僅僅創造了經濟利潤和工作崗位,其安全性、穩定性更具有長久的、不可估量的價值。

  疫情防控期間,阿卡鐵路和阿布賈城鐵暫時停運。阿布賈城鐵車輛段綜合維修中心5層樓緊急改造為方艙醫院。僅用40多天,擁有506個床位、建築面積1.25萬平方米的方艙醫院就準備就緒,為尼日利亞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同時,項目部全力推進其他相關工作。去年5月,新型動車組開始試運行。“它非常智慧,操縱更加簡便,更加放心。”經過體溫檢測、消毒,穿戴上公司配發的防護服、口罩,白楊登上久違的列車,首次開上了動車。

  “中國朋友不僅是在幫助我們,也在幫助整個非洲。我想為公司,為尼日利亞與中國的共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白楊對未來的工作充滿期待:“等到有一天,我們國家有了高鐵,我還會競爭上崗。我想成為尼日利亞第一位高鐵女司機,成為‘尼日利亞速度’的實踐者。”

  (本報阿布賈電 駐尼日利亞記者 姜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