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2021-05-12 19:4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現代快報訊 此心安處是吾鄉,在香港青年郭駿傑看來,佛山順德就是他的第二故鄉。

  3歲時,郭駿傑第一次來到順德探親,當時的順德遠不如今天這般發達,城市周邊還有很多農田和魚塘,“當年從香港到順德,最快的交通工具是船,走一趟就需要4個小時。”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郭駿傑

  時間一晃過去了十多年,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25歲的郭駿傑抱著擴大自己視野的想法,毅然從台灣的企業跳槽,來到了佛山工作,一幹就是14年。如今,面對記者的採訪,他説他已經把順德作為第二故鄉,計劃將家人移居順德。

  在現代快報記者大灣區採訪中,像郭駿傑這樣心安內地的港澳青年有很多,他們紛紛過河北上,在大灣區廣闊舞臺上施展自己的抱負,實現自己的夢想,並最終決定移居於此,成為一名灣區人。

  大灣區有什麼魅力,讓眾多港澳青年心安此處?

  從 “香港青年”,到“灣區青年”

  如今,39歲的郭駿傑已經是一家年銷售規模過百億企業的中層管理者,14年的時間裏,他見證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也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茁壯成長。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廣深港高鐵全線正式投入運營,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建成,香港和順德之間的往返時間越來越短、聯繫越來越緊密。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佛山嶺南天地

  “這幾年中國發展特別快,順德的農田、魚塘都變得很少,特別這五到八年,高鐵、輕軌、居住、衣食、娛樂、文化、醫療等改變很大。” 郭駿傑説,十多年的內地工作生活,讓自己獲得很多,未來計劃移居到順德,並考慮把香港的家人移居過來。

  “因為大灣區戰略規劃及內地企業提供的平臺,確實提供了平安、穩定,並帶有發展的機遇。”郭駿傑告訴現代快報記者。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拉近的不僅僅是粵港之間的時空距離,同時代表粵港澳三地之間的隔閡不斷被打破,人才、資源之間的流動愈加通暢。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江門城央綠廊

  為了鼓勵、推動香港青年來到大灣區工作,兩地官方之間也積極展開闔作,互相推出政策,推動香港青年來灣區就業。

  2021年1月8日,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旨在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讓他們了解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並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  

  “香港青年人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遠,從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中尋找新機遇。”3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香港就業問題公開表示,他還特意提到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表示:“大灣區不但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亦是香港疫情後恢復經濟的重要機遇所在。我鼓勵青年人登高望遠,融入大灣區,在更大的舞臺上發揮所長,好好把握這歷史機遇。”

  4月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在討論就業問題時提到了該計劃,他表示:“如何搭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是香港年輕人值得思考的問題。特區政府團隊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動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現代快報記者獲悉,為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香港特區政府共撥款3億7600萬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的對像是2019至2021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居民。截至4月7日,大灣區相關計劃專題網站已收到5727個求職申請。可見該計劃反響熱烈。

  不再分“粵港澳”,大家都是灣區人

  “我想,以後大家都是灣區人,沒有隔閡或者距離,廣州和香港就像我們在廣州和佛山的感覺一樣。”在廣州首家港澳子弟學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執行董事鄧強光看來,區域融合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大方向之一,而港澳子弟學校就是融合的標誌之一。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規劃圖

  據了解,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將在2021年9月正式開學,面向港澳臺及外籍子女招生,教學以香港的課程為主,學生可參加“香港高考”DSE考試。學校首年招收學生300人,如今已有1500多人申請報名,招生錄取工作正在進行中。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建立港澳子弟學校,一方面是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的,鼓勵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這一政策號召。另一方面是在香港、澳門居民來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工作之餘,幫助他們解決子女的教育問題。

  “如果一個香港居民在廣州工作,他的子女在香港上學,他肯定要頻繁來回于兩地之間,很不方便。” 鄧強光表示,港澳子弟學校能夠真真正正解決他們子女的教育問題,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心無旁騖地工作就業、促進大灣區發展。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谷忠鵬告訴記者,為了推進灣區人才和教育高地建設,廣州市大力支持優質民辦學校、港澳子弟學校等,以滿足多樣化入學需求。截至目前,全廣州共有14所外籍人員子弟學校,包括全國首所港澳子弟學校。此外,廣州市6個區9所學校開設了25個港澳子弟班,締結279對穗粵港澳姊妹學校,目前全市中小學就讀的港澳臺學生超過1.8萬人。

  “未來大灣區在教育方面融合很重要。”鄧強光認為,由於香港的教育、文化體系和內地有所差異,作為一所面向港澳臺及外籍人士的學校,除了促進學生、老師、課程、考試、學校之間的融合以外,更重要的是為兩地之間搭建融合的橋梁,成為兩地融合的一個標誌。

  “我希望大家未來都是灣區人,不再明確區分三地,都是灣區人。”

  政策推進,助力港澳青年與大灣區“無縫對接”

  對港澳青年來説,如今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不僅僅意味著更多的工作機遇,同時也是一片生活居住的良土,移居內地成為不少港澳青年內心聲音。

  香港青年、海歸碩士蔡僑多對此感受頗深,他曾在深圳、南京等內地城市求學,期間他手拿“回鄉證”,從住宿到出行都面臨諸多不便。就算從網上購買了高鐵票,也無法和其他內地居民一樣“刷證進站”,還需要去人工窗口取票,生活中諸如此類的不便讓他始終感覺自己與內地有些許隔閡。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蔡僑多

  不過從英國留學回來後,蔡僑多沒有回到香港,而是留在深圳創業、定居,還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餐飲公司。隨著大灣區不斷發展,蔡僑多由衷地感到,港粵兩地之間的隔閡被不斷打破。如今,香港居民在內地住宿和出行的不便都已成為歷史,不僅如此,他還可以和其他港澳青年一起,在深圳、廣州等灣區城市辦理社保。

  他感嘆道:“深圳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每個區都很有特色、充滿機遇,在創業方面只要找準自己的定位基本都能做得好。”

  正如蔡僑多所感受到的,大灣區不僅僅讓香港居民來謀取一份工作,更要讓他們留下來,在此紮根、生活發展。為了解決這些問題, 廣州、深圳等大灣區9市加速推出相關政策,幫助港澳居民在內地 “無縫對接”,安居樂業。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珠海橫琴新區稅務局設置了港澳納稅服務專區,方便港澳人員辦稅

  4月20日,現代快報記者從廣東省政府獲悉,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我們把規則銜接作為打破壁壘障礙的關鍵,積極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努力把制度之異變為制度之利。”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明華告訴記者,為了全面拓展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空間,廣州市推出了多項政策,既有針對港澳青年的就業創業政策,更有來了廣州後的公共服務政策。

  這些政策包括:大力推進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鼓勵在廣州生活的港澳居民積極參加社會保險,享受市民同等待遇。截至今年3月, 8821名港澳居民在廣州參加企業養老保險,4657 名港澳居民在廣州領取社保待遇。

  “我們的社保卡為他們開放,目前使用港澳相關證件的人,都可以領取我們的社保卡,可以享受市民待遇。”李明華説。

大灣三問③丨港澳青年為何心安此處?

△ 佛山嶺南天地

  此外,廣東還積極通過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等“小家園”,推動出臺就業、融資、居住、醫療、教育等便利措施,營造大灣區大家庭“家的便利條件”“家的溫馨氛圍”“家的暖心感覺”。

  4月20日,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李煥春接受採訪時表示,大灣區有大未來,大未來有大發展。我們將努力把“灣區家園”建設得環境更美、條件更好、服務更優,讓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更加順心、更有信心、更加暖心。

  現代快報+/ZAKER南京 記者 邱驊悅/文  趙傑 劉暢/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