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堅守在治療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記在納米比亞的中國護士
2021-05-12 14:4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新冠肺炎疫情下堅守在治療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記在納米比亞的中國護士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6b8dd3a-b92d-4469-bdc4-ffce3df2b98c.JPG

廖赟指導患者正確做好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下堅守在治療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記在納米比亞的中國護士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8c0c95c-daf4-45cc-8d8f-eabf70a2afea.JPG

徐雲美身穿防護服為患者針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修莉)在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蔓延的納米比亞,來自中國的護士仍堅守在治療一線。儘管每日身著醫用防護服汗流浹背,隔著口罩面罩與病人大聲交流喉嚨嘶啞,然而他們依然選擇堅守崗位,為的是減緩當地人的病痛,協助海外華人抗擊疫情。

  當地時間早上7點30分,第13批中國援納米比亞醫療隊的四名成員已經穿戴好醫用防護服,出發前往離駐地不遠的卡圖圖拉國立醫院的中醫針灸治療中心工作。為診室消毒,檢查醫療設備,中醫針灸門診開始接納當地病人,而此時門外已經排起了長隊。醫療隊護士廖赟介紹説,“我們每天接待的病人問診數量是60至70人,雖然我們因疫情防控需求減少了上班頻率,但是當地人需求很高,由於病人多,我們本來11點半下班經常拖到下午1、2點才能下班。儘管每次穿防護服工作時汗流浹背,下班時頭髮和衣服全部濕透,但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我們還要堅持。”

  中國援納醫療隊每屆是由兩名中醫師和兩名護士組成,由浙江省衛健委派出,自1996年以來一直在位於首都溫得和克的卡圖圖拉醫院出診。

  中醫針灸在納米比亞聲名遠揚,很多身患腰腿疼痛等各種痛症的納米比亞人在中國醫護的針灸治療下緩解了自身的病痛,生活品質得到改善。正是患者之間的口碑相傳,使得疫情下的中醫針灸中心依然門庭若市。患者真誠的感謝和發自內心的喜悅感染著廖赟護士,讓她在疫情下克服困難,堅守崗位。她説:“有一位中年女性患者腰痛困擾了她10年,當時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到了我們中醫針灸門診部,總共接受了5次針灸治療,疼痛得到明顯的緩解。還有一名門衛,中風多年的男性患者,他平時都是家屬推著平車或者是輪椅到門診來接受針灸治療。但突然有一天我們發現這位患者在他家屬的陪同下,能夠直立行走,來門診不需要輪椅,他們自己都感到非常的震驚,連連稱讚我們。現在中醫針灸門診部越來越得到廣大的病患認可。我們援非醫療隊在納米比亞是已經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口碑,給當地人留下了‘你們中國醫生好樣的’印象。他們會説,‘我的病是中國醫生看好的,我相信中國醫生。’”

  對於從業30年的徐雲美來説,援非經歷是自己護士生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用熱情、細心感染和呵護病人,她把自己堅守的職業準則也帶到了納米比亞。“我1991年(作為護士)上班的,我覺得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愛心、要細心、要有耐心,責任心也是很重要,最終還要有事業心,要提高我們的專業技術。因為原來做的工作是一個助産士,用我女兒的話來説是最具幸福感的工作,我每天面對的是(剛出生的)小寶寶。援非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護理工作,這裡給我很多的鍛鍊,可以説是我的精神財富。”

  工作之餘,徐雲美還教給了醫院同仁們太極拳、八段錦等中醫傳統文化。她説這也是與當地醫護人員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方式。同時,徐雲美還學習了當地人的語言,簡單的一句問好,謝謝,迅速的與本地人拉近了距離,讓納米比亞人也感受到了中國護士的熱情與溫暖。

  在向當地人提供問診工作之餘,中國援納米比亞醫療隊也肩負著向在納米比亞華人提供健康諮詢,處理突發緊急事件,協助華人抗擊新冠疫情的工作。在新冠疫情仍然蔓延的納米比亞,醫療隊醫護人員的存在成為在納華人心中的“定海神針”。廖赟説,“我們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迅速給他們展開救援,給他們送醫送藥,為每一位患者做好一個心理疏導,關注他們每一天的症狀。現在他們把我們的醫療隊當做親人,“近海神針”般的存在。每當我看到工作服上的五星紅旗,心中充滿自豪!對於選擇援非,我無怨無悔,我慶倖自己參加援非工作,幫助了許多當地人以及我們中國同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