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東觀丨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2021-05-16 20:3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5月11日至5月17日,日本、美國、法國、澳大利亞這四個國家的海上力量,在東海日本海域舉行代號為“ARC21”的聯合訓練。臨時拼湊起來的“四國聯軍”,演起了島嶼作戰的過場戲。

  四國聯合訓練,美國仍是“總導演”

東觀丨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5月11日,日美法澳“ARC21”聯合訓練在日本長崎縣啟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把手、海上幕僚長山村浩5月11日在記者會上提到這場軍演時表示:“希望提高島嶼防衛的戰術技能,加強與美澳法的合作。”從山村浩的表態不難看出,這場4國聯合訓練的關鍵詞就是“奪島”。

  此前,在美日聯合演習中,即使有“奪島”科目,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當老師、做主力,而日本自衛隊新組建的“水陸機動團”當學徒、做配角。然而,在“ARC21”聯合訓練中,日本的軍事力量尤其是“水陸機動團”成了主角。

東觀丨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在多國聯合軍事訓練中,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參演兵力越來越多

  “ARC21”聯合訓練期間,日美法澳四國出動了11艘軍艦,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法國海軍的“準航母”。

  據日方透露,在登陸科目中,自衛隊隊員會搭乘直升機,從戰艦上出擊,向作為演習區域的霧島發動攻勢。

  投送兵力的大型戰艦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伊勢”號直升機航母和“大隅”號運輸艦,以及美國海軍“新奧爾良”號船塢登陸艦、法國海軍“雷電”號兩棲攻擊艦。海上自衛隊的2艘“宙斯盾”驅逐艦、法國和澳大利亞的護衛艦提供掩護和支援。

  在運兵艦隊中,海上自衛隊將“伊勢”號和“大隅”號結合使用,既能使用艦載直升機快速投送奪島的機動兵力,還可利用氣墊登陸艇運送坦克、導彈發射車等重型裝備。從兵力和武器配置來看,自衛隊是四方中最主要的作戰力量。

東觀丨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日本自衛隊裝甲戰車,參與登陸和奪島作戰訓練

  四國聯合訓練,雖然是自衛隊當主力,但美國軍方才是“幕後總導演”。

  澳法兩國海軍參演,明顯是美國的有意安排。

  一方面,五角大樓認為,依託于自身力量和地區盟友,難以在西太平洋區域取得絕對優勢。所以,美軍希望將更多的域外勢力引入西太平洋地區,構建起更強大的同盟作戰體系。

  另一方面,美國軍方急於提升自衛隊的實戰能力,尤其是兩棲攻擊能力。此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已向日本“水陸機動團”傳授了奪島作戰的基本課程。現在,美軍又從北約內部找來了法國軍隊給自衛隊補課。

  美國熱衷提升自衛隊的奪島作戰能力,就是想慫恿日本在島嶼問題上咄咄逼人。另外,在未來的兩棲戰場,美國也可以更多地借用日本的兵力。

  四國聯合訓練,貌合神離仍是“主旋律”

  美國拉攏三個盟友,在西太平洋地區秀軍力,看起來親密無間,但實際上就是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東觀丨一場“貌合神離”的過場戲?

△日本自衛隊指揮官(左)和美軍高級將領(右)會面

  幫日本提升海上進攻和遠洋兵力投送能力,美國是想讓盟友替它衝鋒陷陣。

  日本想搭乘“美國戰車”在國際舞臺上更多地登臺亮相,利用日美同盟關係強化對地區熱點問題的介入能力,進而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

  隨著軍事實力的強化、戰略影響力的提升,日本還會不會繼續聽美國的話?

  澳大利亞雖然積極配合美國提出的所謂“印太戰略”,但法國顯然對此興趣寥寥。法國派兵參與“ARC21”聯合訓練,更像是給美國面子,走個過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