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6月17日發射 中國空間站建成後有望迎來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
2021-06-16 17:2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6月17日發射 中國空間站建成後有望迎來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f1155edf-d6ae-4489-88d2-c920387d8828

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表示,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並指出,中國載人航天願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受到國內外各界關注。

  季啟明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立項實施以來,在航天器技術、空間科學實驗、航天員選拔訓練等領域,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比利時、意大利等國家的航天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國際航天組織開展了廣泛的合作與交流。他説,中國載人航天始終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願意與世界上所有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進入到空間站階段,我們將繼續加大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與廣度。計劃在空間站功能拓展、空間科學與應用、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技術成果轉化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國際合作,使中國空間站成為一個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

  季啟明透露,2016年以來,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合作,面向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徵集有意搭載到中國空間站的合作實驗項目。目前,已遴選出來自17個國家的9個項目。後續還將適時發佈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

  季啟明説,中國還正與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圍繞在空間站開展基礎物理、航天醫學、空間天文等領域的空間實驗進行雙邊合作交流。現階段,與俄羅斯圍繞近地軌道空間站和載人深空探測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交流,正在溝通醞釀開展更多的合作。“至於中外航天員的聯合飛行,已經有不少國家和地區向我們提出了合作意願,對此總體上我們持歡迎態度。相信在中國空間站建成後,也就是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會看到中外航天員聯合參加中國空間站的飛行。”

  當前,中國空間站迎來高密度發射期。繼稍早前發射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和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後,此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實施將推動中國空間站建設再邁出堅實一步。

  對於外界較為關注的中國如何處理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和壽命末期載人航天器再入大氣層,季啟明回應稱,運載火箭末級經過軌道高度的自然衰減最終再入大氣層銷毀,是目前國際上的通行做法。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各型火箭末級均已採用了鈍化技術處理,不會在軌道上發生爆炸而産生空間碎片,末級絕大部分組件將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天舟貨運飛船在完成預定任務後,將受控離軌再入大氣層銷毀,極少量殘骸隕落南太平洋海域;神舟載人飛船的推進艙與軌道艙在再入大氣層時也將燒蝕銷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我國政府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願與有關各方一道,為促進和平利用外空、維護外空安全做出共同努力,願意同各國就人造航天器殘骸、空間碎片問題開展更廣泛的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

  據介紹,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穩定,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也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