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2021-06-19 12:56:14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武漢6月18日電  題: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記者唐衛彬、李鵬翔、徐海波

  “爹娘啊,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在一堂?”

  北京蓮花池旁一座公寓裏,一首《松花江上》悲壯的旋律縈繞在走道間。

  一位耄耋老人手捧信件,閉目哼唱,聲音哽咽,眼眶濕潤。

  這位93歲的老人名叫陳鵠,是中共一大代表陳潭秋和烈士徐全直的長子。5歲那年,父親的一封托孤信將他託付給湖北老家的外婆,從此他日夜期盼著“父親的聲音”。

  88年後的今天,陳鵠給父親寫下一封跨越時空的回信:當年您夙夜期盼的國富民強,如今山河猶在,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一片欣欣向榮。這盛世繁華,正如你所願。山河不會忘記你,大地不會忘記你,因為你曾在這裡灑下一片深情。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拼版照片:上圖為1927年,反動派燒燬陳潭秋黃岡老家的房子,僅留下一個石門框(資料照片);下圖為湖北黃岡陳潭秋故居紀念館(2021年攝)。新華社發

  “苦人”陳潭秋,舐犢情深的托孤信

  “我始終是萍蹤浪跡、行止不定的人,幾年來為生活南北奔馳,今天不知明天在哪。這樣的生活,小孩子終成大累,所以決心將兩個孩子送托外家撫養去了。”

  陳潭秋,中國共産黨的創始人之一。1933年2月,由於形勢日益吃緊,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被迫由上海向中央蘇區轉移。陳潭秋時任中共江蘇省委秘書長,受組織安排將赴中央蘇區工作。臨行前,他給在湖北老家的三哥、六哥寫了一封托孤信。

  自這封信後,陳鵠再也沒有見過父親陳潭秋。“當時共産黨人的孩子沒有辦法自己帶,只能送給他人撫養。交給自己的親人還好,很多是送給老鄉,一輩子也沒有找到。”陳鵠説,總有人問我,父母是不是舍小家為大家。在我心裏,他們根本沒有捨棄我們,這是最恰當的安排。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2月26日,陳潭秋之子陳鵠在北京寓所。新華社記者 余國慶 攝

  陳潭秋1925年與徐全直結婚,1928年生下陳鵠。夫婦倆為了革命工作四處奔波,從武漢到江西,從江西到上海,從上海到天津,從天津到東北,又從東北到上海。

  “5歲之前,他們一直帶著我轉戰南北,為了黨的事業。”陳鵠説,作為一名百折不撓、堅定的革命者,父親常被人稱為“苦人”。在他還不滿3歲的時候,父親在哈爾濱被捕關押近兩年。母親徐全直一人帶著他東躲西藏,過著擔驚受怕的生活,但仍堅持革命工作。從那時起,他幼小的心靈就感受到父母的偉大。

  這是一段艱難的日子,也是一段溫馨的記憶。陳鵠5歲那年,就遠離父母,回到湖北,和外婆一同生活。每每思念父母時,他就會拿出一張泛黃的照片。那是他1歲半時的照片,上面有父親親筆落款——秋直。

  “秋,就是陳潭秋;直,就是徐全直。父親將他們倆的名字都寫在我的照片上,説明他們是非常喜歡我的。”陳鵠哽咽著説,每次看到這張帶有爸爸媽媽信息的照片,仿佛就能觸摸到他們。

  陳潭秋寫下這封托孤信的時候,正是一年最冷的季節。他在信中用懇求的語氣寫道:“希望兩兄能不時的(地)幫助一點布匹給兩孩做單夾衣服(就是自己家裏織的洋布或膠布好了),我們這種無情的請求,望兩兄能允許。”

  其實,當時陳潭秋在黃岡的家人也正遭遇不幸。畢業于北京大學的八弟陳蔭林,受陳潭秋引導加入共産黨,並參加了南昌起義,但在南下途中犧牲。反動政府抓不到他們,便將他們家房子燒燬,只留下一個石門框孤獨地佇立著。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2月26日,陳潭秋之子陳鵠在北京寓所。新華社記者 余國慶 攝

  “流落了七八年的我,今天還能和你們通信,總算是萬幸了。”陳潭秋在這封信中寫道,“老母去世的消息,我也早已聽得,也不怎樣哀慟,反可憐老人去世遲了幾年,如果早幾年,免受許多苦難呵!”

  正如信中所言,陳潭秋心中所想皆是“現在生活困苦,決(絕)不是一人一家的問題,已經成為最大多數人類的問題了”。這封家書正是一個共産黨員無私理想信念的最好見證。

  陳鵠説,當時大家都很困難,他們卻不忍懇求兄弟給兩個孩子做件禦寒的衣物,這種複雜的心情,我在為人父母后也慢慢體會到。“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對父母的認識也越來越清晰。”

  死刑判決書,媽媽的“墓誌銘”

  “拒絕坦白自新,侮慢公職人員,妨礙他人自新,品質惡劣,不可理喻。”

  這是反動派對陳鵠的母親徐全直的死刑判決書。

  陳潭秋寫托孤信的時候,徐全直已身懷六甲。陳潭秋在信中寫道:“兩孩都活潑可愛,直妹本不捨離開他們,但又沒有辦法。現在又快要生産了。這次生産以後,我們也決定不養,準備送託人,不知六嫂添過孩子沒有?如沒有的話,是不是能接回去養?”

  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封信發出後,一家人卻永遠別離,從此生死不知。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2月26日,陳潭秋之子陳鵠在北京寓所。新華社記者 余國慶 攝

  1933年6月,徐全直分娩後沒多久,便到黨的秘密聯絡點聯繫赴中央蘇區事宜。然而聯絡點早已被叛徒告密,她當場被捕,隨後被押往南京監獄。

  1903年出生的徐全直,在湖北省立女子師範學校讀書時,就積極參加學生運動,1924年入黨。她的父親早年參加同盟會,家裏人通過一些關係找到國民黨當局的要人,希望將她營救出來。敵人的條件是,先把徐全直送反省院,反省後再保釋。徐全直堅定地表示:“寧為革命死,絕不去反省院。”

  在監獄裏,敵人用3個孩子要挾徐全直,要她“悔過自新”,早日出去照顧孩子,甚至還質問她:“也要為孩子考慮,你的母愛哪去了?”徐全直聽後覺得十分可笑,大罵敵人:“你們這些人有什麼資格談母愛?”

  “後來一位老同志告訴我,母親當時的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在此之前從來沒看她掉過淚,更沒有聽見過她哭,但是這一次她真的哭了。”説到這裡,陳鵠的眼眶也濕潤了。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這是陳潭秋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陳潭秋故居紀念館供圖)

  1934年2月1日淩晨,徐全直被押到雨花臺,面對槍口,她昂首挺胸,面無懼色,在寒風中高呼“中國共産黨萬歲”。判決書上寫著:拒絕坦白自新,侮慢公職人員,妨礙他人自新,品質惡劣,不可理喻。

  “當然不可理喻,怎麼能夠聽他們的呢?這5句中,4句非常正確,品質惡劣是污衊。”陳鵠説,他一直想將這幾句判決詞,鐫刻在徐全直烈士的墓碑上,作為她的“墓誌銘”。

  陳鵠的弟弟後來成為南開大學歷史學教授,他給自己取名為志遠。“就是要繼承父母的志向,繼續為黨的事業做貢獻。”陳鵠説,母親犧牲在雨花臺,弟弟陳志遠一直在床頭放著一塊雨花石,他説這樣每天都能看到媽媽了。

  “爸爸媽媽”,88年後的一聲呼喚

  《松花江上》是陳鵠唱了一輩子的歌曲。

  面對記者,老人眼裏噙滿淚水。“這是我一輩子都在不停哼唱的一首歌,特別是最後這一句歌詞,唱出了我心中的呼喚。”

  “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一堂?”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這是陳潭秋妻子徐全直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陳潭秋故居紀念館供圖)

  年僅5歲的陳鵠到湖北外婆家後,對父母思念與日俱增。他和姐姐發明一種遊戲,名字叫“爸爸媽媽”。他們假想與父母生活在一起,並且設計出一些情節,自我陶醉,樂在其中。

  “我們享受著自己製造的幻景,但對家人嚴格保密。現在看來,這個遊戲很幼稚,很虛幻,但卻是我們當時的心情,浸透著內心的辛酸!”回憶起80多年前的事,陳鵠仍然沉浸其中。

  這一遊戲也沒有玩多久,陳鵠隱約從外婆那裏知道了母親已犧牲。“媽媽回不來了,我們就更加期盼爸爸。”陳鵠説,1938年武漢淪陷後,他隨親戚來到湖北恩施避難,後又隨舅舅到重慶求學。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陳潭秋在新疆(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陳潭秋故居紀念館供圖)

  1942年,正在上中學的陳鵠想去延安找父親。於是,舅舅帶著他找到陳潭秋的老戰友董必武。“這是我第一次見董老,他説潭秋應該不在延安,但現在哪還不清楚。你眼下的任務是好好學習,將來革命勝利了,國家需要人才!”陳鵠説,“聽董老的教導,我一直在重慶求學,直到重慶解放。”

  重慶解放後,陳鵠更加渴盼見到父親,幻想著父親有一天會出現在他面前。然而,時間一天天過去,卻沒有一丁點消息。終於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向新成立的人民政府打聽。

  “他們告訴我一有消息就會通知我。兩三天后,我卻在學校佈告欄的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殺害陳潭秋等烈士的罪犯伏法’。”陳鵠説,當時,突然意識到最後一絲希望徹底破滅了,那種痛楚無以言表。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陳鵠和母親徐全直(中)在上海(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陳潭秋故居紀念館供圖)

  原來,陳潭秋1939年結束中共駐共産國際代表團的工作後,回國擔任中共中央駐新疆代表和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負責人。新疆軍閥盛世才走上反蘇反共道路後,黨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産黨員全部撤離。陳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後一批,並表示“只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

  1942年9月17日,陳潭秋被捕。敵人對他施以酷刑,逼迫他“脫黨”,他拒不屈服。1943年9月27日,陳潭秋被秘密殺害於獄中,時年47歲。

  陳潭秋犧牲的消息一直不為人所知。在1945年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陳潭秋還被推選為中央委員。代表們沒想到,陳潭秋早已為革命事業獻身。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1932年夏,陳潭秋妻子徐全直(左二)與陳潭秋弟媳及子侄在上海(翻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幼年失去父母,80多年來,陳鵠常常思念他們,特別是成年以後,逐漸認識、理解了他們,知道他們是特別值得懷念的人。陳鵠説,他和父母短暫親密的接觸中,留下了稚嫩、依稀的點滴記憶。“這些記憶雖然瑣碎,卻是我終身的溫馨回憶,是我心靈深處的撫慰和前進的不竭動力。”

  陳鵠一直秉承“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從國家發改委退休後,又在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專家委員會擔任顧問。他説,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持續不斷的偉大奮鬥,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父親又是黨的一大代表。在這個特殊的時刻,陳鵠決定給父親寫一封遲到88年的回信,向他報告當年的未竟事業,今日的偉大祖國。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陳鵠兒時照片,上面有陳潭秋的親筆題字(翻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親愛的爸爸:

  “爸爸”“媽媽”,這兩個崇高的、溫馨的,令人心醉、心碎的稱呼,我已經有88年沒有直接地、有效地使用和享受過了。

  我和姐姐到外婆家後,全家人對我們都很愛護,外婆更是對我們充分發揮了她的“母愛”情操,我們倆成為家中的寵兒。但是我們還是非常想念你們。

  在老家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村,鄉親們都把您看成黃岡人民的好兒子,黃岡人的驕傲。家鄉的父老們至今津津樂道上世紀20年代初您在家鄉親手創立的鄂東地區第一個黨支部,播下革命的種子。

  ……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這是湖北省博物館館藏的陳潭秋于1933年2月在上海寫給家人的親筆信原件(3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余國慶 攝

  當年您夙夜期盼的國富民強,如今山河猶在,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一片欣欣向榮。這盛世繁華,正如你所願。您曾經生活過的小山村如今也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幸福村,曾經受苦受難的父老鄉親也過上了幸福小康的新生活。

  1927年,您的故居被反動派燒燬,只剩下孤零零的三塊條石構成的門框。陳策樓村的鄉親們,保護下了這個門框,30多年,它一直聳立在那裏,成為一個特殊的標誌,既寄託了鄉親們對您和媽媽,還有八叔一共三位烈士的懷念,也成為揭露反動政權罪行的鐵證。現在故居已在原址復建,門框還是原來的三塊石頭,並以故居為中心,形成了陳潭秋故居紀念館、生平重要事跡展覽館、銅像廣場、宣誓廣場等為一體的紅色景區,每年都有20多萬人次前來瞻仰、祭奠您。

  山河不會忘記你,大地不會忘記你,因為你曾在這裡灑下一片深情。爸爸,您現在長眠在烏魯木齊烈士陵園,因為路途遙遠,兒女們沒法經常前去祭奠和掃墓,但您放心,您的幾個兒女,雖有著不同的成長軌跡,但沒有一個人抱怨過爸爸媽媽“捨棄”了我們。我們都理解您對黨的忠誠,會把這份忠誠,一直傳承下去!

  您的兒子 平平

山河不會忘記你——給父親陳潭秋的回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