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內接種超10億劑次 中國新冠疫苗為守護人類健康貢獻力量
2021-06-20 15:4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消息,截至2021年6月19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10億劑次。從佈局多條技術路線開展疫苗研發攻關,到多款疫苗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從積極與全球多國開展疫苗合作,到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新冠疫苗正為守護人類健康貢獻力量。  從2020年12月15日正式開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以來,中國新冠疫苗接種速度不斷提高,屢屢創下紀錄。從1億劑次到10億劑次,每增加1億劑次接種所需要的時間都在不斷縮短。目前,中國新冠疫苗接種劑次和覆蓋人群數量均居全球首位,民眾接種疫苗的積極性非常高。

  大學生:“要構建全社會免疫屏障,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共同努力,所以當我們學校組織我們打疫苗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就報名接種了。”

  社區居民:“居委會通知説今天可以打疫苗,我們就馬上過來了,整個過程不超過半小時,很方便。”

  全國各地新冠疫苗全民免費接種仍在進行中。與此同時,中國“春苗行動”還為在150多個國家的海外中國公民接種了超過百萬劑疫苗。5月20日,在泰國留學的楊瑞成為了“春苗行動”泰國首針新冠疫苗接種者。楊瑞表示:“過來以後才知道自己是‘春苗行動’在泰接種的第一個中國公民,覺得既是一個榮譽又很驚喜,非常感謝祖國,在泰國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給我們提供疫苗、為我們提供保護。現在心裏就只有激動和感謝!千言萬語化作一句‘感謝祖國、感謝黨!’” 

  中國不僅高度重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也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中國多地已把在華外國公民納入整體疫情防控體系和基層街道社區的工作機制,對他們的合理需求予以保障。日前,北京、上海、廣州、江蘇、廣東、浙江、海南等多地陸續安排在華外籍人士接種中國新冠疫苗。

  在中國擔任英語教師的美國人朱莉在廣東接種了中國新冠疫苗。朱莉説:“我感覺很好,我們接種的這種(滅活)疫苗是傳統疫苗,安全性是最高的。”

  來自印度的普莉娜在中國生活已有17年,中國疫苗接種現場的井然有序,讓她印象深刻。普莉娜稱:“(接種現場)工作人員都很敬業,讓我感覺很好,一切都很順利。我來中國已經17年了,這麼長時間在中國生活,讓我對中國的疫情防控非常有信心!”

  巴基斯坦小夥子代波在接種了新冠疫苗後激動地表達了感激之情,“我的父母也接種了。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非常感謝中國幫助我們!”

  疫苗跑出的“中國速度”並非一日之功。在疫情暴發之初,中國就開始佈局進行新冠疫苗研發。

  當時,為了在緊急狀態下組織動員全國優勢力量實現特定科技創新目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于2020年2月成立疫苗專班,有力凝聚起了醫療機構、科研機構、企業和監管部門的全部優勢力量和要素,實現毒株分離、動物試驗、産品製備、臨床研究等工作的高效聯動。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介紹:“在早期,通過對疫情和病毒的研判,我們同時佈局了五條技術路線同步研發,包括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同步鋪開。現在看起來,是對的。”

  五條技術路線齊頭並進,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更多組合和選項,並正在結出豐碩成果。曾益新6月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説,中國已有2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目前有4個疫苗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3個疫苗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8個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Ⅲ期臨床試驗,1個mRNA疫苗在國外獲倫理批准,實現了境外臨床試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技術路線的全面覆蓋。中國新冠疫苗研發數量居世界前列的同時,研發速度也創下紀錄。

  曾益新表示:“從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項目啟動之初,到實現全球首個開展臨床研究僅用時2個月,到我國歷史上首次開展疫苗境外Ⅲ期臨床試驗僅用時5個月,到獲批附條件上市僅用時11個月。總體來講,疫苗研發的進展還是創造了一個歷史紀錄,處於國際第一方陣。”

  此外,除了肌肉注射式的疫苗,霧化吸入、鼻噴式疫苗研發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6月15日透露:“目前各有關研製單位正在按計劃開展鼻噴或者霧化的新型疫苗的研製,已經在做一二期臨床試驗,收集研究數據進行統計分析,適時組織專家論證,評價這種給藥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繼而在三期臨床試驗或者緊急使用過程中,進一步驗證它的有效性;鼻噴減毒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疫苗也已經完成了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目前,正在申請境外的三期臨床試驗,以進一步驗證這種疫苗的有效性。”

  目前,中國國藥、北京科興兩個新冠疫苗已經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再次證明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當地時間5月7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佈,中國國藥新冠疫苗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譚德塞説:“世衛組織將中國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列入了‘緊急使用清單’,使它成為第六種在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方面獲得世衛組織驗證的疫苗。”

  當地時間6月1日,譚德塞再次宣佈,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獲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他説:“我高興地宣佈,科興疫苗已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它被證明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障的,此外,該疫苗易於儲存的特點,使其非常適用於資源匱乏的環境。”

  中國新冠疫苗的研發處在國際第一梯隊,中國也堅定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中國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從向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到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提供疫苗…中國正不斷用實際行動兌現對世界的承諾。

  從亞洲到歐洲,從非洲到拉美,承載著希望的中國疫苗星夜兼程,跨越山海,中國新冠疫苗已在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為全球合作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而國際社會對中國新冠疫苗的認可,也是對中國勇擔大國責任的最好回應。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中國的新冠疫苗猶如“隧道盡頭的光芒”。姆南加古瓦表示:“親愛的中國朋友們,此刻津巴布韋人民正在艱辛抗疫,中國的這批新冠疫苗給津巴布韋人民帶來了希望,讓我們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芒。我們非常感激這種拯救生命的善舉。”

  尼泊爾衛生服務局局長辛格説,中國新冠疫苗的到來堪比 “雪中送炭”。 辛格稱:“我對中國表示衷心感謝,感謝中國政府和中國朋友一次次為尼泊爾雪中送炭。我們正在面臨第二波疫情的挑戰,相信這批中國疫苗能幫助我們渡過難關。”

  埃及衛生與人口部長哈萊表示,中國新冠疫苗就像一份“珍貴的禮物”,彰顯了國際團結抗疫理念。哈萊表示:“我代表埃及政府和人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謝,對中方在抗疫關鍵時刻向埃及提供支持和幫助表示高度讚賞。這份珍貴的禮物彰顯了中方始終秉持的人道主義精神和國際團結抗疫理念,兩國元首為雙方進一步深化抗疫合作指引了前進方向。”

  中國新冠疫苗不僅讓更多人用得上,其安全、有效、高品質也在海外“圈粉”無數,各國訂單紛至遝來。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初,中國已向40多個國家出口了疫苗。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説:“我們支持中國國藥、北京科興和天津康希諾公司以自營方式組織出口,減少中間貿易環節,防範潛在各種風險。歡迎有需求的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與這些企業直接開展洽談合作。”

  中國還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日前首批供應疫苗已正式下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是中方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又一重要體現。汪文斌説:“中方一貫支持‘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已宣佈向其提供1000萬劑疫苗,有關企業正全力做好有關供苗工作。中方將繼續支持企業加強同‘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的溝通協調,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繼續做出中國貢獻。”

  “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因為在疫情面前,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在全球抗疫鬥爭中,中國始終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中國新冠疫苗也為守護人類健康不斷貢獻中國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