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優化産業體系 激發消費需求 提升治理水準 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有的放矢)
2021-06-21 17:25: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魯平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託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聯動、特色化發展,使更多人民群眾享有更高品質的城市生活。”城市是區域人口、産業和要素資源的聚集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具有很強的輻射帶動作用。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城市的“火車頭”作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

  優化城市産業體系。産業是城市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和動力源,是城市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不論是解決當前面臨的現實問題,還是著眼長遠發展,都需要推動城市産業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城市的區域帶動力和國際競爭力。一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加大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推廣運用力度,做大做強行業龍頭企業,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二是培育壯大新興産業。適應消費升級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廣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成果,積極培育智慧製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産業,推動平臺經濟、虛擬經濟等新業態健康發展,促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強化科技創新。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科學謀劃科技創新,積極開展先進適用技術成果轉化運用,著力打造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高科技産業體系,為城市發展不斷注入發展新動能。

  激發城市消費需求。近年來,隨著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穩步提升,城市居民消費意願、消費能力、消費水準持續提高,消費結構日益呈現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特徵。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需要適應城市需求結構趨勢性變化,圍繞居民消費升級需求,持續推進實物消費提檔升級,著力改善消費供給,增加適銷對路的産品供給,滿足不同群體多層次消費需求,為消費升級提供更多選擇。積極發展網絡消費,推動“互聯網+”向傳統消費領域滲透,積極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大力培育信息消費、體驗消費、時尚消費等新興消費業態,鼓勵發展個性化品質消費、柔性定制消費,積極創造新的消費熱點。引導實體經濟拓展線上空間,形成線上線下協同互動的産業生態。擴大健康消費,積極引導居民消費理念由治療向預防轉變,培育健康管理、精密體檢等疾病預防消費服務;積極發展特色專科、高端診所等健康服務機構,推動發展社區健康服務,探索發展互聯網醫療、遠程醫療等健康信息服務,培育和引導健康服務消費新需求。

  提升城市治理水準。城市治理是城市發展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城市治理水準,一方面,要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充分發揮市民主人翁精神,鼓勵市民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城市治理,充分保障其對城市發展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注重發揮各類社會組織的作用,動員、引導和支持各類組織參與城市治理,實現政府、市民、社會各方力量良性互動、同向發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推動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加快佈局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深化數據匯聚共享,加強城市大數據平臺建設和功能整合,集成打造“城市大腦”,全面推進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數字化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

  (作者 遊士兵 馬瑞 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