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2021-06-25 20:00:59來源:央視新聞編輯:楊磊

  應對新冠病毒及其變異的最有效方法,還是要擴大新冠疫苗接種、形成免疫屏障。國家衛健委今天(25日)下午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昨天,也就是6月24日,我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億2064.3萬劑次。

  從3月27日接種量超過1億劑次,到4月21日超過2億劑次,這個增加的1億劑次用了25天。

  5月7日疫苗接種量超過3億劑次,用了16天。

  到5月16日超過4億劑次,用了9天。

  5月23日,這個數字超過5億劑次,用了7天。

  5月28日,疫苗接種量超過6億,用了5天。

  而到6月2日,這個數字超過7億劑次,也只用了5天時間。

  到6月8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超過8億劑次,從7億到8億,用了6天時間。

  到6月14日,接種劑次超過9億劑次,從8億到9億,用了6天。

  到6月19日,接種劑次超過10億劑次,用了5天。

  到昨天,也就是6月24日,接種劑次超過11億劑次,用了5天。

  目前,各地正在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證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

  超6.3億人接種 我國疫苗接種率已超40%

  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我國接種疫苗的人數超過6.3億,這意味著我國全人群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了40%,為建立群體免疫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 王華慶: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一直沒有終止過,現在疫苗批准使用其實給予我們阻斷新冠全球大流行帶來了希望,最好的一個辦法就是通過疫苗來建立群體免疫,但是建立群體免疫是一個逐漸的過程。現在我們接種疫苗超過了11億劑次,實際上為我們建立免疫屏障奠定了基礎。如果我們接種疫苗越多,接種率越高,對降低新冠變異的速率也有很大的好處。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新冠疫苗開始接種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調動全系統之力,每週通報疫苗接種工作進展,派工作組到一線現場指導。各地合理規劃接種單位、設置臨時接種點、大規模集中接種場所,開展巡迴接種等,培訓了大量醫務人員參與接種。通過精準預約,對人員有效分流,按照省統一採購、統一支付和統一調配原則,精準規範調配疫苗等。疫情發生前我國常規疫苗接種平均每天100多萬劑次,而新冠疫苗接種最多一天超過2400萬劑次。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 崔剛:應該説這次多部門的密切協作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從疫苗的研發、生産、審批、供應,包括對涉及的各個重點行業的人群的主管部門,大家都發揮各自的優勢和特點,共同發揮作用,共同發力,實際上也是保證這次新冠疫苗接種的很重要的因素。

  接種梯次推進 逐步擴展到小年齡組

  我國基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在新冠疫苗接種中始終遵循梯次推進的原則,首先安排口岸、海關工作人員等境外輸入的高風險人群接種,接著是交通、零售等窗口行業重點人群,下一步將統籌考慮多重因素,逐步擴展到其他人群。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 崔剛:下一步我們接種的人群還要逐步擴展,包括一些有基礎病的,包括60歲老人的接種進一步放開。同時隨著全球疫情防控的發展的態勢,我們國家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同時也隨著我們對於病毒的進一步認識,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數據的進一步掌握,我們逐步擴展到小年齡組。當然這個要隨著整體工作的需要統籌安排、統籌考慮。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專家表示,雖然我國疫苗全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40%,但是距離形成免疫屏障或者達到群體免疫還有一定差距,因此在建立免疫屏障之前,公眾仍然需要繼續做好非疫苗的保護措施,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儘量少去人群密集場所等,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就醫。

  我國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率低於其他類疫苗

  國家衛健委此前公佈的接種不良反應監測階段性結果顯示,新冠疫苗的一般反應、異常反應發生率都低於2019年我國其他各類疫苗。

  截至4月30日,我國新冠疫苗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為11.86/10萬劑次,其中一般反應佔83%,異常反應佔17%。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 王華慶:經過調查、診斷,絕大多數報上來的是一般反應,這種一般反應都是一過性的,不需要治療很快就恢復了的。還有一些是異常反應,異常反應實際上給我們的組織器官可能帶來一定損害,需要一個治療過程,這兩種發生率其實和既往的疫苗相比沒有出現增高的情況。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1億劑次 疫苗接種率已超40%

  根據不良反應監測和處置方案,國家、省、市、縣開展了逐級培訓,在接種過程中,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急救設備藥品、120急救車現場值守、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救治綠色通道全覆蓋等。此前建立的全國不良反應監測網絡可以追蹤到每一個個案,經過對不良反應個案的統計和分析進一步提高我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