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滿月” 空間站組合體目前運行穩定
2021-07-18 12:4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黃蓉

  央視網消息: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後,形成了一字形的構型。在軌飛行一個月以來,空間站組合體穩定運行。

  

  總臺央視記者 王剛:空間站常態化運行管理期間,各個系統採取的是分佈式的飛控工作模式,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的航天員支持大廳,在這裡設置了曙光崗、總體崗、乘員監測崗等十個常駐崗位,還有十幾個支持崗位,他們採取和航天員天地同步作息的這樣的一個工作模式來支持航天員在軌的工作生活還有健康。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副研究員航天員總體主任設計師 張建麗:本身第一個月會有一個評估,從我們現在的評估的總結來看,各項工作也都是跟預期是相符的,包括身心狀態、一些跟天地的溝通支持,因為我們的支持對他也是很有用的。

  

  全新的分佈式運控工作模式是北京航天飛控中心通過分佈式運控系統與航天員支持中心、有效載荷支持中心以及在軌航天器支持中心等各方協同實施空間站各項運控工作。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 汪賽進:天地互聯互通主要是通過專用話、任務話、協同話以及天地雙向視頻進行協商,還通過了郵件系統跟航天員進行交流,保證天地協同密切。目前,這個空間的組合體狀況正常,姿態穩定,目前航天員身體和精神狀態良好,空間站的能源平衡。

  航天員進駐一個月以來,工作生活順利,各系統相互協同完成了交會對接、推進劑補加、航天員出艙等任務,在軌驗證了大型組合體控制、組裝建造以及艙外維修等關鍵技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