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衛健委:第七次人口普查為三孩政策提供全面、科學的數據支撐
2021-07-21 13:4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顏觀潮

國家衛健委:第七次人口普查為三孩政策提供全面、科學的數據支撐

  央視網消息:7月21日,國新辦舉行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新聞發佈會。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介紹,人口問題是國之大者。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始終堅持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立足人口基本國情,不斷完善生育政策,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解決人口問題的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和人口發展的新變化,作出了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戰略部署,先後實施了單獨兩孩政策、全面兩孩政策,取得了積極成效。

  近年來,我們國家的人口形勢又發生了新變化,生育水準逐年走低,人口增速持續放緩,群眾的生育、養育、教育方方面面都遇到了實際困難,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口形勢更加複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人口發展是關係中華民族發展的大事情,要求深化生育政策及人口發展趨勢研究,完善人口發展戰略,根據我國人口發展的變化形勢,逐步完善生育政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優化生育政策,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並在“十四五”規劃中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成立了工作專班,組織多家科研機構和各方面專家,綜合利用多方面數據進行深入研究,開展多方案比較論證,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凝聚各方共識。特別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為中央科學決策提供了及時、全面、科學的數據支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