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超400萬中國網民聯署“去美溯源”,世界媒體關注!
2021-07-21 13:26:19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報記者 白雲怡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 重】來聯署吧!一起呼籲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裏克堡實驗室!截至7月21日零時,已有超過400萬中國網民在一封給世界衛生組織的公開信上簽名,要求該組織在下一階段的新冠肺炎疫情溯源中對美國德特裏克堡實驗室進行調查。公開信中寫道:“只有搞清病毒源頭,消除潛在的隱患,才能告慰這些亡魂,並避免下一場大疫情的來襲。”目前,簽名人數還在持續快速增長。聯署行動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和共鳴。“中國正在推動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裏克堡”,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報道稱,面對國內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一些政客仍在推動針對中國的溯源調查,卻一直對本國不斷爆出的早期病例視而不見,“美國本應及早調查,但他們卻沒有,是否可以再問一遍,這是為什麼?”

  中國去得,美國為何去不得

  今年6月,中國網民曾發出一封公開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德特裏克堡實驗室。7月17日,這些網民再次發佈公開信,並委託《環球時報》發起聯署倡議。信中稱,為預防下一場疫情的到來,那些進行危險的病毒乃至生化武器研究的實驗室,應該被世衛組織重點關注。公開信痛斥美國方面一直拒絕國際社會徹查其德特裏克堡實驗室,“越來越令世人擔憂和懷疑,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是否與之有聯繫”,“在已經因為糟糕的防疫工作害死了60余萬美國人後,難道美國方面還想拉全世界為其陪葬?”

  公開信稱,中國出於對溯源研究工作的支持,不僅允許來自西方國家的病毒學家到武漢進行調查,還開放了武漢病毒所給他們乃至美國媒體參觀考察。可美國方面至今沒有同等地開放德特裏克堡的實驗室,給獨立於美國地緣政治影響的中國等國調查。

  這封公開信17日晚在《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上發佈後,24小時內即得到約50萬中國網民的聯署;北京時間20日淩晨,聯署人數超過100萬;截至本報21日零時發稿時,聯署人數超過403萬。

  “這些民眾、媒體自發的行動,實際是問出了國際社會長期無法得到回答的問題,而美方一些人始終諱莫如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評價此次聯署行動時稱,“美方為何至今還不邀請世衛組織赴美徹查德堡?在溯源問題上,中國去得,美國為什麼去不得?美方應展現透明,有問必答,回應外界關切。”20日,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又有格林納達等7國加入了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致函、反對溯源政治化的正義行列,目前致函國家數量已達到55個。

  世界媒體關注聯署進展

  此次聯署得到中國廣大民眾的踴躍響應,在聯署行動的頁面上,幾乎每秒鐘都會收到5至20名來自全國不同省份網民的簽名。俄羅斯衛星新聞網19日報道稱,已經有50萬網民聯名致函世衛組織,呼籲對美國德特裏克堡實驗室進行調查,以“預防”下一場疫情。美國合眾國際社19日也報道了此事,稱中國拒絕世衛組織重新調查中國實驗室的提議,“將重點轉移到德特裏克堡”。報道稱,要求對德堡進行調查的請願書已經收集了50萬個簽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建議對全球冷鏈和冷凍食品貿易進行調查。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20日報道稱,這次聯署行動的背景是“某些西方政客和媒體掀起新一輪抹黑運動,欲將中國定為新冠病毒起源的罪魁禍首”。報道稱,公開信特別提到德堡,稱那裏儲存著世界上最致命、最具傳染性的病毒,包括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以及新冠病毒。2019年,這間神秘的實驗室被暫時關閉,儘管對外稱關閉原因是“污水凈化的基礎設施持續存在問題”,但這個解釋不夠有説服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20日報道稱,已有數百萬中國網民參與聯署,呼籲徹查德堡,以便搞清楚新冠病毒的真實起源。中國官方早前也呼籲美國讓世衛組織專家前往德特裏克堡生化實驗室展開病毒溯源調查。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20日稱,自新冠肺炎全球暴發以來,中國一直試圖表明,雖然新冠病毒是在武漢最早引起重視的,但它可能源自其他地方。中國科學家提出了一種假設,即病毒是從國外帶入中國的,可能是通過冷凍食品的包裝。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工作組1月考察武漢後發表的新冠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反映了這一可能性。但是此建議未出現在世衛組織的最新調查計劃中,而且最初世衛組織報告中關於“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的結論也被放棄了。中方的立場是,中方已經提供了足夠的合作,現在是世衛組織從其他地方尋找新冠病毒源頭的時候了。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高級學者格隆瓦爾也表示,美國可通過允許國際機構進入本國實驗室,“樹立一個積極的榜樣”。在這種背景下,《環球時報》刊登公開信,呼籲世衛組織調查德特裏克堡實驗室。目前簽名聯署的網民數量持續增長。

  “德特裏克堡之謎復活”

  18日的《馬尼拉時報》還發表了一篇題為“德特裏克堡之謎復活”的署名評論。作者寫道:“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拉開帷幕。消息人士透露,參加這次運動會的美國軍人全部來自德特裏克堡。更重要的不是這100多名美國大兵在比賽中表現不佳、沒贏得一枚獎牌,而是在美軍離開後14天左右,武漢暴發了新冠肺炎疫情。”

  文章稱,美國是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正常情況下,美國的做法應該是加快治愈這種疾病,但自特朗普政府以來,華盛頓就在疫情溯源問題上甩鍋中國。近期,美國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激增情況,然而美國已有20多個州停止每天更新疫情數據。美國一些政客在繼續推動針對中國的溯源調查的同時,對本國不斷爆出的早期病例卻視而不見,對2019年7月威斯康星州大規模暴發“電子煙肺炎”情況避而不談,對德特裏克堡基地的重重疑雲閃爍其詞。評論稱,真相要交由專家核實。美國本應及早調查,但他們卻沒有。是否可以再問一遍,這是為什麼?

  對美軍生物實驗室提出疑問的不僅是中國,烏克蘭“政治導航器”網站19日刊登《全球範圍內推動關閉美國軍事生物實驗室》一文稱,因為美國在中亞研發各種危險性病毒,哈薩克斯坦社會主義運動、格魯吉亞統一共産黨等全球32個共産黨和工人黨聯合簽署了一份關閉美國軍事生物實驗室、反對生物武器擴散的請願書。

  英國《每日星報》20日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佈的研究顯示,早在2019年12月,美國5個州中至少有7人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國官方報告的第一例病例早了數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日前表示,“調查注意力應該轉向美國”。

  武漢大學病毒學專家楊佔秋此前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需要公佈更多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的資料和病例資料,包括這些病例的旅行史,來梳理這些病例跟其他國家地區病例之間的關係;還需做病毒學分析,來確定美國疫情的來源。楊佔秋稱,目前的研究表明,在美國流行的新冠病毒的基因類型是最多的,幾乎所有毒株類型在美國都有傳播。他表示,如果從溯源的角度來講,“對美國開展溯源調查的意義更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